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話說“路”

話說“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古語說:“途容乘車一軌,道容二軌,路容三軌。”真正的路才顯華蓋彩轍的陣容,就是白日飛起的塵土也是不同凡響。可見路是權力的象徵,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裡的路無疑是仕途了。

  路,有了一些拼搏的含義了。

  我們經常出門、遠行,生命中始終離不開路。我們為之奮鬥的事業和理想,是一條希望之路;我們回家與親人團聚,是一條親情之路;我們尋找伴侶和婚姻,是一條愛情之路;我們遭受挫折和困頓,是一條坎坷之路;我們分享成功和美酒,是一條喜悅之路……如同我們的身體,風雨同舟,患難與共。

  路,就摻夾了一些厚重的人生味道。

  許多人知道,路,終是要修的,要破除、翻挖、上渣、鋪裝。等修完這半,再施工另外一半。半幅之路稱為道了吧。政府好像一個撇腳的醫生,那反覆修了幾年的互助路就如同一名患有感冒的病人,本來是吃藥、打針可以治療的,誰知,葯下的輕了,非但沒有祛除病根,還更嚴重了,到了非動手術的“地步”了。於是施工隊歡快的派出大型機械、扯出大旗,把這條顛覆了鄉村文化觀念的路一分為二,看他們這種行為,人們就會明白,沒有任何東西、任何詞、任何強力阻止的了的。人們所做的是給道以自由,讓心更惆悵。

  電台反覆播放該件事情,一是告訴市民這裡在修路,在拓寬(或許是別的什麼施工)道路,二是間接告訴司機這裡的環境髒亂差,這裡的交通怎是一個“擠”字了得。如果你不信邪,你就駕車親眼目睹,還能堵心,你的痛苦就會出現在你的臉上,你的心情沉到低谷,終把你的脾氣淹沒在刺耳的汽笛海洋中。

  其實我很驚奇,平常兩車道的路,一旦封了半幅,那能用的一半竟然放得下三輛車,利用率到了極限。真佩服人們對於時間這麼殘忍的認知,頂着漫天塵埃和躺在身邊的噪音往前沖,令我想起站場中冒着炮火前進的英雄們,左側是挖掘機揮舞鐵臂,各種“頻率”的轟鳴,右側是蜂擁而至的小車,各種“分貝”的尖叫,混着塵土、燃油味不停的壓過來,遠處的樓群也被升起的浮塵籠罩,電線交織,在重力下又形成弧形,掙扎着在陳舊的樓間穿梭,上空的烏雲似乎要掉下來,覺得這條路何止漫漫,就是拼搏也是無用的。期間,脾性暴燥的司機受不住這車流的硅步之速,就抄人行道而去,但往往走不多遠,又無奈匯入。有時,遠眺疲憊的被烏雲遮掩的太陽,看幾眼消沉了的昏黃的路燈和燃起希望之心的濃烈的紅色尾燈,想起政府還能保留一排路燈而欣慰不已。

  據說整修工程達三個月之久,居民要時刻察看家中水、電、氣是否因此而暫停、斷掉,空氣中的灰塵直接造訪住宅小區,路此刻變得坑窪一片,人隨勢而行,隨時有前滾翻的危險,車更是掙扎其中,不顧起伏,很辛苦的顛簸,偶爾碰到大貨車,那就喊娘了。

  路,也是民生。但如此慷慨修整,情何以堪,竟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