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鄉村醫生治晚期肺癌

鄉村醫生治晚期肺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早上6:30妻妹打我手機,問我有時間與她一起到太和三堂嗎?藥方找來了,聯繫電話也拿到了,如沒有時間,她要和她姐一起去。我本來想上班,但是怕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只好說:“我請個假吧,我去!我讓她騎車到中醫院,我這就過去。”因為車子停在那裡。

  我很快穿戴齊備,拿起錢包準備出門,找駕駛證時,一想駕駛證與相關證件都在單位里。我想先去開車吧,然後再到單位去拿駕駛證。取了車后,我給她打電話,而她則說,她車子還沒有推出來。我說:“你別推了,我拿了證后,開車去接你吧,你在大門口處等我。”我如約在辦公室拿了駕駛證,駛往她處,離好遠便見她站在路邊。於是我靠邊停車讓她上車,直奔目的地——太和縣三堂鎮。

  沿途經過利辛縣的張村鎮、太和縣的苗集鎮。在苗集鎮的街上我停下問路,路邊一個小姑娘說,一直往前走,大約12里路。

  我當時看了一下路碼錶,記住了路碼錶的路程數,想驗證她說的準不準。車過了苗集鎮,馬路較開闊,柏油路修的較平坦。路兩邊的行道白楊樹栽植的較齊整。很均勻地生長着,大約有碗口那樣粗,筆直地竄向天空,給寬闊平坦的馬路增添了綠色的視野,讓駕乘人員很舒適。我一邊愜意地欣賞着路兩邊的美景,一邊目視前方專註地開着車。

  說話間,妻妹說:“到了,那不是一塊三堂的路標牌嗎!”

  我因只顧往前看,沒有在意路邊的路標牌。我減速低頭看路碼錶跑了剛好6.0公里。我把車停在路邊,她則拿起手機要和我們要找的人電話聯繫。因為事前約好,如到三堂界碑處,電話聯繫,那人則到界牌處去接我們。

  我低頭看錶,時間是早上7:40,我說先找個地方吃點早餐吧!再和那人聯繫!她同意了。於是車子向前開去,車速較慢,因為要找地方吃飯,但路邊很顯然則幾乎是住戶,亦或是商家,也能見到不遠處有飯店,不外乎是太和板面王之類。但早餐是不能進這些飯店吃的。

  繼續向前,快到了三堂街最繁華十字街處,商人小販多了起來,有賣菜的,有在豬肉案子前賣豬肉,有賣燒餅的。

  路北邊一眼望去多遠沒有賣小吃的。卻只見路南邊有賣炸油條的小棚子。於是我靠邊停車。將車門鎖好,向南邊走去。

  來到小攤近處,但見有兩處炸油條的挨着。近前,只見有大約10多人在圍坐着吃小吃。喝的有豆腐腦和油荼,吃的有油條、油角、糖角。一看油條的成色還不錯,想會好吃的。於是我們選個坐位坐下來,我對小販說:“老闆,來兩碗豆腐腦摻油荼。”小販說:“好勒!”

  我又走到正在炸油條處,要了油條4根,油角2隻,小販又給了一隻糖角。

  我們坐下吃了起來,油條入口,妻妹贊一個:“油條還不錯!”我也說好!剛好,豆腐腦摻油荼也很好。早餐我們吃了5元錢,我起身付了錢。很滿足,妻妹則細心地拿出餐巾紙讓我擦汗。

  我們上車調頭,我讓她電話和那人聯繫,很快我們來到三堂界碑處。我不知馬上是往哪走,只好將車子停在路南邊將車頭面向北。

  妻妹走向界碑處等人。

  我下車,見到路邊有人,想打聽一下我們將要找的那個人到底醫技如何?結果路邊兩個人回說不知道,沒有聽說過有這樣的鄉醫。我看到路北邊有一個診所,我想診所的醫生應該會知道的。於是我走向診所,剛好診所里有一個男醫生和一個小男孩,小男孩可能是男醫生的兒子。我掏出煙讓與男醫生,男醫生謝了,說不吸。他客氣地問,你有事?我則說,打聽一個姓姜的醫生,叫姜之呂(音)。那男醫生說,知道,是南邊姜莊上的一個農村醫生。

  我問,聽說他會看疑難雜症?!他說,是的,好遠的人都有來的。我問,效果如何啊?男醫生說,還可以吧!

