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我與書的故事演講稿

我與書的故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與書的故事演講稿

  崔巍

  本文是小崔在洪湖市湖畔讀書俱樂部成立和交流會議上的發言。有些內容和我之前的文章有重複。後面推薦了個人喜歡的16本書。供大家參考,請大家批評。

  大概是讀小學的時候,我就算得上“博覽群書”。我讀書的主要方向是武俠小說。不僅讀金庸、古龍、卧龍生、溫瑞安,甚至連全庸、古小龍、卧虎生等作家也偶有涉獵。當然,年少無知的我,想要弄懂那些俠之大者、江湖義氣、兒女情長,得等到十幾年以後。那時候,我研究那些武俠小說的主要原因,是迷戀一種小說中出現頻率非常高的武功——輕功。

  我為輕功深深的着迷。我始終想不通,到底是什麼力量,可以讓人擺脫地心引力,然後飛檐走壁、凌波微步、草上飛、水上漂呢?我就是抱着這樣的問題,幾乎翻遍了所有的武俠小說,想要尋找一個答案。

  終於有一天,我忽然領悟到,幾乎是所有的小說裡面,都會告訴你,只要你找到一本武功秘籍,然後你照着勤加練習,就可以成就一身功夫,甚至是輕功。

  於是,我抱着試一試的想法,滿懷憧憬着跑向我們小鎮上唯一的書店,貪婪的搜索着小小的書店,努力尋找一本“武功秘籍”。你們肯定以為我傻,是吧?但比我更傻的是,那時候的書店裡面,竟然……竟然還真的有這麼一本書。

  我至今還記得這本書的名字——《輕功修鍊秘法》。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一個小男孩對於一件寶貝的渴求有多麼強烈。總之,當我看到書店裡面竟然堂而皇之有這本武功秘籍之後,我為了想要得到它,一個星期沒有吃零食、沒有去遊戲機室,最後終於花了整整5塊錢人民幣,將這本書收入囊中。

  買到書之後,我一路小跑,滿腦子全部都是自己在月光下穿房越脊,在星雲間飄蕩的瀟洒身影。然後,我偷偷找了個角落,懷着極虔誠的心情,翻開了這本武功秘籍。

  果然,這本書裡面介紹了一種如何修鍊輕功的方法。這種方法說起來其實也很簡單,首先在你家院子里種棵小樹,然後每天你就對着這根樹像跳高一樣跳過它,只要你堅持練習,等到樹長高的那一天,你就可以輕鬆跳上那顆參天大樹了。

  讀完之後,我有一種恍然大悟如獲新生的感覺。那時候,正好在我家門口,有一排剛栽下去的小樹,裡面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於是,每天一放學,我就先從比較矮的跳起,每天半小時,把看動畫片的時間都花在了練習輕功上了。

  大概練了半個月之後,當我感覺自己身輕如燕,越過那棵小樹毫無壓力的時候,我忽然想檢驗一下自己的練習成果。於是,我特意找到那一排樹中最高的一棵,大概和我當時的身高差不多。我想,以我的刻苦程度,只要我一發功,越過這麼一點點小樹,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我記得當時,我大概從離這棵樹十米左右的距離,朝着那根看起來並不粗壯的樹,沖了過去。快到這棵樹前面的時候,我開始發功,起腳,然後感覺自己已經飛了起來,感覺自己已經成功越過了這棵樹。可實際情況是,在現實中,在我跳起來的一瞬間,我的腳已經被那棵樹絆倒,我以一種奇怪的姿勢,從空中垂直摔下,整個腦袋以嘴啃泥的效果,從空中砸落下來,半邊身體摔倒了地上,還有半邊身子和一隻腿掛在了樹上。

  我在地上躺了好一陣子,當我終於爬起來之後,發現自己的嘴裡、臉上和身上,全部是血。我望着那棵和我差不多高的小樹,它竟然毫無損傷,只是在風中輕輕搖着頭,彷彿在嘲笑着我。

  我感到難過,情不自禁哭了起來。我忽然發現自己的付出和收穫不成比例,這一切都是一個騙局,輕功根本就不存在,不管是武俠書,還是《輕功修鍊秘籍》,書裡面都是騙人的。

  從這以後,我有很多年都沒讀過武俠小說,直到父親生病的那一年。

  那一年的暑假,父親從武漢轉院回家,所有的人都知道已經病入膏肓,包括父親自己,包括我。那時候正是暑假,讀初三的我在上午參加完補習之後,總是不敢回家。我害怕面對瘦成一具驅殼的父親每天每夜無盡的痛苦,害怕面對母親如深井般的痛哭,害怕面對各種親戚長輩對我的可憐。

