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電腦的誘惑

電腦的誘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學會電腦得益於炒股的經歷。十多年前進入股市時,剛剛接觸電腦,在國泰君安證券交易所看股市行情,慢慢學會了網上交易。

  那幾年行情很好,證券所人滿為患,座無虛席。國泰君安就把一批快淘汰的電腦,借給股民回家用。

  我和一些股民一樣,用500元押金換回一台舊電腦,在家裡操作。

  那時候還沒進入互聯網,電腦只能用於炒股,就這樣用了幾年。後來,電信局裝寬帶送電腦,我得了一個方正電腦。

  從那以後,就迷上了網絡。網上的世界太精彩了。

  不用看報就可以瀏覽各地新聞,可以選擇很多好電視劇,特別是一些譯製片,我很喜歡看。還可以聽聽音樂、玩玩遊戲。電腦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前年,我換了一台聯想的液晶電腦。更好用了,網速也快多了。

  到了寒假或暑假時,只要兩個小朋友聚到我家來,總會為電腦爭得面紅耳赤,甚至打起架來。

  現在是電腦時代,更新換代很快。現在不僅有多功能的電腦筆記本,還有名目繁多的平板電腦。

  這應該是件好事。可青少年經不起電腦的誘惑,放學回家不做功課,就想玩電腦。這幾乎是個普遍現象。

  記得在沒有電視的時代,孩子們放學回來,都是先做作業,然後再到院子里和小夥伴玩,要不,就看看課外讀物。既完成了功課,又鍛煉了身體。

  現在很多孩子都不愛學習,一做作業就坐不住。可周末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半天,玩得津津有味。這既不利於學習,又會影響青少年的身體發育。這都是電腦惹的禍,也是家長們最頭疼的事。

  電腦無處不在。在飛機場,在火車上,甚至在醫院打點滴,都有人在玩平板電腦。直到旁邊人提醒他打完了,這才叫護士拔針。可見電腦對人的誘惑力有多大?何況青少年?

  雖然,電腦對小孩開發智有幫助,能夠增長不少知識。但負面影響不可小視。其實,小孩玩電腦,主要是迷上了網絡遊戲。尚不知,有很多遊戲並不適合太小的孩子玩。

  以前,在網巴,青少年猝死的事,時有發生。家裡有電腦,大人不讓玩,他就找機會出去,偷偷跑去網巴。出了事,誰都不知道。

  前不久,中國及美國專家發表研究報告,警告過度上網可能導致青少年腦部出現變異。

  令大腦皮層中負責處理情緒.語言.視覺.聽覺等功能的灰質萎縮。

  長遠影響集中力、記憶力、決策力甚至確立目標的能力。也會削弱青少年的剋制能力,容易導致“不當”行為。

  研究人員通過腦部磁共振掃描比較。結果發現,上網成癮者,大腦的灰質均出現萎縮。而且,上網時間越長,灰質萎縮得越嚴重。同時,大腦內部負責傳遞信息的白質,也出現改變。

  研究人員稱,這些腦部結構變異,是由上網成癮所導致。會令青少年認知功能出現缺陷,更容易對互聯網產生依賴,甚至出現長期功能障礙。

  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不得不引起社會各界和所有人的重視。目前尚未有很好的辦法來抑制事態的發展。

  學生最聽老師的話。老師一句話,頂家長一百句。應該由學校出面,硬性規定青少年平常不得玩電腦。周末一次不能超過多少時間。並與家長聯繫溝通,來制約孩子們。我想會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定會使青少年終生受益。身體素質會大幅提高,學習質量會穩步上升。

  這是件社會、學校、家長值得高度關注的大事,它關係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希望能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