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切斷官員貪腐利益紐帶,彰顯黨紀國法效力

切斷官員貪腐利益紐帶,彰顯黨紀國法效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天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一時間輿論嘩然。從這些年落馬的官員來看,有的人以血緣和姻緣為紐帶結成“家族貪腐”,互相庇護;有的人借籍貫,助自己升遷。出來混早晚要還,伸了不該伸的手,拿了不該拿的錢,黨和人民一定會讓他吐出來。(鳳凰網 6月20日)

  古往今來,歷朝歷代的衰亡總與官員失德、濫用職權、貪污瀆職、官官相護有關。對此,我們黨執政之初就非常重視黨員幹部隊伍建設,重視領導幹部思想教育,避免出現歷史上那種以血緣和姻緣以及地緣為紐帶的違規違紀利益團伙。黨章上也明確規定一個黨員不論職務多高、資格多老、權力多大,都必須受到黨紀的約束,違反黨的紀律也必須受到黨紀的處分,違反法律的應當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從近期落馬官員的查處情況來看,先有涉及各地的“石油系”貪腐案件,後有將地緣關係為紐帶,以四川、江西、山西、海南為代表的集體貪腐案件,更有讓人耐人尋味的“秘書系”貪腐案件。這些都直接表明當前的某些地方官員無視黨紀國法,依仗所謂的關係網、利益鏈,在各自位置上為所欲為而肆無忌憚。這樣的做法讓黨和國家的形象深受其害,讓群眾不能不對黨的紀律的嚴肅性與權威性產生懷疑。這種踐踏與褻瀆黨的紀律與國家的法律的行徑雖已被查處,暴露的問題卻值得深思。

  筆者認為,地方的黨委、組織、紀檢部門的監管缺位,直接或間接對問題官員的袒護、庇護、保護,才使得一些問題官員沾沾自喜,仍敢於凌駕於黨紀之上、法律之上,從而給黨和國家造成更大損害。對黨內的特殊黨員、特殊官員,我們黨應當毫不留情,一查到底。同時,對那些袒護、縱容、重用問題官員的官員也必須繩之以黨籍,唯如此才重振黨紀之威,重立黨紀之信,才能推進反腐敗向縱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