  我只想逃避。

  於是,那段時間,在每一個可以逃避的下午,我都跑到附近的一條小河邊,那裡有一棵大樹,樹榦粗壯,樹杈很低,我就躺在那棵大樹上面,拿出一本租來的武俠小說,讓自己沉浸在郭靖、楊過、或者韋小寶的故事裡。

  我只想逃避。

  父親終於去世。雖然早知道這個結局,但真正來臨的時候,還是沒有人能夠接受。我手足無措,只知道痛哭,只知道在那個盛夏,在父親遺體旁邊,周圍一片喧囂,我卻感到一陣又一陣徹骨的冷,一陣又一陣徹骨的孤獨。

  因為那時候的風俗,父親去世是慘事,需要儘早入土為安。於是,親友們連夜將父親的遺體送到火葬場。我端着父親的遺像,被人牽着手,像一個軀殼般,痛哭,跪拜,然後爬上運送遺體的貨車,下車,痛哭,再跪拜,目睹父親成為一堆灰燼,痛哭,跪拜。

  回來的路上,我抱着遺像和骨灰,躺在貨車的車廂里,望着天,那是個非常美的星空,深藍色的幕布,鑲嵌着點點繁星。我一路只是愣愣的躺着,望着星空。還想哭,眼淚卻已經乾枯。我想起父親病重時,我看過的那些武俠小說,想起其中的主人公,想起楊過,想起郭靖,想起喬峰。還想起各種瑣碎的片段,想起父親無數的好,又想哭,卻依然哭不出來。

  我想吶喊,想打碎一些什麼東西。最後還是沒有。我依然瞪着眼睛,愣愣的望着天。於是,在滿天星光下,在貨車車廂里,在某一個瞬間,忽然我內心開始變得異常平靜。即使十多年過後,依然清楚的記得,在內心裏面,自己對自己說:“從此以後,你要做全世界最堅強的13歲少年。不管怎樣,你都要做最堅強的13歲少年。”

  父親至今已經去世20年,我至今都不算一個非常堅強的人。但我一直到今天都非常感謝金庸老爺子,感謝那些武俠小說,在我最難過、最迷茫、最脆弱的時刻,給了我力量,告訴我堅強。

  大概在六年前,我遭遇了一場失敗。

  失敗總是人生的常態。當我被通知捲鋪蓋走人的時候,外面正好下着雨,我正好沒帶傘。一場暴雨,將我徹頭徹尾淋濕。我像個落湯雞,狼狽不堪,走在回家的路上。

  在雨中,我一次又一次的問自己,為什麼會失敗?有時候,你經常會發現,放棄其實是一件最容易的事情。假裝自己曾經努力過,然後把所有的責任和原因推卸給別人、推卸給體制、推卸給運氣,也是最容易的事情。但最後,我還是不得不承認,失敗的原因,只怪自己。

  我問自己:“失敗了,然後呢?”

  這時候,雨已經停住,一縷晚霞飄蕩在天空。我愣在路邊,想起13歲的自己,想起我生命中最難過的那段時間。然後,我對自己說:“不如,再從讀書開始吧。”

  數字可能是毫無意義的。但那幾年,我的確讀了很多書。2010年,53本;2011年,70本;2012年,61本;2013年,51本;2014年,106本……

  我永遠都不知道到底是哪一本書給我力量。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當我在不同的書里遨遊,當我不斷體驗各種人生和思想,當我體會到宏大的生命和內心,我忽然在某一天感到豁然,感到釋然。在讀書中,我開始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然後理解自己,接受自己,我不再逃避自己,我開始和自己溝通,和自己和解,和自己一笑泯恩仇,握手言歡,相濡以沫。

  後來,我把這段經歷總結為一句話:“書讀進去了,人走出來了。”

  我一度以為自己永遠也走不出失敗的陰影,所以我無比感謝那段與自己對話的讀書時間。當你走出來之後,你會非常痛恨自己,恨不得一把抓起六年前、七年前的自己,給他一個耳光,把他打醒。但也會慢慢理解自己,每個人都不完美,這個世界也永遠不可能完美,正是因為不完美,所以我們更加需要努力,努力讓自己、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完美。

  當然,說到這裡,我還是想要鄭重申明一下,我真的很慚愧自己離讀書人的距離還非常遙遠。雖然這幾年陸陸續續得到一些肯定和榮譽,但我的起點很低,雖然讀了幾本書,但大都是囫圇吞棗、不求甚解,和在座的很多老師比起來,我基本上是個“文盲”。但我很慶幸,在眾聲喧嘩和熙熙攘攘中,自己還沒有徹底忘記讀書這件事,還能從讀書這件事里找到寧靜和快樂。

