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瑣碎的記憶之四——看電影

瑣碎的記憶之四——看電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時候能看一場電影是非常激動人心的事情,小夥伴們一塊能探討好幾天的話題。不論周圍哪個村裡有放電影的信息都一定想法設法的去看。但往往不可能實現,一是大人勞累不可能陪你去,自己年少也膽小;二是要在煤油燈下完成作業。只有在星期六遇上這等好事方可和小夥伴們在村口集結,尾隨村裡大人而去。因安全問題,通常情況下我們會被訓斥不準隨行,人家會以各種借口脫身;最多的辦法是裝作去地里從溝邊小路或者抄其他近路擺脫我們。而這些布滿荊棘的羊腸小道對我們蕞娃來說簡直是陰森、恐怖的,夜晚根本不敢通過。所以只有不遠不近跟在走大路的人家後面,尤其是在沒有月亮、星星的夜晚,一路緊緊追隨着說話聲、腳步聲匆匆忙忙跟路!冷不防從路邊莊稼地里、大樹後面鑽出個搗蛋的傢伙,嚇得驚恐聲四起,渾身哆嗦、起雞皮疙瘩。

  半數的消息都是謠傳。落魄失意的心情在返回的路上會瞬間被遺忘的一光二凈;夜色中你追我趕、前呼后應變成了戲耍的舞台;夜幕中蕩漾着農家孩子純真的笑聲。而且戲謔看的電影名為《夜幕下的狗熊》、《英雄磨鞋底》等等。

  記憶最深的一次是暑假在鄰村的大隊部看電影。這個大隊部是在兩個村莊的之間的大路邊修建的。那天晚上電影開演后才知道是豫劇〈七品芝麻官〉,銀幕上穿着紅色官服、戴着有左右可擺帽翅的官帽、畫著滑稽臉譜的人唱個不停,根本聽不懂;根本不是我心目中的戰鬥片或者武打故事片。時間稍長,我就失去了新鮮勁,坐在地上打瞌睡。迷迷糊糊的掙扎着起來,看見同來的夥伴也打瞌睡,就努力的叫醒站起來走出大隊部門,外面黑咕隆咚渾然一體,嚇得退縮了回來;我們三個人在銀幕下面的人群中竄來竄去找村裡的大人,不論碰見誰都問“回去不?”很無奈,很失落沒有一個人願意提前回去!……後來怎麼回去的,我已經沒有一點印象。只知道後來再沒有出村看過電影。

  上五年級時就去了鎮里,以後上初中、高中,學校里每月都有電影上演;尤其到了大學幾乎每周末都上映,但已經沒有了年少時那種看電影的激情和強烈的慾望,更沒有那種心勁,已經完全沒有了兒時的那種情趣!現在電視、電腦、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看想看的片子,但根本就動不了那點心思,不知是想不起來還是生活情趣變了?那就讓兒時的的電影情結永存吧!



瑣碎的記憶之四——看電影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