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漫談“孤獨”

漫談“孤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孤獨,是一個關於心理學的概念。中國的文字就是那麼與眾不同。孤獨,可以理解為孤單、落寞,是一種令人壓抑的心理狀態;但我所理解的孤獨,是一種境界,是一個生命個體被苦難砥礪而成的特立獨行、並將自己的理想價值觀一以貫之的精神狀態。“孤獨者”必然也是生命旅途中的獨行者;是唯一能夠看清自己、讀懂自己的“旁觀者”;是無論身處多麼喧囂而不堪的境地時,都能使自己靈魂安靜的思想者。在寂靜無聲的月夜裡獨對自己的心靈,在氤氳飄渺的茶香中做一次思考,那是何等愜意的事情。

  真正的孤獨者可能沒有多少朋友。形單影隻、獨對寒窗空守月也可能是他的生活常態;但他的內心世界卻無比豐富。傲梅的風骨正是在冰雪陪襯下孤獨地綻放中體現;出水的芙蓉也正是在污泥濁水的浸泡中釋放她不同凡響的美麗內涵。孤獨是一顆高貴心靈獨享的純美空間、是一個理想守護者獨有的幸福家園!

  孤獨是一個思想者主動追求的精神境界。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個傑出人物在其成長過程中,孤獨便是他堅強意志的砥石、是他成就偉業的助推劑!那些令人景仰的高僧大德,終身與青燈古卷相伴,在清心寡欲中體味佛理的真諦;在晨鐘暮鼓裡踐行普世的大道。孤獨之於他們不是痛苦而是享受。我們是凡人,紅塵中的我們無法達到哲人們那種超然物外的境界。在遭遇愛情、事業諸多方面的挫折時,那種“孤獨”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潛心讀書,用知識填充空虛的心靈;認真思考,用智慧修正做人之道。勉力讓此孤獨變為彼孤獨。我們雖不能成為哲人、偉人、聖人;但成為一個“有思想的人”應該是可能的。



漫談“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