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又是丹桂飄香時

又是丹桂飄香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日下班,匆匆趕在回家的路上,不時盤算着瑣碎的家長里短:晚飯該怎麼打發?能不能趕上接孩子放學?心也碎碎,步也碎碎。終於買好菜,邁進小區的大門,心才會稍稍安下來。

  又是丹桂飄香時,小區內路兩邊的的桂花樹有規有矩地排列着,或是新栽還沒幾年,一個個小丫頭似得躲在高大的喬木腋窩下,若不是循着那陣陣沁入心脾的清香,定是不會被我這個馬大哈發現的。然就在這個黃昏,秋風卻把它悄悄地吹進了我那碎碎的心頭,我不由得停下了腳步。

  尋香。還是初秋,夏的腳步壓根兒不肯離去,這一粒粒粟米大的桂花,就迫不及待地探出頭來,一小簇一小簇,站在細枝上,似又怕被發現了,躲在濃綠稠密的葉下,儘管一個個苞還沒綻開,卻包不住那清幽得帶甜的香,順着風的腳步一路飛奔而來,我那躁動的心徹底被這馨香濃濃地包裹住,香着,美着,醉着。

  伴一路花香而行,腳下似乎也飄飄然,恍入仙境!夕陽溫柔地罩着她懷裡的花花草草,連池中的鯉魚也醉了一般眯着。

  欣欣然走着,遠遠看見一對老夫婦,悠悠地散步,偶爾有汽車靠近,鳴笛,老婦人本能地抓住老伴的手,護孩子似得往邊上拉,老夫的步履有些蹣跚,或許是中風的原因吧,走起來明顯吃力,一條腿幾乎抬不起來,只能在地上拖着走,但老人的臉上一直漾着笑,乖乖地把手放進老婦的掌心,身後那輛黑色的轎車早已剎車,遠遠地停着,待他們挪到路邊,再慢慢駛近,過時,車主開下窗玻璃,對着老者點頭,笑笑,這笑的目光里分明是幸福的羨慕和祝福。西天的落霞把老夫婦滿頭的銀髮照的透亮,卻印的兩腮緋紅一片。夕陽柔和的光瀉着,在這已有少許涼意的秋里,照得人心裡暖暖的,這該就是溫暖吧。最美不過夕陽紅!

  周末的早晨,推開小陽台的窗,又欣喜地看到那對夕陽下的老者,依舊漫步在熟悉的路上,依舊是熟悉的面龐,唯一不同的是,此刻的他們正迎着朝陽!想來,他們就這樣日日伴着,時時守着,也許他們不在乎能走多遠,只在乎有他(她)的陪伴!

  於是,想象自己,年老的時候,是不是也能如他們一樣,手牽着手,聞一路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