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當代“冬妮亞”

當代“冬妮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中國五十年代後期,六十年代初期,中蘇關係合作較好,引進一部家喻戶曉的蘇聯著名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對烏克蘭青年保爾,冬妮婭相愛,終因思想劇烈衝突,一個純無產階級戰士,一個小資女孩,各自走向人生未來。朱赫來,保爾的引路人。這本書,這對青年影響了參與上山下鄉的一代知青,包括習大大與李總理、人大張委員長、中紀委王書記,約數百萬知青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他們把自己的青春獻給了那個轟轟烈烈的建設新中國年代。

  在《流淚的心》里,山區農民楊老伯想兒子,去給上大學的兒子送些食物與日常用品,發現兒子與女同學的嚴重背離農村經濟水平的當代消費行為,傷心流淚,女孩子說的話,言語行為酷似“冬妮亞”。“是誰呀,都是什麼破東西啊?”女孩伸出頭看看說,“哦,沒,沒什麼,一位家裡人(楊林父親)捎過來的。”楊林眼角淚水打轉轉的說。“切,我還以為是什麼好東西呢,你看看,唉,算了吧,不要了吧,我看着挺重的。”女孩站在旁邊不屑一顧的說。“趕緊拿走吧!”幾個保安看着他們兩個沒有好氣的說。楊林狠狠地瞪了一眼女孩,並沒有說什麼話。

  保爾為什麼沒有與冬妮亞最後走到一起呢?冬妮亞沒能從資產階級小姐的出身中跳出來,沒能徹底地改變自己對各種事物的錯誤認識,最後離開了保爾。麗達,與保爾志同道合,配合默契。

  冬妮亞的遭遇可以揭示現代一些大齡青年的婚姻難題的真相原因背景。其實,戀愛的男女除了一般物質基礎,思想追求一致與近似也舉足輕重,一票否決。

  資產階級小姐"意味着"嬌生慣養,好逸惡勞",是"寄生蟲"的代名詞,成為包含貶義的稱呼語,一提"小姐"便是"資產階級的臭小姐"。在那個革命年代,哪個女青年與資產階級小姐沾邊,就倒霉了,被孤立,找不到朋友,好慘啊。其實現在也一樣,比較胖的少女,懶婆娘也難找婆家。當然,由於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男比女多兩千萬人,再爛的女孩也有男人要的。就連老太婆,老退休工還日思暮想再找個伴呢。好看些的,一律稱呼美女。社會出現陰盛陽衰,好像重回母系氏族社會了。部分女孩好逸惡勞,好吃懶做墮落為雞。離婚高起,可見一斑。女人除了外貌可愛,心靈也需善良,同甘共苦,才更可愛些。

  立此存照,讓某些女同胞自照一下,也無惡意,或許可以照照鏡子、正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凈化一下心靈,打掃打掃埋在心底的那些難以見人的污垢,輕鬆生活,破掉幻想,回歸現實。

  莫做當代“冬妮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