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話“春”

話“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盼望着,盼望着,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這是朱自清先生經典散文《春》的開篇語。當暖陽漸照大地,當冰雪層層消融,當柔和的東風吹來,被寒冬凝固了的一切,都漸漸蘇醒過來,當小草冒起綠意,當柳芽浮上枝頭,人們臉上就展現會心的微笑“春天來了”。

  人們對春天的渴望,對春的呼喚,總是那麼熱切,甚至急不可待,有句詩“冬天已經到來,春天還會遠嗎?”,在中國,當春節到來,家家戶戶都有貼春聯的習俗,“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對於中國的北方來說,春節期間仍然是風雪漫天,冰封大地,根本就難覓春的蹤影,但國人對春的呼喚卻是溢於言表,清代的張維屏有首《新雷》“造物無言卻有情,每於寒冬覺春生。千紫萬紅安排着,只待春雷第一聲”。對人們來說,冬天似乎只是一個過度,是造物主為了迎接春天而給人們製造的磨難。春天意味着新生,春天意味着希望,春天意味着幸福:春天是一個可以寄託希望,可以承載幸福的季節,人們在除夕張貼春聯就是寄託了許多的希望,因為“一年之計在於春”,人們總希望在新的一年會有好運,幸福從天而降,所以家家戶戶還要在門窗上貼個倒的“福”字。

  春天被人們寄託了無窮的希望和祝福,可能和中國人傳統勞作模式密切相關:中國人勤於農作,以食為天,過去,人們從豐收中體驗收穫的喜悅,也可以解決一家老小的衣食,而嚴寒而漫長的冬季卻使人們無所適從,只能靠儲存餘糧來過冬,一旦歉收的年份,對國人來說,漫長的冬天簡直就是一種煎熬,人們在嚴寒中盼望春天,能趕快播種、收穫,即使是蔬菜,只要收穫就能解決溫飽,但是這些都需要一定的時間,春天有時恰恰是“青黃不接”的時節,在國人的記憶中,尤其是老年人,還有在青黃不接時,為了吃飯,家家戶戶扶老攜幼,離鄉背井、遠走他鄉去“逃春荒”的辛酸記憶,我真心希望,我們這一代人能牢記過去,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此時,又是春回大地之時,天地間跳動着陣陣春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