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懂了遺憾,也許就懂了人生

懂了遺憾,也許就懂了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生命只是滄海一粟,卻承載了太多的情非得已,聚散離首。---題記

  春夏秋冬,一元復始。春去夏至,大地一遍生機盎然。

  時光靜好,去留無意。春光擋不住歲月的腳步,離別的時刻將近,心在一點一點的收緊,幾天前整理好的行囊己裝上了車,離開已再所難免!這幾天,心情頗不寧靜,曾幾何時,在感情無處傾訴時,曾無數次求助於紙筆,用文字把壓抑的情感抒發出來。可是這次竟無從下筆,理不出個頭緒,道不出個所以然來,怎麼也找不到靈感,那顆不平靜的心彷彿壓了塊石頭,木然、糾結、沉重。幾日來,敷衍着本無心參加的送行宴,應付着別人恭維的說詞,心不在焉地說著一些言不由衷的話。此時的我,忽然發現,自己怎麼變得如此虛偽和不真實!雖然知道那的確不是真實的自己。

  夜深人靜,輾轉難眠。想起跌宕起伏、戎馬倥傯的生涯,想起在一個地方駐守、生活了三十多年的日日夜夜,想起夢想在這裡起航,想起在這裡成家、育子、立業,想想留下的那最美好的青春年華,感情的砝碼在一點點加重,內心深處對這塊土地的深深眷戀,那顆不舍的心使自己變得恍惚、痛苦而麻木---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次調動,一家人可以實現真正團聚,可以結束漂泊、流浪、一家多地的生活;身居大都市,會給自己家人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也可以有機會去彌補這些年來對親人的虧欠!說來本是喜事,但不知為什麼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在別人似乎羨慕的眼光里,是自己那顆漸漸沉下的心。倏然間,耳畔似乎響起“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的那首老歌,幽靜的夜裡,憑添了對離別的那份無奈!

  時光荏苒,歲月蹉跎。八十年初的冬季,農村出生,貧窮無助的我,高考失敗,毅然決然投筆從戎,費九牛二虎之力,來到遼西渤海灣古城。那時的我,胸懷大志,豪氣衝天,暗下決心,絕不回頭,大有"壯士一去不復返"之志。"戎馬多年,甘苦自知"! 過往歲月,曾在無人關注里默默耕耘,曾在逆境中艱難前行、孤獨地跋涉;經歷過太多風雨,也曾經歷過生死考驗,品味過五味雜沉;今日想來,箇中滋味別有洞天。回首當年,那份純凈的夢想早已漸行漸遠,如今歲月留下的雖然不全是美好,但此生多遇貴人相助,才成就了今天,仔細回味,心已滿足!

  揚手是春,落手是秋。許多事情總是想象比現實更美,相逢如是,離別也一樣。離別,那難言的痛。是對戎馬三十年被青春拋棄的無奈,還是被歲月洗盡鉛華的不舍;在若有若失、若即若離時光里,不經意間,年輪已悄悄地在臉上塗上了淡淡的歲月印跡,增添了流年的風霜;看着鏡中的不再年輕的容顏,留戀着內心的太多不舍。驀然回首,在人生即將步入知天命之年,又要走向新的境地,去熟悉、適應、拼搏。前境會不錯,會安好,也許會有很多驚喜,心中盈滿了感激!然而,想想生活多年已熟悉的古城、海濱,想想駐地的一草一木和相處多年的朋友,想想幾十年在相似的日月之間度過的人世滄桑;說句心裡話,離開的滋味真的不好受,千言萬語、萬語千言,滿是離愁!

  人過留名,雁過有聲。有人說:童年是夢,少年是歌,青年是詩,那麼中年就是一部小說。時光一去不再復返,數年間生活變遷,雖多是平淡,卻堆積成一個個難忘的故事。日子在不經意間悄悄度過, 留下的是一縷縷的馨香,時刻感動着真真實實的心靈,激勵着自己走到今天。近些年,四海漂泊,漸漸明白了高處不勝寒、無力挽狂瀾的世事滄桑與無奈;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笑看世事繁華,淡定了人生心態,慢慢嘗試着隨遇而安,順其自然。時至今日,沉靜中與文字結緣,閑暇時付情於箋,感恩中以無憾我心的狀態做人做事,不再奢望浮華之夢,不再渴望美好幻想和虛幻的浪漫。 然而,這次的變動,不知這漸已平靜的心,換了新的環境,還能堅持多久?

  歲月飛逝,人世滄桑 。人未離、心惆悵,憑添許多不舍;人生自古傷離別,留下了些許遺憾,也許這就是人生。今日,寫下的、遠不及無所訴說的,是深深的眷戀;記下的、來不及仔細回味的,是深深的遺憾;念下的、不忍拋去的,是留存的記憶;留下的、不忍割捨的,是多年的朋友!

  一切漸漸遠去,心慢慢回暖,懂了遺憾,也許就懂了人生。

  修改 | 刪除



懂了遺憾,也許就懂了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