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春風呼喚變革[原創]

春風呼喚變革[原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春風呼喚變革

  不知是深謀遠慮,刻意選擇時間還是有其它突然想法,有關部門昨天毫無徵兆地在深夜透過中央電視台播發了關於薄熙來同志因嚴重違紀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立案調查的消息;今天清晨,香港翡翠電視台,本港台都以頭條新聞反覆播發了這條消息,其關注的重要性甚至蓋過了昨天正在北京的候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國務院總理的委任狀,正式成為香港特區第四任最高行政長官的新聞消息。雖然大多數中國公民那時候已經休息,但是播發時間卻是西方白天,因而迅即成為國際社會壓倒性的突發新聞。

  據翡翠台的消息報道,薄熙來這次被立案調查,同時還停止了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他的第二任太太則因涉嫌與英國商人海伍德被害案有關被司法調查,同時涉及此案的還有一個叫張曉軍的人員也被調查,據香港翡翠台報道,他是薄熙來近身人員之一。

  從新聞的權威性看,消息的真實性不容懷疑。這是重慶繼王立軍2012年2月上旬出走引發個人與重慶領導層公開衝突,釀成國際事件后產生的最新後續效應與發展。歷史可能會濃墨重彩的記敘,重慶這個春季,很不太平;發生的事情象過山車一樣,驚險連連。大家記憶猶新的是,王立軍公安局長免去、官方雷人話語“休假式治療”緊跟出台,王私闖美領事館、最後被免去副市長;然後僅過一個月,3月15日早上,重慶不再有薄熙來的身影與權威,上面免去了他的重慶一哥職務;再過20多天,即昨天4月11日深夜,薄被升級為立案調查,黨內高層職務也被公開停止,表明事態很有些嚴重。

  我想、絕大多數公民與觀察者們,應該對接下來可能出現的政治格局變化更加關注,畢竟薄的事件離正常的一系列重大換屆揭曉時間只有半年了,時間顯得非常倉促。還有沒有其它人因此引咎辭職?薄的活動或調查結果會以怎麼樣的方式公之於眾?重慶這幾年的發展變化是不是需要重新回復歷史的真實,包括久負盛名的“唱紅打黑活動”??這些問題,環環相扣,且複雜性猶如繩子上的疙瘩又不展示確切的證據鏈一樣耐人費解,時間一久,便形成關注懸念,也許還有很多地方與國家層仍然不夠知曉的諸種秘密。重慶呢,過去在行進創新的內陸直轄市道路上她突飛猛進,現在卻因此有些惆悵。畢竟她的發展受此關聯有些無辜,就民生而言,他們已經有了來自外界的壓力,也有信息不對稱造成的不平等心理波動。有些人一直以來指責重慶的發展沒有經過嚴格的是非對錯檢驗,很多東西不能簡單上升為重慶模式的內容。但在2012年2月以前,那都不是個事兒,重慶乃至全國都有一批人為此激情奉獻,無限支持。但是時間走到3月後,薄老大不再是老大,讓這些人與幾個網站感到江河已去,日子艱難;現在,薄又因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調查,使得重慶的山山水水在2012年變得微妙又引來眾目睽睽。因人、因事、因地制宜的考慮,重慶的人和事未來恐怕只有直面人生、歷練肝膽、非得經受春天的考驗不可了。

  不過,昨天發布的消息中,仍然稱薄為同志,這種黨內並不尋常的官式稱呼,似乎表明事情還有一些想象運作的空間,(王立軍就不再稱為同志了?)也不排除上面定這倆個詞兒後面的種種考慮,或者客觀造成政治上收放自如的設計,也未嘗不可。(文革後期,有無這倆個字,是敵我矛盾還是人民內部矛盾的重大區別)。這些,看似不經意之間的經意,也是值得“非常觀察的”。

  前一陣,官方掀起一場打擊謠言的輿論“嚴打”,我們也看到公安機關抓了6個刻意通過網絡造謠惑眾的“小人”,似乎制止了這種妖言假話的事態。謠言最大的特徵就是不真,不準,不確切。其危害性在於欺騙民心走向,在有意惑眾、擾亂人心的前提下,達到他們希望達到的行為結果。其實,謠言是非常古老的社會現象,古希臘古羅馬就有,我們中國早在春秋戰國以前也有。當今社會,有太多的方面會引起或產生謠言。就連一些國家領導人身體健康狀態如何,也會經常產生謠言。而揭露謠言之荒唐的辦法也很簡單,就是某個領導人在新聞上一露面,走動走動,做一個演講,那些說人家不在人世呀,重病將不久於世等等謠言便不攻自破。這也說明,謠言的對立面是真相,真實情況,或者真實過程的公開化,謠言止於真相。

  到目前為止,圍繞王立軍事件的發展,有些說法已經得到證明或正在得到證明。比如,重慶官方說王太累了,需要“休假式治療”,因而不再任公安局長,這些已經證明並不真實;其次是王說他要舉報薄有重大違紀嫌疑,並將材料穿越重慶而訴求其他方面知道正義真相,(當然方式方法很成問題!)現在不到一個月上面就公開說明薄有嚴重違紀事項,側面說明這些不是空穴來風。所以怎麼樣識別謠言還是真相,更多是要依靠法治社會的建成,和信息公開披露制度,以及人們對錯是非現象中的邏輯察真證偽能力。

  ……。

  無論是王立軍還是薄熙來,目前都在接受調查;無論他們意願與否,現在已經成為國際國內關注的事件之一。我們希望有關當局在法治的軌道上,公開公平公正地處理好他們的事情。如果調查從黨內調查轉為司法調查階段,就應該公開審訊並給被告人充分的辯護權利,嚴肅法紀,疑罪從無,既讓法的程序,訴訟,調查,辯論展示法的正當性、準確性功能,也讓公民在法的公開性調查觀察中受到不枉不縱的深刻教育,這是歷史的機會轉變為歷史的期待。

  三月春風,乍冷驟寒,徐徐吹來大海之氣,機會與期待呼喚着解決社會重大問題的方式與方法來一個深刻的變革,我們應該滿懷信心的支持改革,與人為本,從根本上告別冤假錯案的滋生土壤。

  溫家寶總理在20123月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結束后召開的“國務院總理答記者問”上,針對王立軍事件和重慶市領導下一步工作,有一段耐人尋味或者話有所指的話,我且引用如下:

  “王立軍事件發生以後,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國際社會也十分關注。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央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多年來,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改革建設事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注1)

  總理這番話說得太好了,句句有力,擲地有聲!人民期待對王立軍與薄熙來等人的調查與處理結果早日公布,也期待通過這些事件最終走向依法治國、依靠法律來辨識對錯是非,使國家就此走上:任何人是否侵害他人,侵害社會或者侵害國家,無論知情人還是不知情人對此有否嫌疑,均不能妄說、更不能瞎想、均需要通過法律程序、法律方式和法治手段來證明一切,來調整處理行為結果的法治大道。

  那才真正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深圳往南

  2012-4-11下午

  (注1)請見新華網“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中外記者”一文。

  [url]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2lh/zhibo/zongli/wz_3。htm[/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