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隨筆年華

隨筆年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酒對蒼穹,遙送北雁南歸。倦鳥歸巢,炊煙何起?舉目八方,儘是他鄉之景。可嘆一季繁華盡逝,舊情難覓,鄉音何尋!

  河畔楊柳依舊,時光竟偷轉。昔日驛下叮嚀,津口話別,惹了多少離愁別恨;妝樓顒望,天際孤舟,落下多少相思淚。舊時堂燕,而今何築新巢?慣看花謝花開,卻懼緣起緣滅。當年花間留醉,遍覽群芳,奈何只戀你一枝獨秀。是為緣,亦為痴。怎奈人去樓空,物是已人非。到如今猶念蓮步輕款,階留香。

  簾外風輕,一曲琴音鎖空樓。曲盡人默,卻早已是淚盈眶涌。欲將情愁沒紙,奈何素紙蒼毫,載不動許多愁怨。麴院燈疏,是誰在月下對飲成三,又是誰將寂寞書梧桐,深院鎖了清秋。千古風流,而今安在?且問平生,對月空彷徨。有道是,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暫將傷懷付予低吟淺酌,不為名不為利,為這韶華醉一場。人生百年,青春幾許 十年寒窗,白駒過隙。功名富貴,過眼煙雲。淡泊明志,對飲東籬。狂歌一曲,笑對浮生。嘆一句,醉時狂歌醒時笑,當不負青春正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