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又見炊煙

又見炊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又見炊煙

  “又見炊煙升起,暮色照大地,我問陣陣炊煙,你要去哪裡?夕陽有詩情,落日有畫意,詩情畫意雖然美麗,我心中只有你。”每當回到故鄉,這首歌就會在我耳邊響起。

  村莊被落日的餘暉鑲上了一道道金光,暮色籠罩下的故鄉更加美麗了。村子里為數不多的老房子,屋頂上的煙囪里飄出縷縷灰白色的煙霧。

  我方佛回到了遠去的童年,依稀聽見母親登上靠在房邊的木梯,喊我吃飯的聲音。那親切的聲音漸漸地由遠及近,又由近而遠。聽到母親的呼喚我和小夥伴們不再嬉笑打鬧,背起裝滿豬草的筐子加快腳步向家裡趕去。飯桌上母親已把我們的飯碗盛好,小碗里是菜粥,中間的大碗里還是當菜吃的菜粥,只是多加了些鹽和被在灶膛里燒了一下又被剁成碎末的辣椒。桌子上少一隻碗,母親總是等我們到齊以後才盛上自己的飯,站在一旁端着飯碗吃。她把鍋里一些雜麵條大部分盛到乾重活的二姐和小哥的碗里,再留給我們上學的幾個孩子一些。當盛完我們的飯碗,鍋里已是清湯寡水了。一家子圍坐在飯桌前,母親的臉上洋溢着微笑,沉默寡言的二姐和小哥把碗里的麵條夾到我碗里一些,又把站着吃飯的母親拉回到桌子前讓她坐下,把麵條再夾回到母親的碗里幾根。我和大哥、三姐講着學校的事情,不時引得母親和二姐、小哥開懷大笑。有時二姐小哥也講生產隊的事情,我知道在他們的生活里伴隨的不只是辛苦,也充滿着歡樂。

  那時,我以為那就是幸福生活。因為我們的生活始終充滿着笑聲和關愛。根本不敢想也想像不出我們還會有每天有饅頭,有肉吃的日子。更不會想到今天的人們到有了有肉、有魚、有蝦又會懷念過去農家小院的田園生活。

  村子里年輕人靠做買賣和出國搞建築蓋上了小洋樓,幾棟老房子散落在村子的各個角落。房子的主人已搬到了城裡生活,老房裡住的老人是不願住進小洋樓和兒女一同生活的“房客”。人老了,懷舊的他們從地里揀回些柴草,燒上柴鍋,貼上幾個餅子,做上幾個窩頭,熬上一鍋菜粥,把住進樣樓里的兒孫叫過來嘗鮮,兒女們還行,吃着老人做的飯菜像小時吃點心那麼親切,孫子孫女看上一眼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又回家看電視玩電腦了。

  兒女們和老人談着過去,向父母討教貼餅子做窩頭的方法。問父母為什麼明亮乾淨的廚房為何做不出小時候的那種味道,老人開玩笑的告訴兒女那是灶台和鍋都太亮的原因。

  今年有幸多回老家幾趟,因為懷舊,總願去村子里的幾處老房子轉轉,當置身這樣的院落,就情不自禁地想起小時候村子的模樣,和小時候的玩伴。傍晚時分,有時也會到村旁看村子里炊煙升起,只是我的村莊已沒有那種雲霧繚繞的仙境般色景象了。可是不論怎樣的改變,心中那份抹不去的親切會始終伴隨着我,無論我走到哪裡、身在何處親愛的故鄉就在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