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寫首淡淡的歌

寫首淡淡的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寫首淡淡的歌~(獻給用心聆聽的人)

  淡淡的歌聲,淡淡的情愫。

  小說與電影之間,我通常會選擇後者。即使不是恢弘的場景,也能撥動你我的心弦。即使電影中充斥着過多的藝術成分,卻同樣可以直觀地反映某種淡如雨絲的哀愁與歡喜。韓劇的內容大部分是靠眼淚和美色來賺取觀眾足夠的鈔票,即使如此,有人依舊愛的死心塌地,我們習慣了去幻想那種灰姑娘與青蛙王子的童話,換而言之,現實生活中缺少了這份浪漫,過多的確是殘酷的現實,冷若冰霜的人情味,不苟言笑的大眾。也許我們會在其中找到些許的慰藉。同樣小說給予我們的是無窮的想象,所謂的年代和人物,無論是虛構抑或是改編,同樣被更多一些群體所接受。那麼我們也同樣不會介意這其中的瑕疵。媒體言之,《花木蘭》的硬傷太多,卻抹煞不掉某些元素的靈光閃現,人常說,歷史不會騙人。但這僅僅是藝術,大部分觀眾寧願拋棄過多的腦細胞,寧願為結局的無奈而哭泣,也不願去評判這劇本的荒謬。可現實在於,我們再也無法抵禦這該死的房價,在大眾購買力相對低下的同時,還不斷攀升價格。媒體不斷地苛求某些賀歲劇不完美的同時,能否把精力在轉移到日漸殘酷的現實中。可悲的是,當我們用心靜靜去品味藝術中唯美的愛情時,你們又何必千方百計地去干涉呢?更不用奢求一點點的理解。

  美國十大文化偶像約翰·韋恩說過,:“我從不相信一個不喝酒的男人。”在中國這片熱土,我們很難找到諸如韋恩的人物,極富個性,同樣也極為誠實義氣的男人。他的表演豪放不羈,我們暫時忘記他的身份和背景,也不需刻意去取悅大眾的表演方式,有多少人能真正領悟這個男人的電影精髓,他是一個偶像,卻與歷史和地位無關。在時光穿梭數年之後的今天,慢慢地相信這個男人是多麼的真誠和個性,卻與當時的社會是多麼的格格不入,這不能不說是多麼悲哀,更何況他還得去承擔這無情的批判,正如另一位文化偶像詹姆斯·迪恩。同樣是另類的風格,他卻過早的辭別人世,直至今日,才喚起我們僅有的醒悟,這驚世才華被湮沒得一乾二淨,梵高,海子不正是歷史的悲劇么?倘若有一點點的支持和尊重,我們也不會感慨頗多。即便是日後給予這些男人和女人無數的榮譽,也不能讓時光倒流,恢復這些天才的心傷。正如阮玲玉在過世前的遺言:人言可畏!言罷,我們不得不泛起一點刻骨的悲哀。

  哀莫大於心死。25歲阮玲玉把默片時代的電影,演繹得登峰造極,卻最終逃脫不了某些人的惡意中傷,無論我們如何揣測當年的是否人言可畏所致,也同樣可以確定社會中的消極因素:嫉妒,誘惑,自私。這種種最終歸咎於人前人後的虛偽,在此時,我們又不得不感慨什麼,你永遠也逃脫不了社會的束縛,你永遠也不會有魯濱遜那般孤島生活,永遠享受不了陶淵明那樣的世外桃源,只不過是荒漠中呈現的海市蜃樓而已。阮玲玉心死了,卻莫名地讓她背負了如此的痛楚和恥辱。如今看來,該死的確是那些造謠生事的封建勢力,黑惡勢力。

  這時光在指尖蕩漾。社會進步了,我們為房子而蝸居,多少人為權錢而奮鬥,為此,多少人拋棄了良知和尊重。就連一點點的精神食糧都被剝奪了,可悲?抑或可恥?

  至此,我想寫首歌,歌名叫淡淡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