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及當代要求

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及當代要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思想認識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傳遞知識和文明的接力手,是點燃光明未來的火炬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負的歷史寄託和責任。我清楚要成為優秀的新世紀、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工作者,就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精神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文化水平。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已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旋律,信息時代的教師一定要勤於學習,勇於創新,踏實肯干,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培養出新世紀、新時期的新一代勞動者。

  二、教書育人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是教育過程中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教育的過程其實就是影響和被影響的過程。多年來,我一直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誠、友愛的樸素人格去影響一屆又一屆的學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為他們行為示範,用自己對學生、對事業的愛心去帶動學生修正不健全的人生觀,幫助他們樹立遠大理想,培養他們的社會、家庭、集體的責任感。

  02年秋天,我父親身患絕症,家裡頓時高度緊張起來,精神壓力、痛苦非常之大。但我一節課也沒有耽誤,只要鈴聲一響,我就把一切個人的困難、磨難拋在了腦後。學期末,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學生的時候,他們不相信,他們被感動了:有的學生來安慰我,有的告訴我他們所知道的抗癌網站,有的給我送來剪報,告訴我有關的醫療信息……我也被感動了—我沒有做錯,我還要堅持。

  03年5月,“非典”肆虐之際,父親安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為了他人的健康,我沒有把這個消息告訴學院。送走父親后的轉天,就又站到三尺講台上工作了。看到我臂上戴的黑紗,同事們才明白髮生了什麼。

  03年10月,愛人要到醫院做腫瘤切除手術,知道我當天有課,也知道我不願意請假,耽誤學生的課程,她就自己找了個朋友陪她去醫院手術。我下課回到家裡,看到的是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的妻子……

  在講授專業課的過程中,我總是把握各種時機,教育學生奮發向上,拼搏進取。四年級的一個課文講的是美國的民權運動,我就幫助學生分析為什麼黑人受歧視、受欺侮。告訴他們中國人在國外的經歷,讓他們明白只有國家強盛,國民才有真正的國際地位可言。要想國家強盛,每個公民都要為之付出。作為學生就要學好本領,提高素質,為將來做好準備。一年級閱讀課的一篇課文講物質能量衰退的規律,我啟發學生聯想生活中的例子,並及時把課文的主體與外語學習規律結合起來,讓學生懂得學好外語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並用我自身的經歷幫助學生明白只要刻苦努力,就能把外語學好的道理。

  功夫不負有心人。我所教的學生中,每年有多人考取碩士研究生,我教的四年級班級在八級考試中平均通過率每年都高於年級平均及格率。在學校組織的對35歲以上教師教學效果的評估中,我的成績在英語學院名列第一。2004年我被評定為天津外國語學院英語教育方向碩士研究生導師。

  三、科研業績

  在做好教書育人工作的同時,我抓緊一切可能的時間,刻苦鑽研業務,多出科研成果。幾年來,我參與並完成省部級科研立項“全球化的後現代主義思考”;參與並完成天津市教委科研立項“21世紀新知識叢書”,擔任《大眾文化》分冊的主編;擔任《高級英語自學與考試》的副主編,2002年由天津大學出版社出版;2004年在《外語研究》(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發表論文“談母語化外語教育的可行性”;2004年在《天津外國語學院學報》發表論文“多種智力理論與多媒體外語教學”。

  四、勤政公僕

  我從04年1月中旬開始擔任英語學院的科研副院長職務。第一次擔任中層領導工作,心裡充滿了惶恐,這種惶恐又轉化為我工作的動力。我邊干邊學,及時向周圍的領導和同事們請教,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從普通教師到中層幹部的角色轉換。我分管畢業論文的工作,為提高規範和整體寫作水平,在有限的時間內,出台了《英語學院本科畢業論文指導規定》,《英語學院本科畢業論文撰寫要求》,《英語學院本科畢業論文評審規定》,《英語學院本科畢業論文答辯要求及評分標準》,《英語學院本科畢業論文旁聽規定》,《英語學院本科畢業論文大綱》,《英語學院本科畢業論文剽竊問題規定》,《英語學院本科畢業論文管理辦法及實施細則》等,這些規定都是以前所沒有的,在建章立制工作上填補了學院這方面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2004屆畢業論文答辯工作的總體組織、現場布置、答辯的具體操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效果。首次允許其他年級同學旁聽答辯,獲得了巨大成功,受到天津市教委專家和學校領導的充分肯定。

  為嚴格管理,規範操作,我把643份論文指導教師的評語逐一重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與指導教師溝通,幫助他們認真修改。這項工作佔用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但是得到了老師們的支持和讚揚,取得了預想的效果。

  行政工作壓力大,強度高,瑣碎繁雜,但是為了整個學院的利益,為了廣大教師和學生的利益,我甘願作出我個人的犧牲與奉獻。



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及當代要求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人性的弱點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