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工作兼語文教學心得:用文字架起溝通的橋樑

班主任工作兼語文教學心得:用文字架起溝通的橋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兼語文教學心得:用文字架起溝通的橋樑

  杜姝鵬

  長治市潞城三中山西長治047500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無論是“傳”“授”還是“解”,都需要溝通。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教師若善於溝通,學生則道明業精惑清,學得快樂,收穫成功。那麼,我是怎麼與學生溝通的呢?我用文字架起溝通的橋樑,讓他們通過這座橋領悟我對他們的學習點撥和思想指導,也讓我通過這座橋表達我對他們的殷殷希望和點點要求。因為這座橋,我和學生們的心距近了,情感深了,教學效果好了。

  剛開學,我接任了初一新生的班主任工作兼語文教學,面對一張張陌生而可愛的臉,心中幾多親切,幾多擔當,他們像我的孩子般大小,我該怎麼領他們在攀書山,遊學海呢?摸索中,半個學期就過去了,期中考試的成績也出來了,我和學生熟悉了很多,於是寫下《寫給我的學生們》:

  同學們,人生有緣,我們相見校園,走進一個班。時光荏苒,轉眼,新學期已經過半。希望你們能對自己的學習做個盤點,為今後能輕裝上前作新的打算。

  同學們,時不待我,要珍惜時間。謹記少壯不努力,老大很悲慘。人生短暫,青春寶貴,不可虛度每一天。只有抓住了今天,才有明天的額燦爛。

  同學們,請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態度決定一切。多幾分認真,便少一些遺憾;勤付出汗水,便能收穫圓滿。相信沒有天才,決心不做懶漢,不甘落後,要勇往直前。

  也許老師的要求過於嚴,但我只是希望你們不荒廢華年;也許父母的話過於煩,但那只是他們心底殷殷的期盼。同學們,不要嫌,不要過於貪玩。眼前風景雖可觀,但無限風光在蜂巔。站得高,方能望的遠。今天的你要努力登攀。

  同學們,努力吧,相信知識的力量無邊。擁有它,你將改變自己命運,實現心中的夢想,創造人生的奇迹。同學們,拼搏吧,堅信有付出就有收穫,敢挑戰就會超越,勤奮進就能向前。

  同學們,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待何年?少立壯志氣衝天,可越萬仞山。青春之花艷,要靠汗水澆灌,相信繩鋸木可斷,快馬再加鞭!

  同學們,期末再見!

  要開家長會了,面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我該怎麼和他們交流呢?學生在學校的表現說多了就成了“告狀會”,避而不談又不可能,思量再三,我寫下了《與各位家長朋友共勉》:

  1達成共識:咱的孩子再不好,永是我們心中寶。

  2確立目標:立足實際定目標,腳踏實步向前走。

  3善做朋友:抽點時間靜下心,放下架子談感情。

  4講究方法:多看優點勤表揚,少點比較好商量。

  5學會計算:陪讀十年繪前程,放任發展誤終身。

  6明確責任:學校不是保險箱,監督責任應盡到。

  7樹立觀念:老師永遠是領路,辛苦家長多攙扶。

  8告訴孩子:親近老師偏食多,勤學好問有收穫。

  9懂得真愛:學會關愛不溺愛,正確引導成長快。

  10培養習慣:好習慣,益終身,細節決定大事情。

  11注重品德:身教總是勝言教,德馨要比才重要。

  12提高認識:考學不是唯一路,不讀書就沒出路。

  結語:現在的孩子,說不聽,打不行,就讓我們多費心。我唱黑,你唱紅,攜手扶持助成功。不圖功利不圖名,只為孩子好前程。他日孩子長成人,定知你我一片心。

  一學期結束了,該給學生寫操行評語了,一味的表揚,學生容易滿足現狀,批評的過多,學生容易產生逆反心理,斟酌再三,我根據《中學生行為規範》編成以下十五句話,讓學生對照要求檢查自己,以便揚長避短,力爭卓越。這十五句話是:

