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衣帶漸寬終不悔

衣帶漸寬終不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愛情是一絲惆悵,多在雲煙里寫滿甜蜜;

  愛情是一聲嘆息,多在流水裡追逐落花;

  愛情是一種哀怨,多在秋日裡聽雨觀荷;

  愛情是一種痴迷,多在花前月下醉相逢;

  愛情是一種懷念,多在夜深時想起溫暖的懷抱;

  愛情是一句誓言,海枯石爛后情緣依舊;

  愛情是一個憧憬,遠遠的就在眼前,卻有千里萬里的距離;

  愛情是一種執着,沙漠創造綠洲,枯木上開出繁花;

  愛情是一種忠誠,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愛情是一種守望,一眼,一念,一生相思;

  愛情是一種虔誠,我搖動經筒,升起風馬,你靜靜站立,靜默成我心中的佛。

  天闊,地迥,雲徘徊。細雨,微風,庭院深深。瑟瑟秋風,吹走惆悵,冷冷的,沒有一絲感情,人生呼吸間,懂了的不必懂,不懂的也不想再懂。有的東西,就是用一生的時間也無法再懂,譬如愛情,譬如人生。前程未卜,過往太遠。很多事,一眼就看透;很多人,窮盡一生也沒法懂。愛了就愛了,散了就散了,塵緣前定,往往一嗔一念間,戲已落幕,曲終人散。驀然回首,山水依舊,雲煙蒼茫。

  山水田園,一路蜿蜒,靜靜橫斜在綠蔭深處。一書,一畫,我自從容。靜靜拾起一片落葉,宛如一隻空中飄零凄美的蝶,如發黃書頁里的詩句,帶着一點淡淡的清香。黃綠相間,寫滿斑駁的歲月,滄桑,靜美。

  聽風,沐雨,觀荷,醉月。自然是生命的色彩,愛恨是人間春色,一個回眸,一個羞澀,便動了心,痴了情。看花花喜,抱月月醉,眼角眉梢都似恨,念念都是你,纏綿成我心中的佛。

  總以為愛一個人就會地老天荒,靜寂的庭院,卻是空空如也,只留下塵封柴扉,一地寂寞的野花。樹空瘦,影空嘆,只有舊時明月,常常來相照。回首,天真的你我,依然在那一樹繁花下,緊緊依靠,對着繽紛的落英痴痴微笑。

  一剪紅塵,相思無數,墨染流年,醉了風塵倦客。瘦水寒山,佳人如玉,一弦離歌腸斷!念去去,千里煙波,有多少轉身即天涯。詩寫芳華,書香依舊,一曲歌罷,鬢飛雪!

  一人,一籃,一鋤,桃紅滿地。黛玉葬花,也許只是一種重演,數年後,你我又是一場輪迴。

  愛是什麼?也許僅僅只是心底的幻覺,我們愛的也許只是我們自己。苦苦尋找的,原來只是另一個自己而已。今生,只為與你相遇,不問緣深緣淺,不問歸路。

  【二】

  夏有荷花,秋有菊,不管我們有着怎樣的節奏,季節總是不緊不慢地邁着它的步子,一任從容。喧囂的,歸於沉寂;繁華的,歸於清冷;灼熱的,歸於冰涼。不知心底還有多少溫度,可供冬季來臨時,取暖。把婉轉的心事,默默蘊藏;讓如水的光陰,滴落指尖。煙雲瀰漫紙張,筆底流出詩行,也是一種浪漫。就着一壺清茶,慢慢打開心扉,許多多年不敢重提的往事,經過歲月的沉澱,如沉香,愈久彌香。如蚌中的沙,慢慢有了晶瑩的光彩。

  有時候,聽到一首老歌,就突然想起一個人。年少的我們,不是因為不愛,而是因為不會愛。不是因為不愛,而是因為不懂。有暗戀,有絕情,其實心底愛着,卻不敢。唯有把這份情感深深埋在心底,慢慢獨自體味,釀成醇酒。其實明明愛着,卻變着法互相折磨,痛着,快樂着。悲傷着,幸福着。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不愛,也是兩個人的事。愛情中,沒有人全身而退,對方都會給你留下各種烙印。只是有的人癒合得快,有的人,用一生,也無法治癒傷口。愛是一種痴念,也是一種貪心,我常常想:我們為什麼不能把感情凝固?凝固在一個最美麗的時刻,不必前進,也不會退後。

  歲月流逝,不能流逝的是記憶。佛說:剎那即永恆。打開厚重的詩卷,一首首古老的詩,彷彿一個個不死的靈魂,美麗,多情,悄悄貼緊胸膛,身體里便突然有了溫度。歷史的風煙,仍無法埋沒老去的詩句,詩在花里,也在水雲間。

