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輕飄飄的人生之旅

輕飄飄的人生之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天,朋友的母親去世,我和幾位朋友前去弔唁。這是今年第二次走進慈孝園,冷冷的悲涼闡述着生命終結之地惆悵與無奈。看着高聳入雲的煙囪冒着屢屢青煙,我知道又一個同胞隨風而逝了。說心裡話,每一次來到這個地方對生命的認識都有不同,深切地感受生命輕如鴻毛的道理,就會一遍遍的提醒自己,一定要善待生命。可是,走出這裡來到滾滾紅塵中,有時就變得有些迷茫。

  人的一生到底有多長,到底能走多遠,都是一個未知數。記得十七年前,我同學的姐姐結婚,嫁到了江北綏濱。婚車走後發現陪嫁的燈落在家裡,家人讓我的同學和另一位同學打車去追車隊。當時正值寒冬,沒有江橋,更沒有幾台像樣的出租車,倆人就打了輛微型麵包車開向了江面,不久噩耗傳來,由於司機對道路不熟,車掉進了江里。當打撈人員把我的兩位同學打撈上來的時候,他們仍然保持着掙扎的姿勢,臉上掛滿了冰碴,生命終結在21歲。他們兩家都只有一個男孩,任憑父母嘶聲力竭的呼喚,兩具冰冷的屍體再也沒有了回聲。我當時在現場,剩下的只有隨着臉頰流淌的淚水。

  我當時發誓 ,要好好的活着……

  走向工作崗位,我有了自己的學生。其中一名楊姓的學生和我的關係一直都很好。即使上初中和高中也有事沒事的給我打電話或者到我家聚會。他高三畢業前夕,還在我家小聚,我和幾位學生還小酌了一番。可是,高三畢業后的某一天,他和同學聚會後去江邊游泳就消失在了滾滾流淌的江水中。幾天後傍晚,他的屍體在六中后的江邊浮出,我急忙趕到現場,卻再也看不到我學生那青春的模樣。渾身腫脹,只穿了條短褲,身上一道道被滾鉤划傷的印痕,像是無聲的哀怨。我不敢看下去,在一處偏僻的地方任憑淚水滑落。我再也沒有和其他的學生小聚過,我怕我的心在那一刻會被撕裂開,這種痛擔心我承受不來。

  以後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問其中某個學生,了解一下我學生的近況,知道他們都好,我才心安。

  最讓我難受的是我的一位同事,我們一起參加富錦首屆“探索杯”教學競賽,一起摸爬滾打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最後以農村組第一的成績代表我市參加佳木斯市“菊花杯”教學競賽,而且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這位同事性格開朗,雖是女性,卻辦事周到、果斷幹練。講課水平很高,對自己要求極其嚴格。就是這樣的一個同事,卻得了千萬分一幾率的癌症。記得最清楚就是她化療后回到單位,臉色蒼白,由於帶着假頭套,她的風采早已被病魔奪走,只剩下乾枯的身體和萎靡的精神狀態,連走路都氣喘吁吁。她捧着一本書在看,眼角卻淌出晶瑩的淚珠,我知道那是對生命的依戀和不舍,她更知道生命倒計時的可怕。路過她的身旁,想去安慰幾句,總是不知從何說起……

  她的生命結束在31歲,留下了年幼的孩子和給過她歡喜與憂愁的丈夫。她的棺槨里有一部嶄新的手機和一款高檔的皮包,聽說是她活着時想要的,父母在她走後滿足了她的心愿。

  那一段日子,回憶在一起經歷的過往就會有無聲的嘆息,感覺活着就已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隨着時間的流逝,我也步入了不惑之年,看多了生死離別的場面,才知道人生就是一次輕飄飄的旅程。富貴也好,貧窮也罷,一切終將歸於平淡,一切都將化整為零。

  所以,每個人都有必要過好屬於自己的日子。少一點虛無的掙扎,多一點內心的平和;少一點斤斤計較,多一點理解和寬容;少一點爾虞我詐,多一點享受美好生活的時間。生命,不知在某個節點就會戛然而止,沒有理由不追逐幸福和快樂。

  一年有四季,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願我們用心享受生活的美好,珍藏你經歷過的每一件事情,善待你身邊的每一個人。

  活着,其實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情,值得擁有。



輕飄飄的人生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