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演員都是唐僧嗎?

演員都是唐僧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總覺得毛孩出演《雪花那個飄》(2010年)中的丁學武年紀大了些,也不知道大多少,一查百度,才知道毛孩是1977年出生的人,他竟然也有三十多歲了。我們知道演員的條件也比我們芸芸眾生要好甚至好很多,保養得比我們要年輕一些,可是再年輕他也年輕不了那麼多啊。試想,一個在校的大學生,一般在十七八歲,就是再大也不過二十歲了。可是,毛孩和大學生的年紀相差是多麼大啊。如果讓二十一二歲的演員表演十七八歲的大學生,最多二十四五歲的演員飾演大學生,那該多好啊。

  由此,我想起了幾年前黃宏演的《考驗》中談戀愛的男性(也就是那個“彈腦瓜崩”的人),那個年紀更是讓人覺得跨度太大。還有嚴順開那幾年演的電影,常常以四五十歲的年紀出演二十齣頭的戀愛青年,類似於這樣的事情不勝枚舉。也許導演們會說傑出的演員很難得,怎麼也得多用一下,甚至是多用幾年或者十幾年。不錯,這個觀點初聽起來也很有道理。可是,我們再看看體育明星的事業巔峰,那才是真正短暫啊。難道我們能讓鄧亞萍在一線干到五十歲嗎?其實,現實生活中,包括王楠這樣既好看又優秀的體育明星,最多也只能幹到三十齣頭。李寧、蔡振華這些人不優秀嗎?為了體育的未來,都是很早就退出一線的。演員如果找到合適的角色,完全可以干到八十歲,相比而言,已經比體育界的人士幸運多了,難道真要像郭冬臨、馮鞏的小品一樣,要《得寸進尺》嗎?

  演員超齡使用實在是太普遍而又越來越讓人噁心了,導演非要這樣,觀眾只好大喊:“太假了,演員難道都是唐僧嗎?都有長生不老的本領嗎?如果沒有,請讓父親演父親,兒子演兒子,不要搞得倫理不清甚至是貽笑大方。”

  再說,偌大的中國,有的是後起之秀,有的是人才,你演員就算是保持藝術長青的功夫再好,也千萬不要相差年齡太大,否則,會很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