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我與醋的故事

我與醋的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與醋的故事

  杜書文

  醋是佐料中的王牌,是家庭必備的調味品。誰家裡也少不了醋。醋的品種很多,有米醋、陳醋、香醋、麩醋、酒醋、白醋、各種果汁醋、蒜汁醋、薑汁醋、保健醋……等。因原料和製作方法不同,風味迥異。醋不但是調味佳品,且具有良好的美容作用。因為醋的主要成份是醋酸,它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對皮膚、頭髮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另外,醋還含有豐富的鈣、氨基酸、維生素B、乳酸、葡萄酸、琥珀酸、糖份、甘油、醛類化合物以及一些鹽類,這些成份對皮膚極有好處。用加醋的水洗皮膚,能使皮膚吸收到一些十分需要的營養素,從而起到鬆軟皮膚、增強皮膚活力達到光鮮靚麗的效果。

  醋既然好處這麼多,本人平時對醋卻不太感興趣,吃飯拌菜很少用醋。主要是胃和牙齒受不了那種酸性刺激。所以平生與醋緣分不大。

  我雖與醋緣分不大,但卻有個十分喜歡吃醋的弟弟。五十多年前,當弟弟五六歲的時候,有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母親把飯做好后,突然發現沒醋了,就叫小弟弟上鎮子上打醋,(我家離鎮子僅半里多路),弟弟欣然允諾,拿起醋瓶就走,誰知他在回家的路上邊走邊喝,到了家已剩半瓶了,只拌了幾個涼菜,瓶底便朝天了。氣得母親奪過醋瓶把弟弟罵了一頓,並取消了他以後打醋的資格。弟弟的確愛吃醋,常常把飯菜調的酸溜溜的,只有他一個人能吃,所以他總是單獨給自己調菜。不僅吃麵條調醋,就連喝玉米糝稀飯也要調醋。吃餃子的蘸水不放鹽和醬油,只放醋。常常吃得他嘴唇嘴角總是白的。還經常趁大人不注意,悄悄溜進廚房偷着喝醋。父親說:“這娃恐怕有病,可能胃裡缺酸,得讓醫生看看!”。醫生看后說:“沒啥毛病,愛吃醋是好事,醋中含有氨基酸、葡萄糖、果糖、麥芽糖及豐富的無機元素如鈣、鐵、磷等元素,這些都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元素。醋還可以殺滅化膿性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腳氣病菌等,能消腫、軟化血管、降低血脂。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不僅增進食慾,還具有保護肝臟、增強肝臟的解毒作用”。經醫生這麼一說,才解了父母心中的疑團。弟弟慢慢長大了,可愛吃醋的習性始終未改,對醋的選擇也似乎也有了自己的主張。鄉間拉車子、轉擔子賣的雜牌醋他不吃,市面上摻了假或人工勾兌了的醋他不買,就喜歡吃山西的老陳醋,他說:“山西老陳醋確實有特色,綿、酸、香、甜、鮮,味道純正”。逢年過節我回家探親時,他總要寫信或打電話叮嚀我:“啥東西不帶都行,可別忘了帶幾瓶山西老陳醋”。有一次,我沒有找到老陳醋,就帶回了幾瓶山西香醋,他嘗了嘗說:“不行,味太淡了,酸味不夠,吃了不解饞!”但已經買回來了,只好奏合著吃。此後,為了滿足弟弟的要求,無論何時,只要碰上山西老陳醋就買下,免得弟弟失望。

  醋到底給他的健康帶來了哪些好處,誰也沒有認真研究觀察過。但從九十年代初起,經醫生檢查,發現他患了冠心病。當時都把患病的原因歸咎為他對煙酒和飲食習慣的嗜好。勸他立即戒煙戒酒戒掉不良飲食習慣。但因決心不大終未戒掉。而奇怪的是冠心病卻一天天好轉了,血壓也不高,近十多年來一直比較穩定。萬萬沒想到的是我這個平生不吸煙不喝酒的人,卻得了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急性發作,住進了醫院。在急診情況下做了3個心臟支架手術。針對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很久,同樣患的冠心病,為什麼病情的進展會是兩種結果呢?通過一份醫學資料,使我不得不與“醋”的作用聯繫了起來。冠心病的發病誘因固然是多方面的。比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過量飲食、不常運動等。弟弟的冠心病之所以以後未嚴重發作,並且一直保持平穩,與他平時經常飲醋恐怕有直接關係。因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老年人的常見病。中西醫認為其病因為七情內傷,飲食不節,年老體衰,心、肝、腎、脾等臟器功能下降,胸中陽氣不足,導致呼吸不暢,血瘀不通。平時常飲醋或食用用醋浸泡的蔬菜,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冠心病、腦梗塞、心肌梗死、動脈硬化、腦卒中、高血壓等。可以得出結論:是醋軟化了他的血管,增強了血管的彈性,所以才使他的血壓一直保持平穩,促進冠狀動脈血流暢通,防止了血栓形成。而我,除了上述誘因,並平時對醋不感興趣的人,怎能逃脫冠心病這個隱形殺手的魔掌呢!我得把這個親歷的經驗和教訓,告訴給全家和我所有的親朋好友。



我與醋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