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閑聊真誠

閑聊真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閑聊真誠

  作者/副總統

  很偶然的機會,與好友閑聊,我們聊起了真誠。

  真誠即真實誠懇。真誠為人,即真心實意,對人坦誠相待,以便從心底感動他人而最終獲得他人的信任。真誠做事,即真心誠意,儘力而為,把事情做到最好。真誠也被用以形容人格。以誠學習則無事不克,以誠立業則無業不興。

  好友說,不論是生活中還是網絡里,自己都有很多朋友,但是真正能夠談得來、夠得上真誠的朋友並不是太多。我說我的情況也一樣。由此看來,要做到真誠還真的並非一件易事。有些人雖然口頭上說到了,但是在實際中不一定能做到。

  以前也聽有的朋友說過,平時感覺自己朋友很多,也都不錯。可是,自己遇到事情需要幫忙時,卻沒幾個能靠得住,更沒幾個能主動沖向前的。不主動不要緊,你要去找人家的話,人家不是這借口就是那理由,明明可以幫忙,甚至是舉手之勞,卻推來推去,反正就是不肯相幫。你們說,這樣的朋友怎麼能稱得上真朋友,這又怎麼叫以誠相待呢?和這樣的朋友相處,怎麼做到彼此真誠呢?

  記得一首歌里曾經唱到,“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這話說得很好.仔細想來,簡單的話語中包含着深刻的哲理。“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的前提條件是“人人都獻出一點愛”,需要人與人之間彼此的真誠。是啊,如果“人人”都講奉獻,人人都真誠付出,人人都用真誠從心底去感動他人,那麼,我們的世界會更溫暖,我們的社會會更祥和,我們的人生會更精彩。

  我也曾不止一次地和朋友們提過我的交友原則:真誠相待。真誠是基礎,真誠是前提,“真誠”是人立身處事成敗的關鍵。朋友間能患難以交,道義對待更是“至誠”的義行,值得推崇和學習。有人總結說,真誠的眼睛是清澈的,真誠的聲音是甜美的,真誠的態度是和緩的,真誠的行為是從容的,真誠的舉止是涵養優雅的。故誠能行之永久,是處事立身的根本,是人生休咎的關鍵。因此,我們必須謹記在心,並且輔之以行。

  真誠能夠使我們廣結善緣,與真誠的朋友為伍,贏得真正的友誼;真誠是我們處世立身之本,能使我們的人生立於不敗之地,能夠有助於締造幸福美滿的人生。真誠能使人笑口常開,好運連綿,祥和社會,溫暖人間。

  時代呼喚真誠。人間需要真誠。真誠能感通一切,願我們天天浸潤在真誠中,以真誠換真誠,用我們真誠的心和真誠的行動,掃盡世間的炎涼與虛偽,讓世界更和諧,讓人間更溫暖!

  ——2011年12月19日于山東肥城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