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張愛玲——奇葩雖好,易凋零

張愛玲——奇葩雖好,易凋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早上迎接回學校的第一天,去圖書館找一本張愛玲的書。說起想看她的書還得從半個月前說起。無意中讀了她的幾篇散文。覺得字裡行間散發著一種高貴的氣質與對世俗的冷漠。我感到這人有一種范兒,這種范兒,有點不讓人討厭的刻薄。再看一下封面上她的照片覺的人如其文。這范兒是真的范到了骨子裡:尖細且長的眉毛高高挑起,在三分之一有餘處又陡然落下,就像一筆俊俏利落的書法。眼睛冷視着,筆直的小鼻子,微微上翹的嘴唇。有些突兀的顴骨。面部每一個清晰的稜角都像無情的割刀一樣,在割分她與世俗的界線。讓我看了除了感到清新脫俗之外也確實感覺這人應該很刻薄。

  了解以後還真的是這樣,這人比較刻薄。刻薄自然是誰都不喜歡的,但有句話說藝術家到了一定境界變態也是正常的。所以她古怪的個性我也當做是她魅力的一部分了,因為她寫的真的很好。看了幾篇他的散文後,聽說她寫了很多的小說像《傾城之戀》、《金鎖記》,所以一直很想看看這個“刻薄”的女人會怎樣刻薄的描寫與她格格不入的世界。

  走到圖書館門口不遠,看到開門的大媽正在一邊開着玻璃門一邊用刻薄的話語在訓斥着圖書館的一個老師。我也搞不懂怎麼回事,按理來說她一個樓層管理員應該不敢用這樣的口氣和老師說話。我不懂南昌話,他罵什麼我聽不出多少。但那張因為瞪着眼睛難看的讓人憎惡的臉把“刁鑽刻薄”四個字刻畫的真是鬼斧神工。那個老師沒有說一句話。只是有一絲絲的厭惡掛在了寬厚慈祥的臉上。他沒有理會她說什麼,徑直走進了圖書室。坐在了工作台上。可是那個刻薄的大媽還不肯放人,當著幾個借書學生的面,口沫橫飛的站在門口對着裡面罵。走的時候,還邊走邊扭過頭來罵,好久圖書館才安靜下來。在圖書館沒找到張愛玲的小說,只看到了一本殘破的脫頁了的《張愛玲文集》,又多是我看過的一些散文。失望而歸,不過比這更讓人失望的可能是那位大媽,真的讓人很受不了。如果說這個時候我用的刻薄和剛剛形容張愛玲的是同義詞的話,那我就真是罪過了。

  刻薄的人是說出了許多假寬厚的人的心裡話的。張愛玲說了一句許多人的心裡話:“年輕的時候,倒是敢說話,可是沒人理睬他。到了中年,在社會上有了地位,說出話來有相當分量了,誰都樂意聽他的,可是正在努力學做人,一味的唯唯否否,出言吐語忌生玲,總揀那爛熟的,人云亦云。等到年紀大了,退休之後,比較不負責任,可以言論自由了,不幸老年人總是嘮叨居多,聽的人不耐煩,任是入情入理的,也當做耳邊風。”在傳統觀念的束縛下,出於人際關係考慮,許多的人委曲求全的話有很多。這本不是什麼錯,但是多少有些候會讓人難受。而刻薄的人往往直截了當的和你挑明了說,“我沒拿你的,你拿我的就是不對。”這樣痛快了,聽的人又難受了,影響了人際關係。但這話也是很多人的心裡話。

  刻薄的人說真話,說真話需要不顧及或者不知道後果的勇氣。所以刻薄的人常常沒有長遠着想問題不會很心計,說話的時候不顧及世俗禮制,前程出路。而刻薄最常是用來形容女人的,女人感性多於理性,想問題是很難長遠。我覺得女人都是刻薄的!只是隱性與顯性之分而已。(我不否定本質上男人也刻薄)

  試想看電影的時候有幾個女的會對電影裡面的大反派吝惜自己的刻薄之詞?因為那個時候無所顧忌,本性也就自然流露了。再想想在無所顧忌的年紀里幾個小女孩除夕之夜沒有新衣裳能不對父母‘刻薄’一番。( : )

  說刻薄的人不長遠的想問題也不能把全部刻薄的人都包括進去了,比如說像喬布斯這樣的天才,為人刻薄是出了名的,但是能說他沒有眼光嗎!所以說刻薄的人不一定是天才,但是許多天才都是刻薄的。我想張愛玲是驗證了后一句話的,她曾說:“我是一個古怪的女孩,從小就被目為天才,除了發展我的天才外別無生存的目標。”可能這樣的生活讓她把自己放在了世俗之外,對世俗可以冷眼旁觀。世俗對她來說也許就是一部電影,可以無所顧忌的刻薄的評論它。所以他能寫出人家所要說,又說不了的話。但是現實不是文學,世俗是最真實的裸眼3D電影,她沒有顧忌自己心不在其中但身在其中,刻薄的生活態度給他帶來了災難。她把愛情,人生完全和寫作融為一體了,和世界格格不入,結局不甚完美。真乃奇葩雖好,易凋零!

  張愛玲在《論寫作》裡面說“要迎合讀書的心理,辦法不外這兩條(一)、說人家所要說的,(二)、說人家所要聽的。”這個社會不刻薄的人愛說套話,作家寫作還是刻薄一點好。大家都說套話,聽套話辛苦了,需要有文化的人替自己說點真話聽聽。回來現實就要另當別論了,因為誰都不喜歡像那個大媽那樣的刻薄,那樣的奇葩雖絕,傷不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