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關於人性與藝術之淺見

關於人性與藝術之淺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藝術,其本身就是一種充盈,完美的感受;一種表現綜合與具體的形式。

  同樣的,藝術需要表達,亦需要含蓄。誠如語言的方式一般。但無論是以何種方式表達,關鍵是要能夠在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以外,還要使人能夠看得懂。如果連這些都失去了,那也便失去了最起碼的對於藝術的執着及理解。

  沒有比這再好的了,崇尚圓滿,表達自由聯想的廣泛氛圍,在這個氛圍里一切彷彿都是值得的。自然的根基,存在的根基,偉大的力量!似乎已跳出了原初的道德規範,不囿於成見的,可以隨心所欲,不管不顧;也可放浪形骸,任意胡為。只要是從所謂美的角度出發,或許什麼都可以被冠以“藝術”的頭銜。

  就是這樣一種帶着藝術色彩的唯美主義。譬如今日的藝術故事片,變換的色彩,炫目的燈光,摻雜在情節的段落里,發呼於我們的視覺神經中。一種聲音響起,是一聲嘆息,由衷的出於美的感覺,抑或我們先驗先天的藝術細胞。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創造者,更是享受者;無可辯駁的可能更是毀壞者,甚至是自掘墳墓。因為自然首先賦予了我們一切,一切的藝術都是源於大自然的神秘和無窮盡,我們只能意會着,甚至於目瞪口呆。但我們更需要表達,需要從中學會些什麼,創造些什麼,於是便有了藝術——倒不如說這是一種敬畏之感。從而由敬畏產生了叛逆之感;只為人們厭倦了,生氣了,憤怒了……面對自然別無選擇,也恰恰以其別無選擇,才非要有所選擇,以人的方式,以藝術的方式,加以描繪,加以塗抹,重新的包裝一番,那又會是什麼?是美,是崇高,是藝術!還只是自我玩弄的一場把戲,一場不算高明且帶着自欺的戲法。

  【二】

  早在挺長的一段時間裡,便有一種口號:為藝術而藝術。甚至說只要是藝術稱謂上的就是美。可什麼又是真正意義上的美?有人說自然是最美的,也有人反駁說自然也有醜陋的一面;還有人說人的創造是最美的,可也同樣會帶來負面的效果……應該說只有人本身才是最美的,畢竟一切的出發點都是以人為中心的,人是高級動物,是萬物之靈,而若真的無存萬物又不行,這豈不有些牽強附會,或稱自抬身價。說到這裡不僅要問一句:憑什麼說人是最美的,是萬物之靈,是高級的,是睿智而聰慧的?因為人的創造,還是人的破壞!這都是一種發明,並且世世代代的延續着,從不曾懈怠過分毫,生怕有一天退化了,變成獸,近於獸,而遠離了通往神性的一線之路。

  從這個觀念,或借用一句老話絕對意志出發,盡量的以人性來施加效力,創造,發明,藝術產生了,科學發展了,人類進步了,生活亦由之提高了,連時間都變得異常的快了。但是自然,這個永久的給定物(這裡卻不能夠說永恆)卻在漸趨的走向消亡,繼而便是藝術的枯竭。只為自然才是藝術的因,也是藝術的果;一種創造的原動力,創造美的自然性;只為了其存在着,其才是,就是最美的,藝術的。

  【三】

  “什麼是藝術?”還是要問這個問題。藝術就是追求一種完美,完全的行為方式;或稱為追求自由,表達自由的行為方式。但,那裡又擁有十全十美呢,那裡又存在事事如意呢。只像是人們普遍祝福的一種習慣:祝你萬事如意!祝你長命百歲!祝你永遠幸福快樂……又怎麼可能?其實都清楚不可能,也正基於此種不可能性,才希冀如是的說法。為了得到心理的平衡,為了心裏面的自私同自利,不論現實如何如何,再怎麼講聽着舒服愉悅,得到了滿足愜意的感覺。

