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話說“春捂秋凍”

話說“春捂秋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捂秋凍,這是一個有關醫學養生和健康的話題。儘管我對它沒有研究,還是願意憑着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感受,談點兒個人看法或體會,看看是否科學,探討個究竟,拋磚引玉。

  什麼是“春捂秋凍”?就是指人們在春天或秋天換季穿衣時應該把握的有利於身體健康的生活常識。“春捂”,也就是說,在冬春之交、春夏之交,人們不要以為春天要很快的暖起來,夏天會很快的熱起來就馬上脫掉冬裝或春裝,在衣服由厚變薄的過程中要多“捂”上一段時間,慢慢適應由寒至暖的換季變化,以防感冒和流行病傳染病侵襲影響身體健康。“秋凍”,同理,在夏秋之交、秋冬之交,人們不要以為秋天要很快的涼起來,冬天會很快的寒冷起來就馬上穿秋裝或冬裝,在衣服由薄變厚的過程中要多“凍”上一段時間,慢慢適應由熱至冷的換季變化,以防感冒和流行病傳染病侵襲影響身體健康。

  為什麼要“春捂秋凍”?這是因為換季時節,天氣最容易發生忽冷忽熱、忽暖忽涼的氣溫驟變現象,人體機能需要有個適應轉換的過程,就像人們平時走路,拐彎時要有一定的弧度,不可能一下子就來個90度或180度的大轉彎,否則,會因拐彎過陡而突然被摔倒。人體24小時是有生物鐘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餓了就吃,渴了想喝,累了需歇,困了必睡,亘古未變,只能適應它,這是從人的生物生理機能等醫學衛生知識角度講的。再從養生學上探討,人們要想長久健康,延年益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體力,更好地用於學習、工作和生活,就必須順應自然,把握自然規律,從而遵循自然規律。在大自然界里,日月星辰,天地萬物;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風霜雨雪,冷暖熱涼,等等,都是有規律可循。所以,春天多“捂”秋天多“凍”是為了個人養生的需要,保持身體健康,避免換季時流行病傳染病的侵襲,在尋找着裝“厚”與“薄”的學問中把握好“度”。簡言之,為了不生病,在春夏秋冬換季中既不要着涼又不要怕冷,慢慢季節過渡。

  怎樣做到“春捂秋凍”?首先,要有這方面的生活常識。笑話,你會反問,只要精神正常智商正常的人,哪有不知道熱了脫衣冷了添衣的呢?現實生活中,真是有不懂穿衣常識的人,而這樣的人比比皆是。俗話說,“二、八月亂穿衣”就是真實寫照。有的少男少女愛美,春天早早就脫掉棉衣,或者大冬天也不穿棉衣,單衣薄片,自身體質差,抗病機理弱,經常患感冒,好了還不接受教訓聽人勸, 我叫這類人為臭美。其次,要有穿衣自覺意識。這裡主要是說要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在什麼時間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既合適適應自己的身份又不至於會生病或不雅觀,在穿多與少、薄與厚、俗與雅方面有自己的正確判斷。比如,你正在生病身體弱,喝熱湯出汗了,春天裡你就不要像健康人那樣馬上脫衣,只需要解開懷涼快一下便可,否則會散了汗加重病情。其三,要因人而異、因時因地而異。平時健康的人、中青年人、體質好人與生病的人、老人孩子、體質弱的人要有區別,南方和北方有區別,同是春天秋天,黑龍江與海南島有區別,要靈活掌握脫衣添衣,不必拘泥。

  總之,“春捂秋凍”有科學道理,是人們穿衣隨季節變化的一種生活常識,對養生對身體健康有益,為減少疾病增強體質我們人人都要學會它,掌握它。一句話,以預防為主,以健康為本,科學掌握穿衣這門學問。以上純屬一家之言,歡迎與專家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