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國民黨元老——石璜

國民黨元老——石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石璜(1877——1942)的一生,是波瀾壯闊、充滿懸念的一生。他從清朝孝廉方正——民國國會眾議員——晉冀魯豫邊區臨時參議會駐會委員一路走來,最終卻餓死於避難的石洞中。

  石璜,乳名起首,1877年出生在依山傍水,風景秀美的平順縣虹梯關鄉苤蘭岩村。幼年他在石匣村張玉龍先生名下攻讀。青年時代,正值清朝封建統治處於搖搖欲墜的黃昏末日。康有為、梁啟超變法圖強的舉動對身處太行山窮鄉僻壤的石璜震動很大,他立志刻苦攻讀,為改變國弱民貧的現狀而奮鬥。1903年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山西大學堂中學專齋。1906年,石璜在太原讀書,接受了革命思想,並參加了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1908年他從山西大學堂畢業后,受聘於潞安中學堂(現長治二中)齋務長兼博物地理教員,並秘密進行推翻滿清統治的革命活動。

  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他由優廩生考入山西大學堂中齋,光緒三十四年畢業,授予優貢,清宣統元年(1909)舉孝廉方正。1911年武昌起義成功后,石璜與在山西的同盟會員積極響應,並參加了辛亥太原起義。起義成功后,他被選為山西省臨時議會議員。民國元年,石璜以山西省議會議員身份發布<<恢復縣治通告書>>。不數月,縣治恢復。民國元年(1912)5月,駐潞安巡防隊嘩變,由臨時省議員潞、澤、遼、沁等19縣留省人員公舉石璜為19縣代表,贊理軍務,閻錫山委任石璜為潞、澤、遼、沁鎮守使隨營參贊。這一年,石璜當選中華民國第一次國會眾議院議員。民國2年9月,國會成立,石璜就職國會。民國3年袁世凱暗中策動復辟帝制,壓制、打擊國民黨籍議員,遂撤銷了石璜國民黨議員資格。

  民國4年,袁世凱加緊進行恢複製活動,石璜堅決與之抗爭,公開反對洪憲章制。同年,平順縣裁縣為鄉,石璜同平順公民代表師孔仁等致力復縣活動並擬就《請議規復該鄉為縣並請增籌經費書》。民國6年5月,平順二次復縣。

  國會被解散后,石璜於民國7年(1918)赴廣州軍政府護法,任海陸軍孫中山大元帥府諮議,民國13年法統恢復,仍供職國會,蟬聯12年。

  民國17年(1928),閻錫山委任他出任懷仁縣知事兼亞安總司令部軍法官。民國18年調整署稷山縣縣長。民國26~29年編纂《平順縣誌》。民國30年(1941),石璜被推選為晉冀魯豫邊區臨時參議會駐會委員。同年,皖南事變發生,以石璜為首的97名邊區知名人士,致電新四軍誓為後盾,堅決反對蔣介石破壞抗戰這種親者痛、仇者快的行徑。民國31年,日軍對抗日根據地進行瘋狂“掃蕩”,石璜隻身躲在一個山谷岩洞里。因其年高,覓食無門,無人關照,這位為中國民主革命事業奮鬥一生的老人,飢憤交集,不幸死於非命。為了緬懷民主革命家石璜,晉冀魯豫政府在河北省涉縣河南店召開萬人追悼大會,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邊區政府主席楊秀峰、副主席戎子和參加了追悼會。朱德總司令送了“悼念國民黨元老臨參會駐會委員石璜老先生”的挽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