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江澤民文選》推進特色軍事變革的科學指南

《江澤民文選》推進特色軍事變革的科學指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是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中最具獨創性、最富時代精神的精彩華章,是我們黨推進軍事理論創新的標誌性成果。深入學習《江澤民文選》,特別是深刻理解和掌握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這一貫穿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體系的主導性思想,對於迎接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挑戰,實現軍隊現代化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履行好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順應時代要求的軍事戰略決策

  江澤民同志主持軍委工作的15年,正值世界新軍事變革蓬勃興起的時代。這場波及全球軍事領域的深刻變革,標誌着戰爭形態正由機械化戰爭轉化為信息化戰爭,工業時代的機械化軍隊正在轉變為信息化軍隊。面對這一時代性轉變,江澤民同志敏銳觀察和準確把握世界新軍事變革的發展趨勢,正確審視我軍在世界軍事變革進程中的歷史方位,高瞻遠矚地提出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這是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做出的戰略抉擇。

  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所處的歷史條件出現了新的變化。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推動下,世界新軍事變革出現加速發展的趨勢。江澤民同志正確把握這場新軍事變革對國際戰略形勢的重大影響,科學揭示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本質、特點和規律,明確提出了關於新軍事變革是人類文明由工業時代向信息化時代轉變的產物的觀點,關於新軍事革命實質是一場軍事信息化革命的觀點,關於信息化戰爭取代機械化戰爭已成為必然趨勢的觀點,關於信息化成為軍隊現代化本質規定性的觀點,關於非接觸、非線性作戰將成為重要作戰方式的觀點,關於體系對抗將成為戰場對抗基本形態的觀點,關於太空將成為國際軍事競爭新戰略制高點的觀點,關於信息化正成為軍隊戰鬥力倍增器的觀點,科學預見這場新軍事變革將發展成為波及全球軍事領域的深刻的軍事革命,最終形成以信息化為基本特徵的新軍事體系。正是基於對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深刻認識和科學把握,江澤民同志明確提出: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這是緊跟時代發展要求,積極應對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挑戰,把握時代提供的歷史機遇,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為新時期軍隊建設與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隨着世界新軍事變革的發展,世界主要國家普遍加強了以信息化為核心的軍隊現代化建設。面對全球軍事戰略調整的新趨勢,面對軍事大國爭奪戰略主動權的較量,面對發達國家軍事技術優勢的壓力,如何科學籌劃我國的軍事戰略,是江澤民同志早在海灣戰爭爆發之初就開始高度關注的重大戰略問題。為了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爭取戰略主動,江澤民同志正確判斷世界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的變化,着眼戰爭形態的時代性轉變,及時提出要調整和充實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並主持中央軍委制定了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在戰略上實行重大調整,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由應付一般條件下的局部戰爭轉到打贏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來。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正確地反映了工業時代的戰爭向信息時代的戰爭轉變的客觀要求,為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提供了科學依據。以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為依據,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牽引和帶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整體推進,不斷增強軍事實力,提高遏制戰爭和打贏戰爭能力,佔領未來軍事鬥爭制高點,我們就可以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贏得戰略主動。

  世界新軍事變革加速發展的時期,是我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因此,在世界新軍事變革加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能不能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關係國家的安全統一,關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江澤民同志從國家安全戰略和社會發展戰略的高度,把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實現以信息化為核心的軍隊現代化建設目標,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統一起來,反覆強調要緊緊抓住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積極推進軍事變革,全面提高我軍的威懾和實戰能力,為國家的安全統一,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我們應從國際戰略全局和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深刻認識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重要戰略意義。

  具有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之路

  在世界新軍事變革迅猛發展的時代浪潮中,如何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之路,加快實現建設信息化軍隊的戰略目標,是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面臨的一個重要的時代課題。面對這一課題,江澤民同志不僅明確提出了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戰略任務,而且還從國情軍情出發,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思想觀點和方針原則。

  發揮后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是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發展道路。在我軍處於機械化尚未完成,又需要努力實現信息化的特殊階段,如何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是走被動追趕式的發展模式,還是走跨越式發展道路?江澤民同志正確把握我國國情和軍情,科學分析我國國民經濟與社會信息化加快發展提供的有利條件,明確提出了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必須走跨越式發展道路,即最大限度地發揮后發優勢,努力跨越機械化的某些發展階段,努力跨越信息化的某些發展階段,在更高的起點上推進機械化、信息化建設。跨越式發展,是應對世界新軍事變革挑戰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統一和日益拓展的戰略利益的客觀需要。我軍只有堅持走跨越式發展道路,才能避免發達國家軍隊信息化建設的彎路,才能儘快進入與發達國家軍隊同步發展的軌道,跟上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時代步伐。



《江澤民文選》推進特色軍事變革的科學指南 標籤:江澤民文選 科學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