  我於是謝過那男醫生,出來對妻妹擺手,讓他過來。說打聽到了,妻妹則過來。

  剛過來,一個農村打扮大約60歲左右的帶着一副老花鏡的瘦高個男的,騎着摩托車向我們旁邊停下。來人和妻妹接上頭后,說了他要給摩托車加油,手勢一打,前邊帶路。讓我們跟着他走,走到路北一郵政所處,那人打手勢向南。

  向南是柏油路面,路面年久,大約走了2公里處,路邊一小橋,那人打手勢向東,是一段土路,路面有許多車轍印,高低不平,但車還能走。如果是雨天便不能行也。向東直行過了一個村莊大約有1.5公里,那人打手勢向南。20米處那人打手勢向西,向西50米處那人打手勢停車。那人老練地騎車向一大門東開的過道騎進去。

  從裡面同時出來一個胖胖的老年婦女,約有60多歲,還有一隻“旺、旺”叫着的土黃狗。車停好后,我們下車,那男人也從過道處出來,迎我們,嘴裡說著,狗不咬人。但我心裡想,還是防範一下為好。跟着那人,穿過過道,來到一大院,大院很大,院落里種有花草,很乾凈。主房有六開間,東高三間,西低三間,中間沒有圍牆,東三間院落里全部打上了水泥地,顯得很乾凈。我們相跟着走向東三間房。來到屋子,是老式的三間起脊平房。屋子裡及外面走廊處堆的有草藥。

  屋子裡分中西兩開間,東邊是一有小門的暗開間。

  中間屋子靠東牆放着一張床,床上也堆的有中藥材,我認識的有袋裝的蠍子,有田七,有紅參,有核桃,有二花等。還有我認不得的。東牆上掛有一副感謝信,我看時間是2005年一個病人家屬寫的,不外乎是得了肺癌,在醫院花了多少錢沒有治好,而在姜醫生處治好云云。

  屋子中間吊著一個大吊扇,在轟轟烈烈地轉着,帶起些微的涼風。

  屋子的西間與中間隔着一蘭花布做的布幔,上面落了不少的灰塵。屋子的西間擺放着許多的小包包,估計也是中藥材。

  那男醫生搬起兩張椅子讓我們坐下來,問了些關於患者的情況,我們則作了相關的說明。

  我則簡單地問了些他的情況,他介紹說他因家族裡面有多人得肺病,所以立志研究肺病。從16歲開始看葯書,研究了四十多年了,有多年成功的經驗。看過多人,有好遠處的人都來拿葯,都瞧好了。

  本來,我還想盤問他一些東西,後來想,我們是通過其他人介紹來的,是慕名而來,何必多問呢!

  但是該問的比如葯價,多少付中藥一個療程等還是問了。

  他說了,大約120元一付,說我們先拿一個療程的,要20多付呢!

  我們也只好依他。

  他問了我們患者的相關病情,然後與我們介紹他的治療方法。

  他介紹的治療方法是:

  第一個療程要兩套葯,一套是分1、2、3、4、5號葯。1號10付,2號2付,3號3付,4號2付,5號2付。

  一套是分1、2、3、4號葯。1號1付,2號1付,3號付,4號1付。

  兩套共23包葯。1號葯、3號葯每付葯需用葦根一小把配之作藥引,自己到野地去扒。

  5號葯需自己到藥店去買穿山甲40克配之,藥引是兩節絲瓜去皮、去籽配之,也是自己準備。

  然後介紹吃法:

  1號葯吃兩次,早、晚各一次, 或晚、早各一次。1、2、3、4、5號皆是同樣吃法。

  1、3號均是睛天吃,陰天、下雨天不能吃。但可以吃其他幾號葯,如需停葯,也可,但是要電話聯繫在他的指導下或吃或停。

  在服藥期間,要忌吃水產品、海產品、牛肉、羊肉(秋天、冬天可以吃),特別是魚、蝦堅決不能吃。特別是治好了之後,一吃就犯。

  最後,是他算錢,他算了后說,共1160元錢。

  來時路上,我和妻妹商量,說是下崗工人,與他說一下困難。意思是讓他同情少宰我們一點錢。

  但是天氣炎熱,他熱得臉上淌汗,身上流汗。

  同時我看了他現場配的許多葯,是貨真價實的名貴中藥材。

  所以他說出葯錢后,我也沒有想和他還價的想法。妻妹也沒有。

  妻妹拿出1200元錢,我替她數了一遍,然後交給那男醫生。

  男醫生接過後,讓其妻找出40元的零錢來。

  男醫生分別在藥包上註明幾號葯,分別包好。

  男醫生裝好葯,其妻那老婦人拿來幾個紅色的塑料袋子,分裝成兩大包。

  我們和那個鄉村醫生一家告別。

  但願不虛此行,能治好我們要治的病人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