  但其實我們都明白,讀幾本書,有可能是這個時代最沒有用途的事情之一。想通過讀幾本書,就學會絕世武功、凌波微步,是不可能的事情。想要在書裡面去找到黃金屋、顏如玉,也是不可能的。讀幾本書不可能迅速改變你的處境,也不可能讓你飛黃騰達、錦繡前程,讓你迅速成為一個更受歡迎的人。儘管我不願意承認,但事實是,在這個時代,學會一門手藝或者一項技能,甚至,學會吹牛、喝酒、勾心鬥角和恰如其分的逢迎,都比讀幾本書更加實用。

  讀幾本書,也並不是什麼崇高或者值得炫耀的事情。這個時代,愛好金錢、美女,愛好麻將、抽煙,愛好陰謀、權勢,都可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當如果你宣稱自己愛好閱讀,你就總能從他人異樣的眼光中看到不解、困惑、輕蔑,甚至嘲笑。讀書其實並不崇高。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方式來推動、營造、加強。讓一個骨子裡不喜歡讀書的人坐下來附庸風雅,只會是東施效顰。除非是發自內心,否則哪會真正心無旁騖。

  那麼,讀書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我想,讀書會給你提供一種觀看生命的角度。如果你想去了解一千種不同的人性,去體驗一萬種非凡和不同的人生,如果你想去閱盡千山、跨過萬水,在雨夜聽到一片葉子的顫抖,在清晨聞到一隻鳥兒的歡喜,在傍晚看透一朵晚霞的哀愁,除了讀書,我找到不到更廉價而快速的方式。

  然後,讀書會讓你越來越開闊。我總認為,一個人成熟的標誌,無非是學會兩件事情:和世界相處,和自己相處。通過讀書,讓我們學會反觀內心,和自己相處,和自己對話,然後慢慢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明白自己的不完美,然後寬容自己,改造自己。當你發現了自己所有的不盡完美,發現了這個世界的不盡完美,卻仍然能夠發自肺腑的愛自己,愛這個世界,或許就是讀書給你帶來的最大收穫。

  再說回來,我們又應該怎樣讀書?讀什麼書呢?

  我想,我們既要讀“有用之書”,也要讀“無用之書”。不僅僅要讀一些與專業、工作相關的書,也要多閱讀一些所謂的“無用之書”。也就是憑着性子,想讀什麼就讀什麼。周國平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個人非常欣賞:“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詩、酒、哲學、愛情,往往無用。吟無用之詩,醉無用之酒,讀無用之書,鍾無用之情,終於成一無所用之人,卻因此活得有滋有味。"再簡單一點就是:不為無益之事,不讀無用之書,何以遣有涯之生。”

  然後,我們既要讀“有字之書”,也要讀“無字之書”。所謂“無字之書”,就是我們身邊正在匆匆向前、大步發展的社會,這本書更加精彩多元、更加深厚龐雜。讀好這本“無字之書”,我的體會是既要讀人,也要讀事。三人行,必有我師。學會讀人,會發現生活中,處處是可讀之人。其次是讀事。一事當前,優秀的人,無論是運籌帷幄、徵求意見、醞釀氛圍、協商協調、制定方案,還是啟動試點、以點帶面、應急應險、全面推動,可以說處處是學問,時時皆文章。讀書、讀人、讀事,只要你讀懂讀透背後的規律和道理,上升到理論的層面,再來指導實踐,躬身實踐,最後必將行則必至、思之即成、破壁有方。

  最後,我想推薦這幾年我個人有緣讀到的16本書,這些書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完全是我一家之言、一孔之見,請大家笑納或者一笑而過:

  1、《如何閱讀一本書》。你可能會說,我讀了這麼多年的書,難道還需要一個人專門寫本書教我讀書嗎?我想,你讀了這本書之後,可能真的會改變想法。書中有幾個觀點深受啟發:1)要做到主動閱讀;2)要始終問自己,這本書和自己有什麼關係?3)閱讀可以分為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少讀虛構的書,多讀非虛構的書。絕大部分書利用檢視閱讀即可。

  2、《槍炮、病菌與鋼鐵》。1531年,美洲,西班牙人皮薩羅帶領168個士兵,在一舉突破8萬士兵的保衛后,俘虜了印加帝國國王,直接導致擁有幾百萬人口的印加帝國滅亡。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西班牙人的勝利?又為什麼是歐洲對美洲殖民,而不是印加帝國對歐洲殖民呢?書本縱覽了人類數萬年的演變,從一個獨到的角度回答了這個問題,即,是環境,更準確的說是地理環境決定了這一切。本書可讀性強,娓娓道來,抽絲剝繭,邏輯嚴密,很多地方令人扼腕嘆息,擊節讚歎。

