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春花莫要嫉秋月(陳癸鋼、文)

春花莫要嫉秋月(陳癸鋼、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花莫要嫉秋月

  陳癸鋼

  每讀《三國演義》,常為含冤的楊修抱屈。這位德祖先生,多了點聰明才智,少了點處世之道,竟然敢在一代奸雄曹操面前賣弄智慧,沒有好果子吃是鐵定了的。不過,公平的講,楊修還算得是個性情中人;不掩飾自己的聰明才智,快人快語,雖然為此丟了性命;但楊修的才氣,已是楊修自己用鮮血證明了的。他這個人的性格,很有點超前的意味,和現代人差不多。

  其實,曹操只是氣量太小,容不得人。曹本人也是一代詩才,文治武功,都是一代豪傑。如果氣量在寬大一點,不是很好嗎?也免得被人罵作奸詐之徒。象這樣的例子自然不少,隋煬帝嫉薛道衡昔昔鹽詩寫得好,硬要把人家一刀殺掉了之。舉刀之時還要問:“更能作‘空梁落燕泥’否?”嫉妒之情還在溢於言表。你一個皇帝嫉妒人家幹什麼,而且隋煬帝的詩也寫得很好。嫉妒人家,一點活的空間都不給人家,怪不得隋煬帝最後也沒有好下場。隋煬帝還殺了另一個詩人王胄,殺的時候隋煬帝依然念着王胄的佳句“庭草無人隨意綠”問王胄“復能作此詩郁”?嫉恨到了咬牙切齒的地步。怪不得說隋煬帝荒淫無道。話說回來,倘若隋煬帝平時和這兩個人研究一下文學,討論一下詩歌或繪畫什麼的;有大事時再問問計,討論一下治國之道,少一味的嫉妒,說不定有個好的結局也未可知!我們在這裡說的還有另一層意思,春花何必嫉秋月。春花和秋月本身就不是一個概念,皇帝和大臣以及科學家文人本身也不在一個層次上。即使近似概念的太陽和月亮也是一個白天一個夜晚;也是各有千秋,各有各的作用。就是兩個皇帝,也是各有各的臣民,各有各的文治武功,犯不着彼此嫉妒。所以,春花何必嫉秋月,春花有春花的艷麗,秋月有秋月的皎潔;各自存在,都會為自己的空間季節增色。世界也就會更為協調,彼此也才會有參照。這才有真正的美啊!

  住:此文曾發於2002年4月23日《盤江礦工報》第四版,個別字句有改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