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沉溺文字度時光

沉溺文字度時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沉溺文字度時光

  夏延民

  閱讀的習慣來自於兒時,父親是老家村子里唯一的高中生,喜歡讀書的父親有一個小柜子,裡面有好多的書,有時候父親也會從單位帶回報紙來看。小書櫃平時上着鎖,可能是怕我把書給弄壞吧,五年級以前他從不讓我動他的書櫃。我最初的閱讀是從半懂不懂看報紙開始的,那時候報紙在農村也是稀罕物,鄰居本家王爺爺每次見我拿着報紙,坐在門口看的時候,總是會開玩笑的逗我讀一段,我也不怯場,半認不認張冠李戴的就讀了出來,惹得聽到的大人都哈哈大笑。

  記憶里讀到的第一本極喜歡的書是紅樓夢系列的畫本,俗稱小人書,是爺爺趕集給我買的。黛玉焚詩那節尤其深刻,還曾經就此問過父親,為什麼黛玉要燒掉自己的詩。後來,父親還陸陸續續給我買過好多的畫本,有《英雄兒女》、《西遊記》、《神辮》、《燕子李三》、《精武門》等等,當然也有自己用零花錢偷偷買的。當我上五年級的時候,父親已經有限允許我閱讀他的藏書,四大名著就是那時候開始閱讀的,如此經年到如今還長長的捧讀一番。

  也許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吧,閱讀構成了我業餘生活的大部分。當兵的時候,部隊圖書室是我經常去的地方,路遙文集、王朔小說文集、魯迅文集等等,記憶里只要沒有集體行動,大部分的時間就沉溺在圖書室里,一個人靜靜的從上午坐到中午,從中午坐到下午。接觸的第一本外國文學是高爾基文集,此後還讀過《荊棘鳥》、《紅與黑》、《飄》、《三個火槍手》、《茶花女》、《盧梭懺悔錄》等等,當然,用戰士津貼訂閱的雜誌就更多了,《讀者》曾經集齊過98年到2001年三年的全部雜誌,《青年文摘》也曾經連續訂閱了好幾年,後來,網絡漸漸發達,2005年前後部隊也有了局域網,還有一些電子書庫下發基層,閱讀就從紙上轉到電腦上,我的眼睛高度近視就是那時候落下的,明白是看電子書造成的已經太晚了,只能配眼鏡。

  轉業的時候,除了一床被子和幾身不用上繳的軍裝,其餘就是10箱子書。這些書怎麼運回家還頗費周折,最後只能雇了一輛麵包車,才算全部拉回來。這些書中還有我佔便宜從需處理的往年舊雜誌中挑的一些精品。回到家本來想搬上樓,被妻子嚴令禁止只能“委屈”的放在地下室,因太佔地方影響放東西,被妻子幾次威脅要處理掉。

  百無一用是書生。於讀書寫作雖然我只能算是半瓶子醋,但閱讀卻成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家中文化氣息很濃,除了為兒子買的漫畫,就是我的報紙、雜誌、文學期刊、文集類書籍,妻子說下輩子堅決不找酸文假醋的讀書“蟲子”,一點用不起還沒事添亂弄得家裡亂七八糟。她說她的,我讀寫我的。兩耳不聞老婆怨,沉溺文字度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