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送我一顆鴨梨

送我一顆鴨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送我一顆鴨梨,不是為了讓我嘗鮮,而是為了讓我走得更遠。“鴨梨”顧名思義為壓力。生活在當下的社會裡,很少有人不嘗鮮“鴨梨”,這是生活賦予我們的考驗,這也是生活賞賜給我們的動力。有人說壓力就是動力,這句話貌似正確,其實值得推敲。

  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把壓力轉化為動力,也許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只有適中的壓力才會創造出最佳的動力。因為每個人可以承受的壓力值不盡相同,這大概和每個人的心態、解壓有關吧。我們是自然的人,不是神,縱然是神,他也不是萬能的,況且人呢?

  其實在我看來,人雖然很多時候是解決問題的,但製造問題的又是誰呢?我們在作繭自縛的過程中,給自己設置了無窮的障礙。也許你在解決自己製造的問題,也許你在解決別人製造給你的問題。你解決問題的根本不是在解惑,而是在獲取你想要的東西。當然這種處事邏輯,不是體現在一個人身上,而是來源大眾。

  我嚮往沒有壓力的生活,可這隻能想想。因為世間大概沒有這樣的一處聖地吧,如果有,我早都應該聽說了吧!自食其力是所有動物必須面對的現狀,不論你是只田鼠,還是頭老虎。

  為了生存,我們必須向大自然去索取;為了生存,我們甚至有時候是在虎口奪食。大自然並不因為我們是物群中的強者或者弱者,而多賜予我們什麼。你的索取,都在你和萬物的紛爭競技中進行,沒有人會同情你、施捨你。因為大家都在這樣的生活進化論中存活。

  我們做為人,或許沒有廣義上的敵人,只有狹義上的對手。你在很多時候,甚至不知道在下一刻中誰是你的對手,誰又是你的朋友。在生存中,只有沒有利益衝突的人大概可以做朋友,而利益聚攏或者分散的朋友和對手,都將是暫時的。你是為了自己的索取參與到這樣的紛爭中,別人亦不例外。於是今日的朋友成了明日的對手,昨日的對手成了今日的朋友。

  因為我們不是神,是人。我們既有勝算的時候,我們也有失算的時候。在得與失、取與舍間,我們有了壓力。而壓力的根本所在,不在做事的過程中,而在於你的結果中。這大概與我們人喜歡追求完美的秉性有關吧!

  壓力是矛盾產物的聚焦點,你可以在調整自我、創造“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為自己營造一份凱旋歸來;你亦可以在把持不住自我的漏洞中,獲得一份一敗塗地。這就看你怎麼來調整自我、營造環境了。既然我們是懷着索取的心來到世間,既然我們是在解決自己製造的問題或者是別人製造給自己的問題,那麼我們沒有了迴旋的餘地,只能見機行事了。

  送我一顆鴨梨,只是為了暫時卸下我肩上的壓力。讓那甜甜地汁子,淌進我需要平靜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