  一冊竹簡,一座青銅,一襲旗袍,一個青花瓷瓶,歷史便清晰起來了。再加一些煙,一些雨,一些長河落日,舊山河,隱約就可以聽見金戈鐵馬的聲音,隱約可以聽見佛歌的聲音,隱約還有少男少女的歡唱,深閨的嗟嘆。

  總以為走了很久,已到達夢中的遠方,其實當我們到達山頂,有會立即發現,所謂的“山頂”,不過是下一座山的山腳。學佛的人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心頭,學佛三年佛在天邊。”伸出手,滿以為可以抓住那座山,走近了,才發現。可以抓住的,不過是山腳的一粒小石子而已。更多的時候,是一掌冷冷的霧,伸手容易縮手難,想要回頭,已經前不靠村后不着店了。

  愛,不可回頭;不愛,也無法回首,艱澀的腳步依然疲憊又匆匆。想忘無法忘,想念無法念。人生總有一些驚喜,不經意間刻在心底;人生總有一些遺憾,教會我們珍惜擁有。且行,且珍惜;且歌,且清靜。紅塵看破,過往抹掉,就是大自在。俗世的煙火,亦是凈土蓮花,且做一個從容自如的行者,觀雲捲雲舒,看花開花落,不必端坐於蒲團之上,亦可安之若素,靜享年華。

  野徑無人花自開,野渡無人舟自橫,喜歡這樣的意境,有點野,有點閑,懶懶的,不貪不痴,一任天然。紅樓繁華,終歸一夢;唐風宋雨,亦是煙雲。穿過千年的滄桑,《詩經》猶如一個裸體的少女,靜立於蒹葭水湄,洗凈鉛華,回歸自然。重新捧起,如獲至寶。其實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仍然是看男人是男人,看女人是女人。順其自然,不沾不染,不躲不避,方是清靜。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情愛千古同,人生,不過是一場輪迴而,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如三歲兮!”我就是那《詩經》里那個采葛的女子,一眼曖昧,一心想念,一生相思。愛,肆無忌憚。情,天荒地老。

  【三】

  愛情本身就是一本書,翻過無數遍,每一遍都會讀出不同的深意,年少讀出痴狂,中年讀出醇厚,晚年讀出平淡,其實就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在這本天書里,不管你用不用心,都會漸漸成熟,漸漸悟透出愛的真諦,愛,僅僅只是愛,僅此而已。相遇、相知、相愛,總在一種微妙的時間和空間階段畫出不同的弧線,美麗,憂傷,痛苦,狂熱,心不知所以,而一往情深。

  “愛是一場輸不起的豪賭。押上全部賭注以後,如果贏了,我們將贏得終生幸福;如果輸了,留下的只有道道傷痕。明知輸不起,偏偏還要賭,勸也勸不了,攔都攔不住——這就是愛情的魅力所在。總以為愛情可以填滿人生的遺憾,然而,製造更多的遺憾,卻偏偏是愛情。陰晴圓缺,在一段愛情中不斷重演。”今生,我們都是一個瘋狂的賭徒,我用青春賭明天,你用真情換此生,只願長醉不願醒!紅塵如幻,一笑而過。瀟洒的人瀟洒,痴迷的人痴迷,憂傷的人憂傷,痛苦的人痛苦,幸福的人幸福。有人癲狂,有人淺笑。

  有一種愛叫剎那美麗,有一種愛叫刻骨銘心,有一種愛叫有緣無分,有一種愛叫地老天荒,有一種愛叫一念幸福,有一種愛叫海枯石爛,有一種愛叫計較寬容,有一種愛就叫一輩子,愛是你我一輩子的幸福,愛更是你我一輩子的拉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好想與你愛着,念着,牽挂着,就這樣手拉着手,慢慢變老。

  時光荏苒,慢慢懂得人生是曲線中前進,太多的起伏,太多的千轉百回,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時古難全!沒有一片天空永遠晴空萬里,沒有一個人的心靈永遠一塵不染。坦然面對,從容應對,順境時,多一份思索;逆境時,多一份勇氣;成功時,多一份淡然,彷徨時,多一份信念。心之所到,便是希望所在,心存希望,永遠都有活着的意義。

  “每一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一段或數段掏心掏肺的愛情。當你以為你愛上了一個人時,也許只是愛上了戀愛的感覺。”愛情是一粒種子,只有懂得給予,才能開花結果。愛情是兩情相悅,有緣的人,才能共享,或許我們愛的只是戀愛的感覺,或許這一切猶如海市蜃樓,空中煙花,但那繽紛與絢麗,值得用一生去感受,去回味。

  我始終相信愛情,也有因果。此刻受的傷,有那麼一個人用自己餘下的生命時光去愛你,心疼你。愛,也守恆;情,也歸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紅樓夢,幕起幕落,就是一生。很多愛,來不及說;很多淚,來不及還;很多情,來不及纏綿。那就來生見!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

  文:性淡如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