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易安風骨

易安風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穿越沉香千年的古卷,行走在宋詞的清疏煙雨中,你是一抹明艷的霞,是一壇清醇的酒,是開在夜裡的曇香花,是江南的水墨畫。是數不清的迷,是封建禮教中的奇迹。

  繡閣香幃,煙柳畫橋,你是高牆大院中的小女子。花一樣的少女,水一樣的情懷,尚不知人間疾苦,偶爾拈來些許閑愁。搖擺的鞦韆架上還存留你薄汗輕透羅衫的香,雕花的月亮門前還婉立着你慢嗅青梅的影。琥珀杯,一藏多少少女的閨夢事;燭花紅,照不盡幽微繾綣小情思。瑞腦的香還在輕輕裊裊的飄着吧,薰醉了榻上的人兒;敲窗的風也扣動了敏感的心,淺淺淡淡的閑愁鎖了修長的眉。你就是這樣的女子,清雅,通靈,像冰清的白玉。

  你是幸運的,雲英已嫁,情投意合。趙明誠,有着這個名字的人,他懂你。書畫金石,寫詞著書,有個伴同你一起徜徉在這愉快的精神世界中,這是多麼幸福的事。

  然而幸福總是如此短暫,它像飛去的鳥,一去不回。相依相伴的戀人棄你而去,再沒人懂你疼你寵你,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淋霪…你的世界已坍塌。相比家事的頹然,國家的崩潰更讓人折磨。

  是的,國破了,家沒了,金人的鐵蹄入主中原。那個繁華的大宋朝瞬間縮作可憐的一團偏安一隅,苟延殘喘。舊時天氣舊時衣,只有情懷、不似舊家時!你想念那個溫暖美好的家,但現實的殘酷卻將一切抹殺。

  堅強,也許你曾不只一次這樣告訴過自己。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這樣的豪情,是堅強最好的表現。你不再只是那個幽鎖閨閣的小女子,那些個人的愁被一種更闊大的情懷所代替--憂國憂民。

  家國破敗,漂泊不得安生,從衣食無憂的殷實生活到顛沛流離的窮苦日子,這樣的巨變帶來的種種深憂痛苦,你只能把它們盡傾於詞。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鬢起蕭蕭兩鬢華,卧看殘月上窗紗。那麼多愁,像山一樣壓在你的心裡,一點點剝奪着你的青春和快樂,你卻從來沒有因此墮落,反而為中國詩詞史畫上了最靚麗的一筆,這需要多麼勇敢,我無法想像。

  是的,風骨,易安的風骨,一半柔如水,一半堅如鐵,她早在千年前就用自己的一生為後世的女子做了一個好榜樣。那樣的時代,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封建禮教繁如桎梏,而易安能破繭而出,用她傲人的才華和獨特的魅力邁上歷史的高度,確實是一個了不起的奇迹。

  易安風骨,她是所有女孩的榜樣。不管你沒有才華,都要有自己夢想和獨立的精神世界。要溫柔如水,也要堅強如鐵。人的一生很短,就算你終歸要嫁人生子,融於平淡的生活中,心底至少要保留一個永不放棄的信仰。

  易安已去千年,但她的魂早已駐在了那些文字之間。當你捧着《易安詞》捧着《漱玉集》,手指撫過那些真實的詞句,真的覺得這樣美好的女子就站在你的眼前。她或是在案前搖筆寫着蠅頭小楷,或是倚在西樓盼着雁字歸來…或是拈杯喝了個濫醉,或是乘着小船悠遊在蓮湖…她給你留下的想像空間真的無限大。

  易安風骨,我想還是用那句詞來描述最為熨貼: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