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遺憾,不遺憾

遺憾,不遺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念之間,便有了這次香山之行;又是一念之間,竟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來北京二十多年,去香山僅兩次,但一次也沒爬上鬼見愁。曾經在周末的時候,衝動之下差點付諸行動,可最終總因惰性和膽怯讓這個願望擱淺。

  今天,終於不再猶豫,六點四十左右出了家門,很快便坐上公交車。車上一水兒的大爺大媽們,一看便知是去爬山的。真羨慕他們的好身體,也佩服他們的勇氣。

  雖然還是沒座,但決不至於擁擠,所以,比起五.一和十.一來那要輕鬆上百倍。上次是從北門進入的,這次便選擇了東門。想先去雙清別墅看看,可惜到了門口一看,九點才開門呢。想到還需等待二十多分鐘,便一路向上,徑直朝香爐峰攀登。

  一路上,被山裡的杏子和鮮花逗引着,時不時就要停下來拍拍照片,心中那叫一個開心和滿足。抬頭看到那些高大的翠綠的黃櫨和楓樹,想象着秋天漫山的金黃和火紅,便有了再來香山看紅葉的期盼,全然忘記了曾經的擁擠不堪。後來在一處牆角處發現幾個圓鼓鼓的小紅球,走近一看。竟是草莓,欣喜不已!

  但沒過多久,兩條腿開始發漲發酸,感覺就如灌了鉛一般沉重,汗也開始往外冒。便只能爬一會,停下來歇一會,喘上幾口氣再繼續攀登。可稍一停歇,你便會感覺到清涼的風迎面吹來,令人渾身舒暢。正如山路旁大樹下木牌上文字所寫的感覺:“人們進入森林,跋山涉水,全身沐浴森林的精氣和秀氣,洗凈都市塵囂,頓覺身心舒暢,充滿活力。”確是享受着難得的森林浴!

  回頭再朝着剛剛爬將上來的石階看下去,除了愜意和舒暢,心中還會湧起幾分欣慰和自豪。

  因為想看雙清別墅,所以選擇的這條通向香爐峰的山路比較遠。快到山頭的時候,一位正在給樹木掛牌的師傅告訴說,不要爬到上邊的那個平台,從那裡去香爐峰至少需要四十分鐘;若從平台下邊的土路走,雖然有些狹窄難走,但只需十分鐘就到了。

  聽了他的話,果真近很多。爬完最後十幾級甚至有二十多級又直又陡的石階后,終於看到了“香爐峰”和“重陽閣”。再俯瞰群山,儘管霧霾籠罩,依然會有眾山皆小的感覺,心胸不由不為之開闊,一種豪邁之氣頓時湧起:香山,我來了!香爐峰,我終於把你踩在了腳下!

  稍事休息便開始下山,感覺兩條腿直打軟兒,但還是感嘆一聲:下山比上山容易多啦!路上看到一株並不高大的桑葚樹,幾個女孩子正在樹下摘着吃。感覺好奇,因為桑葚大多還是清白的,只有個別紅一點點。女孩們說可甜了,還鼓勵我也嘗一嘗。摘了幾粒放到嘴裡,真的像女孩們說的那樣,很甜很甜!趕緊拿出相機拍了那些小小的桑葚,看到相機的電池幾乎沒電了,想到一路下山也拍不了多少照片了,就想湊合著用,懶得再去換電池!

  快到山腳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了一隻正棲息在松枝上的小松鼠,便把鏡頭拉到最近接連拍了三四張。

  不想留下遺憾,便又去了雙清別墅,看到那顆冠及幾十米的銀杏樹煞是喜歡,變換不同角度拍了四五張。還有那長長的藤蘿架也是我的最愛,鏡頭是絕不會錯過的。最後參觀了毛澤東雙清別墅里的卧室、會議室和辦公室,便帶着小小的滿足一路下山回家了。

  回家急急打開電腦,把相機里的照片發送到電腦上,突然發現照片少了很多!我的香爐峰呢?我的重陽閣呢?我的銀杏樹呢?我的小松鼠呢?還有,我的桑葚呢?突然之間意識到,肯定是因為相機電不足了照片才沒有拍出來!

  驚訝,懊惱,恨不得狠狠打自己幾下子。一念之間,一個偷懶,竟然浪費了那麼多的感情和精力,真是不能原諒的錯誤啊!但事已至此,也只能自己安慰自己:既然目的是登上香爐峰,人到了那裡,心也跟着到了那裡,那還有什麼好遺憾的呢?再說,好好享受了一次森林浴,好好感受了一次大自然,已經足夠了呀!

  所以,遺憾,不遺憾!生活本就如此,總會留下一些遺憾等待你去不斷完善。正因有了遺憾,我們才不會因滿足而懈怠!

  期待着吧:香爐峰,你這鬼見愁,早晚有一天我還要把你踩在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