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又到粽子飄香時

又到粽子飄香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初夏到,又是粽子飄香時。

  端午時節,每當看到河水邊,池塘旁那青蔥繁茂的蘆葦,隨處可見的屋檐下,窗台上、竹杄上那晾哂的串串蘆葉把子、鼻孔里彷彿聞到了粽子的清香。一種久違的思念、無盡的遐想、溫馨的親情伴隨着翻滾的思緒一起湧上心頭。

  我的母親是一位平凡的農村婦女,她有一雙靈巧的手,每年在端午節前個把月,她總是利用半天閑暇時間,領著兒時的我到村邊的池塘里去打蘆葉,在青青的、茂盛的蘆葦旁,母親邊忙邊講解打葉的技巧:要選擇新鮮,又闊又嫩的蘆葉,闊箬葉才能包大粽子,新鮮的箬葉包的粽子,會有一股獨特的清香,煮熟后,這股清香滲透到糯米里,吃起來更覺得香糯可口。到了五月初五,正是鄉村收割麥子和插秧的農忙季節,可淳樸的母親總是忙裡偷閒,在前一天晚上,泡上一盆糯米,並將晒乾的蘆葉浸泡在水桶中,綠綠的粽葉里裹上糯米,包成三角形粽子,然後放在大鍋里烀上幾個鐘頭,在那物質匱乏的時代,生活比較單調,也很苦,粽子里沒有餡兒,裡面就是糯米,是名副其實的“清水粽”。為了不影響第二天工時,母親連夜將粽子煮熟,每當我看到灶膛前被灶火熏得汙流浹背的母親,聞着滿屋子溢滿清香的粽子,芳香瀰漫了整個房間,我便急不可耐地掀開鍋蓋,拿起粽子,解開粽葉,那種久違的熟悉的清香迎面撲來,咬上一口噴香的糯米,口齒間頓時充斥着幸福的感覺。母親的“凊水粽”,彷彿“風味獨特”,蘸白糖再吃,是那麼的香甜可囗,耐人回味,頓時,一種甜甜的幸福油然而生,甚至夢裡都縈繞着粽香,兒時的我都有要回味數日。隨着時間的推移,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不僅包粽子的形狀在變,而且各色口味也應有盡有,超市裡的粽子種類齊全,有牛肉餡的、有水果餡的、有紅棗餡的、豬肉餡、豆子餡、花生餡等等,味道極為豐富,儘管粽香在變,但現實中傳統的風俗沒有變,因“中”和“粽”是近音,為了圖個吉利,誰家過日子,誰家金榜題名,誰家華堂落成等等,一般都會包粽子慶賀。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隨着端午節的臨近,縷縷粽香也撲鼻而來,此時此刻,儘管妻子變着手法調節粽子的味口,但我仍憧憬著兒時過端午的幸福、溫磬和樂趣,忘不了母親的“清水粽”,因為那是一種難得的醇香,難得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