  3、《天朝的崩潰》。 著名歷史學家茅海建所著。英國人兵臨城下,所有抵抗都徒勞無功,官員和將領一敗再敗,無計可施,所有人都知道敗局已定,可參奏給道光皇帝時,卻永遠只敢是好消息。皇帝是一國之主,卻也是最後一個知道將要失敗的人。2)失敗是成功之母嗎?屈辱的戰敗之後,親歷過的那些人,卻無一人反思,無一人找尋出路。3)根源在哪裡?大航海時代,我們卻閉關鎖國,關起門來自封天朝。而今,大數據時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4、《江城》。作者是美國人何偉,一個深刻的描繪者,一個洞見的思想者。身處其中的我們當局者迷,超脫其外的何偉旁觀者清。一座再普通不過的江城涪陵,一個個再普通不過的販夫走卒、教師、學生、棒棒和中國看客,在何偉的筆下,城市灰暗而又光明、淺顯而又深邃,人物生動而又木訥,幽默而又沉悶、狡詐而又樸實,實用而又俗氣,在這裡,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此外,還可以引申閱讀一下他的中國三部曲另外兩部:《尋路中國》、《甲骨文》。

  5、《傳統十論》。當代著名歷史學家秦暉教授所著。讀這本書,總會對新觀點帶來的顛覆感到震驚。中國歷史上,對土地問題,總是持猶豫態度,總在“抑兼并”和“不抑兼并”中搖擺。中國社會,也總是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邏輯中混亂不堪。

  6、《叫魂》。美國著名歷史學家孔飛力所著。1768年,中國悲劇性近代的前夜,乾隆盛世,叫魂危機,引爆了暴民、官僚、皇帝。作者從這裡出發,剖析了中國社會,甚至預言了未來幾百年間不斷重複着的悲劇的結局。

  7、《禪與摩托車維修技術》。很奇怪的一個名字。但是是一本好書。父子二人,騎上摩托車,漫長的萬里旅程,深邃的內心探尋。這個世界,除了是與非,對與錯,還有"無",或者空。科技最大的問題,是物化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心靈上的交流和思考越來越少,人越來越寂寞。我們的確需要重新珍惜個人的操守、對自我的信賴以及老式的進取心。

  8、《論中國》。讀完基辛格的這本書,你有可能真的能夠理解中國的獨一無二。而且,這位著名的政治家也普及了很多政治常識,比如大多數時候地緣政治是會超越意識形態的,中美之間大部分時候共同利益大於分歧。

  9、《鄧小平時代》。歷經千帆,才更理解大海。越讀歷史,越能理解人性。我們仍然活在鄧小平時代。可惜,世上再無鄧小平。

  10、《少有人走的路》。很多人認為這是本勵志的雞湯書,但這個世界上沒有哪一本雞湯書會在一開頭就對你說:“人生苦難重重”。所以,人生苦難重重,要麼任懶惰支配自己,隨波逐流,沉淪到底。要麼嚴格自律,自尊自愛。如何自律?四個方面:推遲滿足感、承擔責任、尊重事實、保持平衡。然後要學會去愛,如何去愛?別依賴任何人,去放飛,去鼓勵對方成長。

  11、《百年孤獨》。我必須得推薦馬爾克斯的這本書。實際上,如果有可能,請讀完他的每一本書。開始很吃力,越讀越上癮。驚人而潮水版的敘事,野獸般凌厲的語言,高絕的想象,豐富的技巧,寫小說如果他自認為第二的話,估計沒人敢自稱第一。

  12、《人類群星閃耀時》。個人認為論文筆,茨威格的確超越了很多很多作家。如果你喜歡而且想寫點東西,建議你多讀點茨威格,比如《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象棋的故事》等等。

  13、《生死疲勞》。個人最喜歡的一本莫言小說,在我心目中比《白鹿原》更好。從一腔怨恨出發,經歷六道輪迴,透過五十年滄桑,寫盡百年孤獨。

  14、《我不叫潘金蓮》。作者劉震雲。從這個與上訪有關的故事裡,我讀出了憐憫,無論是農村婦女李雪蓮20年上訪,還是基層官場生態,以及荒謬社會現實,在這個現實而又荒誕的故事裡,我們不得不反觀自己,身在其中,身不由己。

  15、《汪曾祺散文》。“很多人不了解老汪,知道的都愛他。老汪的文字是最好的文字,像一杯老酒,像一首老歌,也像掃地僧,看上去平平淡淡,語言樸素至極,其實早就爐火純青,已臻化境。任何苦在老人家寫來,都有一種苦澀的甜。任何事在老人家看來,都有一種閱盡滄桑的美。

  16、《木心全集》。木心的文字,是從中國傳統中走來,從民國走來,是與我們所有教科書的感覺都不一樣的文字,也是你能感受到的好文字。文字背後,時而狂妄,時而絕望,時而細膩,時而磅礴,時而刻薄,時而溫暖,時而戲謔,時而莊重。但,掩不住的還是孤獨,還是清高,還是那參透人生之後流露出的絲絲縷縷無盡的悲憫和嘲諷。



我與書的故事演講稿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