  1志存高遠:有志者,事竟成,少立壯志目標清。

  2珍惜時間:寸光陰,賽黃金,分分秒秒不可輕。

  3勤學好問:學宜勤,問可明,樂學會問走捷徑。

  4相信自己:說我行,我就行,天生我材必有用。

  5懂得謙虛:謙受益,滿招損,山外有山人外人。

  6養好習慣:好習慣,益終身,細節決定大事情。

  7揚長避短:取人長,補己短,多看自己閃光點。

  8遵規守紀:無規矩,不方圓,按章辦事少麻煩。

  9熱愛勞動:小孩勤,愛死人,積極勞動收穫豐。

  10要知真愛:嚴是愛,寬是害,聰明孩子應明白。

  11慎重交友:近朱赤,近墨黑,擇友而交知進取。

  12尊敬師長:師乃長,育幼誠,心懷感恩敬為賓。

  13正視挫折:吃一塹,長一智,善把壞事變好事。

  14多點寬容:海納川,方顯容,得饒人處且饒人。

  15善聽勸告:良藥苦,諍言逆,三思而從少後悔!

  學生上初二了,有些學生的成績有滑坡,家長着急的“疾病亂求醫”,到處找家教,孩子被折騰的很疲憊,家長卻很不滿意,於是指責抱怨失望聲不絕於耳。冷靜思索,寫下《我送家長“十最”》:

  欣賞是送孩子最佳的獎賞,

  談心是對孩子最好的關心,

  榜樣能給孩子最強的力量,

  品能是給孩子最貴的財富,

  朋友能給孩子最大的自由,

  環境會給孩子最美的心情,

  溺愛是對孩子最終的傷害,

  放縱是對孩子最不負責任,

  粗暴是對孩子最痛的擁抱,

  冷漠是對孩子最重的撫摸。

  正值青春期的學生,有點朦朧也有點清醒,幾分好奇又有幾分衝動,我借綜合性學習的契機,讓學生以“青春”為話題來寫自己對青春的理解和看法,我也為他們寫範文《我的青春我做主》:

  人生漫漫幾十年,幼青壯老眨眼間,青春年華最短暫,及早珍惜沒遺憾。若要前程更燦爛,我的青春我說了算。

  惜時。時間好比河中水,奔騰向前不復回,青春時光最寶貴,聰明孩子要知惜。晨早起,沐浴朝陽展花蕊;夜晚睡,用心盤點再準備。統籌做事功翻倍,無聊雜事要躲避。日月如梭轉不息,分分秒秒不浪費。聚沙成塔因積累,寶貴青春不言悔!

  求知。知識力量大無邊,千金難買一點點。趁着青春好時段,全神貫注去博覽。史地生化皆重點,不偏不廢均發展。學文多讀常習練,鑽理勤思巧解難。深入課本細探研,聯繫生活再實踐,活學活用思路寬,前行路上總逢源。日日學,不怕千萬難,持之以恆可攻堅;時時行,無懼風雨兼,鍥而不捨至峰巔。知識能把人改變,奮鬥青春最浪漫!

  健體。革命身體是本錢,時刻不忘要鍛煉。讀書寫字姿勢端,勞逸結合少麻煩。眼保健操不間斷,課餘活動也踴躍,網絡遊戲要少玩,體育課上不偷懶。五穀雜糧皆保健,一日三餐不挑揀。講究衛生成習慣,衣着得體最好看。體壯身輕行如箭,美麗青春金不換!

  交友。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人生路上多迷茫,多個朋友好商量。擇友而交眼要亮,跟什麼人學什麼樣。高山流水知音唱,知心知性齊飛翔。真誠守信熱心腸,友誼青春比天長!

  我的青春我做主,惜時求知善交友。謙虛好學多進步,取長補短少彎路。青春年少志不小,五洋九天任我走。青春無懼風雨驟,敢拼好贏不怕苦。青春有夢不虛度,我的青春我做主!

  離中考只有一白天了,學生們都在緊張的複習,經常挑燈夜讀,遨遊題海,幾多汗水幾多心疼,但面對激烈的競爭,只能鼓士氣,於是寫下《衝刺中考》:

  同學們,時光飛轉,眨眼三年的初中生活就只剩下一百天。一百天,說長不長,是漫漫人生中的瞬間;可說短也不短,是我們衝刺中考的關鍵。我們必須信心百倍集中精力勇往直前!

