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珍愛,不悔

珍愛,不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珍愛,便不後悔

  吃過晚飯的傍晚,無聊的換着台,一個一個節目從我眼前飛速的換過,不經意間看到了“變形記”,原來和朋友聊起過,於是便留意了這個節目。我看到的時候,節目已經快結束了,前面的故事我雖然沒有看到,但是這故事的結尾卻給了我深深的醒悟。

  開始我很奇怪,這個節目不是敘說一個城市和一個農村孩子互換生活的故事嗎,而我卻看到了一個身着灰色囚服,帶着眼鏡的中年男子,斯文、安靜是他給我的第一感覺,兩手一直安分的放在身前,在牢房外的一個大廳里,桌子上擺滿了各種食物,像蛋糕、水果、糖果之類的,還有家裡的一些土特產。中年男子邊上坐着是他的母親和父親,還有他的兄弟姐妹,他父母的滿頭花白的髮絲和深深淺淺的皺紋,告訴我他們最少也過了不惑之年。中年男子一直用手撫慰着在默默流淚的母親,以及一旁,深深的抿着嘴,埋頭不語的父親。這時候我看到了這個故事的主人公——交換身份的孩子,坐在邊上默默的看着與自己無關的這一切,故事裡介紹說中年男子是因為年輕的時候犯了錯,被關了進來,因為家裡窮,所以一直都沒能來看他,他和他的親人,有十多年沒有見面了。這次來看他,家人把自己認為好吃的東西都帶了來,擺了一桌子,像過節一樣,或許這些東西在我們這些局外人眼裡都是太過普通了,每天都能吃到,或者有的根本不屑去染指。這時候坐在一邊看着這一切的孩子似乎若有所思,眼神遊離。

  這時候中年男子剝了一顆糖,送到了他母親嘴裡,他母親的眼淚早就嘩啦啦的流淌下來了,或許這一個舉動發生在一個中年人和一個老年人之間是很難以想象的,當我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彷彿這就像中年男子小時候,他母親常這樣呵護他一樣,畢竟中年男子欠了他父母太多了。當中年男子要離開的時候,他父母眼中流露出的不舍和不安,猛烈的撞擊着我,故事裡說:“或許這一次離別,就再也不會見面了。”是啊,父母不再年輕了,這或許是永別,而他們也不能再縱容自己了。中年男子壓抑着心頭的不舍,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回來的路上,孩子哭的稀里嘩啦,或許他該是明白了些什麼,明白如果過去做了錯事,將來可能會對不起自己的父母,他也怕將來有一天他會變成這樣,變成一個回報不了父母的不孝子,乾乾的看着自己的父母無助、難過,無法再得到他們的呵護,自己也無法帶給他們好的生活,到了最後,只有用剎那的時光來回報,這時候該是有多麼的眷戀着幼時,依偎在他們身邊,無憂無慮的日子!

  世界上,有許多東西太容易獲得了,所以就忘記了珍惜。其實有些東西,得到容易,一旦失去,可能再得到就不那麼容易了,比如時間、感情,就連我們身邊的一花一草帶給我們的美好,等到要失去了,才覺得是剎那,如梭如箭。

  今天晚上,和母親到散步,和母親聊到了我小時候的事情,我們都笑的很開心,記得小時候,家裡窮,租房子住,房子偏偏又大,為了省點,所以很晚的時候都不一定開燈,我那時候膽小,就一直跟着媽媽屁股後頭,她到哪裡,我就到哪裡,我媽那時候就罵我膽小,我嗤之以鼻,仍舊跟着她。沒想到,我長大了,她老了。若問我會不會後悔原來的歲月,我會答:“不後悔。”因為我擁有了美好的回憶,和母親過的很開心,毫無疑問,這也是我最珍愛的一段歲月。

  對於過去,我們應當懷揣着眷戀,保持珍愛,對於現在和將來,更應如此,保持着一顆敬畏之心,讓自己學會珍愛,即使那是容易獲得的東西,即使那是已經獲得的東西,假如你不珍惜,沒有東西是永遠屬於你的——就連我們賴以生存的空氣,總有一天它不會再鑽進你的鼻孔。所以我們不應該去做不應該做的事情來放棄這些珍貴的東西,時刻敬畏,告誡自己——珍愛,便不後悔。

  寫到最後,忽然覺得,人,總是在不斷的追索着還沒有得到的東西,一旦得到了,就會忘了珍惜,直到有一天,即將失去或者已經失去了才追悔莫及,這是人性的一個缺陷,也是我的一個缺點。

  故事的結尾,我很同情他們,可是我又能做什麼呢?只能把同情放心裡,希望更多的人,過的安好,不要再犯錯,讓自己懺悔過去——包括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