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過客

過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當今,隨着生活的節奏加快和工作流動性大,有大批的流動人員,這些人搞活了經濟,傳播了知識,也給社會帶來了不安定的因素,這部分人來到異鄉后工作一段時間又走了,當地人稱之為過客。

  我生長在一個小城鎮里,近幾十年中接觸了很多過客,縱觀這類群體,千奇百態,感受頗深,我把他們分為幾種類型:知識型,商客型,混子型,我對這幾種人分解一下。

  知識型:

  這部分人在社會中大部分從事腦力勞動,以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掙點薪水,這個群體魚龍混雜,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是混子,冒牌貨,大學都沒混過,怎能稱得上有知識

  呢?有的在國外拿個學歷,回來也幹不了啥,有一部分優秀的海歸派回國后干點事,這

  算是人才了,也許是中國特色吧。那百分之三十的為了掙錢有人味的也不多,他們利用職權掙點黑錢,搞黑設計,壟斷某種行業和政府人員勾結,合夥投資平分秋色。只有少數算是德才兼備吧,這種人算是守法公民,一旦犯罪危害極大。

  商客型:

  大商客醜態百出,不可一世,錢大的想把聯合國買下來當老闆,他們官商勾結形成集團,法律對他們來說不值一文錢;這些人能呼風喚雨,上天入地活得瀟洒,讓凡人羨慕,讓明事理的人憎恨。小商客奸詐無德,他們淡淡的笑容中帶出了這種表情,想再在你身上擠出點錢來,這部分人沒人味,你幫助他們后他們並不感激你,我過後告誡自己對這種人不能手軟,但總咎犯,他們只能記住錢,其他的人名只是符號吧,世上哪有真情在,只有金錢最可愛,讓這兩種人脫胎換骨,用佛家的兩句話:晨鐘暮鼓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迷路人。

  勞務型:

  也是社會中低層次人員,有的靠簡單手藝和技術,靠出點苦力賺點小錢維持生計,這種人就是魯迅筆下的祥林嫂,懂點情感,知事理,他們易滿足,活得很累,很苦,好在社會給這部分人留點生存的縫隙,他們是岩石縫中的一棵小草,生長的那麼有毅力,在風中搖曳。這部分人大部分是下崗工人和農民工,為生存四處奔波,寄人籬下,生命沒有保障,勞作於最危險的工作,煤礦和建築工地是這部分人的主體。

  混子型:

  這種人純是中國特色,不學無術,生不如死,在人群中遊離,既不懂規則又不按套路出牌,有了機會還混得不錯,只要能生存,什麼事都幹得出來,詐騙,拐買人口,傳銷,利用關係拼點縫,純沒人味那部分,讓他們下地獲吧。

  我也做過"過客"不知道別人對我感覺如何?不知道給別人留下點人味沒有,通常人差別不大,只要自身勞動能維持生計,給他人和社會做點有益的事情,是自己最大快樂和安慰。雖然在別人的白眼和鄙視下賺點小錢,為了生存也是迫不得已,古人云:人窮志短,我爸說:人窮無志。要想致富得取之有道,不能為了個人的私利去挖人家的祖墳,無論做什麼都有點職業道德,我們不能普度眾生,不是救世主,但我們的言行能為他人帶來快樂和慰藉,這不也很好嗎。

  過客來去匆匆,在這茫茫人海中,有你,有我也有他。

  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