  一百天里,我們要把握時間。早起晚睡自不待言,但一定要懂得“會休息的人才會學習”,絕不能打疲勞戰,上課瞌睡下課不會考試又怎麼能事半功倍?課上四十五分鐘里老師講得都是要點,一定要聽的認真記得細心還要學着舉一反三;課下要與同學一起討論互相提醒以取長補短;假日里也要有計劃的查缺補漏逛逛書店掌握信息爭取走在中考最前沿!

  一百天里,我們要勤學巧練。勤學,就是要端正態度竭盡全力不給自己留遺憾;巧練,就是要抓住重點觸類旁通讓自己輕鬆向前。同學們,態度決定高度,勤奮就會進步;方向勝過速度,善思就有出路。成功之花總是開在汗水和智慧中,你們要勤灑汗水,開啟智慧,力爭做到:不帶着問題上考場,不帶着遺憾下考場!

  一百天里,我們要全面發展。要知道瘸腿走路就是慢,強優補差很關鍵。語數外的總分最可觀,要由淺入深由點到面善總結;理化課的內容最少,要注重理解多做練習想方設法去提高;歷史知識最瑣碎,背誦的時侯要把重要的卻又容易遺忘的做成筆記;政治考試是開卷,要做到心中有數一看題就知道該翻那本書的那幾頁;體育測試也重要,三十分我們也要竭盡所能全力以赴。同學們,我們要八門功課都抓緊,爭得一分是一分!

  同學們,時光短暫,競爭激烈,你要多點自信下點苦功去追求卓越。只要你心中有夢,採取行動,你就有可能夢想成真;要知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中考考場任你叱吒!要牢記:六月是對你的考驗,是你人生的轉折點,你一定要志存高遠拼搏不息奮勇爭先!若是這樣,你的青春將會閃光,你的夢想就會飛翔,大家也都會為你鼓掌!老師相信:你會灑下汗水,你能創造奇迹,你願意讓老師為你的精彩乾杯!

  馬上就要中考了,考試注意事項已經說過很多遍,但為了學生能輕鬆考試,超長發揮,我還是編了《考試歌》做最後的導航:

  三年時光好匆忙,眨眼就要上考場,

  勤學苦練為今朝,三天中考試鋒芒,

  書寫工具準備好,冷靜自信別心慌。

  審清題意再下筆,先易后難是方向,

  有疑舉手問監考,不要隨意做主張,

  答完試題要檢查,認真仔細多考量。

  難題怪題別害怕,對你對他都一樣,

  若遇選擇不確定,排除方法可幫忙,

  主觀題目好得分,看清要求多下功。

  文科書寫要工整,爭取多得印象分,

  理科步驟寫分明,一目了然皆歡欣,

  機讀卡要塗寫清,機器讀卡不認人。

  考試狀態最要緊,吃好睡好心放鬆,

  超長發揮算成功,金榜題名捷報頻,

  不負三年冷板凳,輝煌前程耀門庭!

  學生要畢業了,陪伴他們走過三年的我,想對他們說的話似乎還很多,千言萬語最後濃縮成《畢業贈言》:

  同學們,時光飛轉,三年的初中生活轉眼就要和大家說再見。似乎認識你們就在昨天,可現在分別已是必然。離別之際,師有贈言:

  人生路漫漫,坎坷在所難免,同學們一定要堅強勇敢。考試的失利,升學的困惑,就業的茫然,交際的複雜——-會像風雨一樣隨時向你們襲來。不要怕,不要躲,不要氣餒,不要嘆息,這些都沒有什麼了不起,只要你敢藐視,敢正視,敢微笑的面對,一切都將會過去,迎接你們的一定是勝利。時刻牢記: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堅持下去,就會創造奇迹!

  生活會艱難,但世間有溫暖,同學們要學會善待一切。與人交往要寬容,要知道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無論朋友還是親人,要允許他們有個性,即便有負於自己,也要得饒人處且饒人,吃虧是福,寧靜在心,不要斤斤計較,那樣會把自己弄成孤家寡人;人生於世要感恩,不要認為陽光雨露大地空氣是免費的,不要認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不要認為別人的幫助都是應該的——-學會感恩,你會覺得自己生活在幸福中!