  對於自然,對於這個世界,我們又知道多少?可能你我什麼都不知道,也可能只知其皮毛罷了。但我們畢竟總在為此而做着努力。未知的是一種新奇,是一種莫大的誘惑;然正源於此,我們總是在尋找着千般理由,絞盡腦汁的解釋着一個又一個沒完沒了的秘密。今天是一個答案,明天是另一個答案,後天又花樣翻新着,可以說層出不窮永無止境。今天的是變成了明天的否,明天的否也許又成為了昨天的是。因我們不能夠閑着,我們需要找事情來打發這無聊的生活,來對我們的自由之軀(倒不如說是自由的靈魂)加以應有的桎梏,加以自由的自由。但,我們又懼怕這種自由,然而在懼怕的同時又充滿了無盡的渴望與期待。這,應當就是我們矛盾重重又憧憬着完美的人。

  【四】

  記得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美,就是不含私利的享受。想藝術亦如是,細想想又不那麼可能。人首先創造了藝術品,而人又是從自身的生存環境中所汲取的養分,也就是自然。應當說人是創造者,藝術是被創造者,而同樣在這二者之間又都離不開自然這個天才的導師。可從另一方面講,前二者之間又是互為獨立的,雖然是在創造的過程中有所牽連,可當一件作品完成,其本身也就成了完全的個體了,一個獨立的單一的存在。這其間唯一的關係就是自然,畢竟二者都是存在於其間的。

  創造者在創造一件東西時,雖然是從自然那裡汲取的,卻理所當然的摻入了自己的想法(若沒有這一點,也就無從談什麼創造,更無需談什麼藝術了)。而創造者創造了被創造物之後,便只想着擁有其自身;但只從存在的角度講,其以是一個單一的存在了,又怎麼能歸屬於創造者?若果真如是,不如說一個人從娘胎里出來之後,還得回到母腹里,豈不可發一笑嘛!而創造者偏偏總是這樣的,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己私利,為了擁有一切,同時也在毀滅着一切。“不是嗎,再怎麼講那也是我創造的。”可你別忘了,那只是在創造的過程中,創造完了之後即以成為了一件即流於普遍又不失獨立性的存在,這裡並不存在什麼創造與被創造者,只有存在與不存真的關係,僅此而已。

  或許“美”正如司湯達說的是對於幸福的許諾。不可能存在十全十美的,那隻能是一種良好的祝願罷了。藝術,不更加如是,一種深深的源自心底的呼喚。正因為我們的自由,才崇尚自由;正因為我們的存在,才探求存在。

  但我們仍是有所期冀的,因我們從未曾滿足,所以才有了不朽的人性的藝術。

  【五】

  像是一種感覺,我們渴望着一次又一次的完滿與充實的狀態,在這樣一個寬泛的範疇里我們才可以盡展無以窮盡的思想同想像的羽翼,縱然不乏抽象,怪誕,卻正是促使趨向完美,趨於藝術之美的道路。也許前面的路還有很長很長,也許事情還沒有真正的開始。一種美的感覺,一個想像的空間,因為我們仍然有一顆渴望真善美的心靈,而這顆永遠在渴望的,不間斷的想像既是“美”。這已無須再做什麼過多的解釋了,美的藝術,美的人生,它就在那裡,只為它存在着,且還永遠在遙遠的範圍里蠱惑着我們的心志。

  “人應當追尋遙遠世紀的夢想,否則天堂又有什麼意義呢。”這句話現在看來真的挺不錯的,完全可以表達內在的一種性質。那遙遠遙遠的,那彷彿不曾有盡頭的,源自於我們的日積月累,更源自於我們人性永不滿足的慾念。

  美的藝術,藝術的美,將時刻引誘着你,迷惑着你,似是帶着一層薄薄的霧障,讓你想像,讓你憧憬,讓你得到靈與肉的快慰之感。



關於人性與藝術之淺見 標籤:798藝術區 人性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