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又到柳絮飄香時

又到柳絮飄香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又到柳絮飄香時

  最近一周,天漸漸地轉暖,大自然中的一切生物開始蠢蠢欲動,萌發生機。它們迫不及待地想鑽出地面,呼吸一下春天的氣息,柳絮也不例外。

  河畔的柳樹憋了整整一冬,早就想觸摸一下春天。於是,它率先抽出了新芽,等待陽光的照射和雨水的滋潤。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在幾天前的這個時候,柳樹並無大的變化,只是抽出了些許的嫩芽,多了些綠意。可是一周后,你就會詫異眼前你所見的景象:柳條上長滿了柳絮,黃絨絨地,摸上去,軟綿綿的,可愛極了。遠遠望去,就如榛子一般,美麗極了。

  幾天後,柳絮全部開放了,滿樹望去,一片鵝黃色,而且隨風搖曳的柳條就像是一根根垂下的綵帶,在半空中飄來飄去,好似舞女在舞動一般。在微風的吹拂下,一股淡淡的柳絮香味飄然而至,很輕,很純,並不濃郁。假如你不仔細嗅一下,就不會聞到春天饋贈的禮物了。

  柳絮飄香會持續幾天的時間,不管在白天還是在夜晚,它都一如既往的釋放自己的生命,釋放自己的美麗。它在向世人證明:自己曾在大自然中留下過一抹痕迹,不求永恆,只求曾經的美麗瞬間。

  柳絮飄香固然很美,但它在開放前必先經歷煉獄般的磨礪,方能綻放青春,呈獻給大家美的享受。經歷嚴冬便是一大考驗,北方多風沙,而且氣溫低,冰凍時常發生,這就對柳樹的安全過冬提出了考驗。柳樹在冬季來臨前,早早的脫掉了綠裝,減少體內水分的流失,儲存越冬用的充足水分,防止被凍傷甚至凍死。為此,它還必須將根扎到地下幾米甚至幾十米的深度。一來,汲取水分,保證越冬需要;二來,遠離地面,防止被凍傷甚至凍死。

  除此之外,每年的大風,暴雪等嚴寒天氣也是一大威脅。遇上大風大雪天氣,柳樹柳枝被吹倒,壓斷,壓彎等是常有的事。柳樹為了加固自己的強度,每年都竭力汲取養分,加快生長,將根牢牢地扎到地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不知疲倦,一直在續寫生命的傳奇。

  現在,又到了柳絮飄香的時節,柳絮依然會開的很美,香味依然會很清淡,依然會惹人愛憐。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向柳樹一般,為了更好的生存而付出努力,開出屬於我們自己的“柳絮”呢?

  (山東交通學院管理系會展091張勝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