  家有萬貫,不如手藝一件,同學們一定要學一技之長。你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父母提供的,明天父母能否幸福的生活就看你們的了。現實是殘酷的,競爭是激烈的,你們要爭取文憑更要提高水平,要學習理論更要注重實踐,要有獨闖精神更要有合作意識——-認準目標鍥而不捨,把事情做精做細,力爭有大作為!

  最後,希望同學們不要忘記母校,無論你們未來如何,都要記住:你們曾是三中的學生,要走正道,做正事,伸正義,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無悔自己的人生,榮耀自己的母校!

  送走了一批,又迎來了新生,我依然是班主任兼語文教師,身份沒變,但心境卻不是當年。不過我的職業道德要求我仍需要用滿腔的熱忱來工作,於是,一個學期結束時,我寫下了《寫給我的271》:

  271,我的新班級。因為自己覺得已經沒有了當年的銳氣,因為中學班主任工作很繁瑣讓人心累,因為一些逝去的不愉快的經歷讓我無法忘記——-所以,我是帶着幾分不願意接受了這個班級。

  時光飛轉,很快就過了一個學期,我開始喜歡我的271。

  喜歡271,喜歡271的你。開朗能幹的曹潤姝,文靜聰穎的侯聰,漂亮大方的賈琳,有口無心的張丹茹,沉穩美麗的李宇夢,如詩如夢的申雲夢——-成熟熱情的郭旭飛,敢做敢說的高立松,帥氣天真的牛冬冬,書生模樣的劉晉璐,勤奮好學的馮浩,男子漢氣概的魏晨昱,大大咧咧的魏振凱,樂於助人的申鵬,豪爽樂觀的曹帆,機靈鬼怪的陳奕佳,大眼睛的李宇航,頭髮總是往上翹的郭浩傑——-講起課來抑揚頓挫的郭熳,說起話來低聲細語的周軼凡,走起路來仰首挺胸的韓宇航,寫起作業來聚精會神的黃欣——-還有你,最有氣質的,特有魅力的,少言寡語的,膽小怕事的,長的壯壯的,小巧玲瓏的,流着鼻涕的,帶着發卡的,梳着羊角辮的,走路如風的,說話如放炮的,經常遲到的,背不下詩文的,調皮搗蛋的,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271這個集體,因為每一個獨特的你充滿歡聲笑語,富有情趣活力!

  喜歡271,所以我要告訴你。告訴你要懂得珍惜,珍惜父母的愛,珍惜同學的情,珍惜當下的學習機會,珍惜美好的寶貴青春;告訴你要爭取自立,管好自己的書本財物,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管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告訴你要樹立理想,有理想才有方向,有方向才有動力,有動力才能發掘潛力,有潛力才會創造奇迹;告訴要學會感恩,感謝父母給你生命,感謝同學與你快樂,感謝老師教你知識,感謝對手賜你力量,感謝成功讓你自信,感謝失敗使你清醒——-告訴你要進取,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好學者如春之小草不見其長時時在長;告訴你要寬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肚子里能撐船的才能做宰相;告訴你要謙虛,謙受益滿招損,天外有天需謙遜;告訴你要慎獨,別人知道與否,不要隨便動被人的東西,人在做,天在看,不要讓靈魂有污點——-告訴你知錯能改就有完美人生,告訴你當日事當日畢就能超越就能成功,告訴你天才在於勤奮,勤能補拙是良訓——-271的你,要知道,聰明孩子要早聰明,多聽教導牢記心,努力上進才有夢想成真!

  271,多麼吉祥的數字。2是天生,是父母給你的機靈;7是奮進,是老師領着你前行;1是機遇,是時代賦予你的責任。三個數字加起來是10,是十拿九穩的必定成功,是十全十美的精彩人生。

  我的271,讓我們攜手遠行,用我們的真誠和熱情,汗水和智慧,去創造三年後的歡樂相擁!

  就是這樣,我一直是用文字架起與學生溝通的橋樑,有關態度,有關思想,有關方法,有關品行——-我把對學生的關心要求和希望寫成文字,讓學生通過這些文字讀到知識,讀出責任,讀懂人生!

  文字,是我與學生溝通的橋樑!



班主任工作兼語文教學心得:用文字架起溝通的橋樑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