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似水年華

似水年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也許是因為天氣,也許是因為風起,也許是因為兒子的一句話語:“媽!——對不起!”

  …………

  我已經傷感激動地找不到合適的話語!只是眼裡已沒有了淚滴,有的只是因風而起的種種思緒……

  急促的敲門聲!

  迎進了一臉無奈的孩子:一改平時的興奮、歡呼雀躍與喋喋不休。今天的他是沉默的,有一些嚴肅,甚至有一些不好意思,我讀懂了孩子的沉默……他小心的走近我,將手搭在我的肩膀上,低着頭,有些沙啞的聲音,低低地說:

  “媽媽!對不起!——”

  我沒有看他的表情,也許我們的心是相通的,至少在那一刻!也許,我怕他難堪!無意識的想留一份自尊給他!也便於進行即將而來的飯桌上的談話!我已經憋了一上午或者更長時間的談話!

  “對不起?!——”,我佯裝疑問,“什麼事對不起?!你終於良心發現了?!”

  頓了頓,我語重心長地說,“要不是因為你不聽話,我現在會這樣嗎?!”

  “……”

  “媽媽,對不起!——”這句話,依然在我的耳邊響起。我相信孩子是真誠的,就是這句普通的話語,引起我心靈的陣陣酸楚!

  我相信,但願相信,孩子這一次的的覺悟和隨之而來的進步!我有信心——儘管我也失望過,我也動搖過!但是,我現在依然對孩子的進步,對他的將來,懷着極大的信心和必勝的希望!並作好了進一步的計劃,談話是定在兩個月以後,也就是期末考試以後!

  畢竟,畢竟,他還是一個不到十四歲的孩子!

  飯間的談話是成功的!孩子自始至終默默地吃着飯,靜靜地聆聽着,不時地點着頭!這是對待我們的談話,從來沒有過的態度!飯後還主動地洗了一盤水果,出乎預料地端到我面前,依然低低地說:“媽!——”

  ……這一切的一切都源於他這次期中考的不理想,源於他疏於學習和貪玩!

  這次,我要讓他心服口服!讓他知道,學習是來不得半點馬虎的!你會撒謊,知識不會撒謊,一是一,二是二,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

  孩子好象一直沒有找到學習的感覺,一直沒有進入學習的最佳狀態!並且在衣食住行方面,處處跟大人比,他忘了自己僅僅是一個小學生!主要任務是學習!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我還清楚地記得,自己在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時的情景!那種感覺,至今記憶猶新!

  記得那是讀高中時的一次預習!雖然沒有完全弄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和分量,但是僅憑着課文註解,川:河流!我就大體搞懂了出此言者,當時面對逝水是怎樣的一種傷懷和無奈!並且,跨越時空的,先哲的思想和情緒也影響到了我,引起了我些許的感傷!所以至今還記得!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孩子啊,千萬別讓時間白白流掉啊!還記得《明日歌》嗎?初中的學習生活,已經快要過去三分之一了啊!!人的心跳,大約每天是十萬次,除了休息、吃飯和睡覺,你每天有效的時間能夠利用起來的有多少?!

  孩子主動地午休去了!望着他的背影,我思緒萬千!

  站在時間的肩頭,不免回憶起自己曾經走過的歲月!六十年代生人,正趕上“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剛剛入學校那幾年,也是不注重學習,直到四五年級才開始抓學習,接着恢復高考!全國的學習風氣才開始興起!我們還算是比較幸運的一代!

  記憶猶新的高考,留給我的是一生的疼痛、傷感與遺憾!我最終沒有進入理想的大學,也不想再回到那讓我傷感、失望甚至悔恨的學校!

  曾有人說,人生關鍵時期遇到好老師是一生的幸運!而我高中時的學習生活是我一生中的傷痛之所在!我辜負了家長的期望,沒有考入我理想的大學!所以考慮再三,還是決定不去復讀,走為上!所以以後的歲月,自己不自覺的想補回來!自學《中國文學史》等等大學文科的課程,心目中的理想一直沒敢放棄!因為那早已成了我的人生支柱,成了我生活的信念,她就象燈塔一樣照亮我坎坷的人生之路!英語本科的文憑也早已拿到了!

  走在人生之路上的我,不缺乏的依然是志氣和自信!我要讓孩子明白,這些是人一生中最可寶貴的財富!甚至遠遠超過了金錢、房子和車子!已經走出心靈陰霾的我,正以全新的姿態迎接每一輪新的日出……

  歲月,已經教會了我,怎樣不溫不火,遊刃有餘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了!就象我現在已經站在又一個起點上一樣!

  很喜歡《三百六十五里路》這首歌!耳畔不由得迴響起那低沉而又高昂的旋律……

  外面,風已驅散了烏雲,陽光依舊很燦爛!

  只是風,似乎一陣更比一陣急……

  2007-5-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