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敬畏黨紀國法 永葆清正廉潔演講稿

敬畏黨紀國法 永葆清正廉潔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敬畏黨紀國法 永葆清正廉潔

  作者:一等獎獲得者 王凱

  春秋時宋國司城子罕為人清正廉潔。有人得到一塊寶玉,請人鑒定后拿去獻給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說:"您以寶石為寶,而我以不貪為寶。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們倆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寶物。倒不如我們各有其寶。"古人以清正廉潔為寶,共產黨員亦是如此。清正廉潔是黨員領導幹部必備的政治品德,是從政道德的原則和底線。我們黨員幹部要時刻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恪守廉潔從政的準則,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黨員幹部要守住清正廉潔之寶,就要依法依規用權,時刻保持對黨紀國法的敬畏之心。

  著名啟蒙學者孟德斯鳩曾說:"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易的一條經驗。"權力具有天然的膨脹性,只要缺乏足夠的約束、監督,任何權力都會生出腐敗。要防止濫用權力,就必須以制度約束權力。黨紀國法是我們每個黨員、幹部的戒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特權,這是我們黨鐵的紀律。領導幹部要做到嚴以用權,就應在黨紀國法的約束下行使權力,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決不能違規操作、徇私枉法。

  黨紀國法是黨員幹部行為準則,也是黨員幹部的"護身符". 黨員幹部要常懷敬畏之心,遵守黨紀國法沒有"完成時".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有一天問大臣們:"天下誰人最快活?"大臣們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的說功成名就者最快活,有的說金榜題名者最快活。朱元璋聽了這些回答都覺得不太滿意。這時,有個叫萬鋼的大臣答道:"畏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聽后大為讚賞。萬鋼說的對法度心存敬畏,其實就是不要突破一個人做人最基本的道德、法律底線,做事謹小慎微,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做事不逾矩,自然就隨心所欲,獲得快樂自由。古語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近平總書記告誡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黨員幹部只有常存敬畏之心,學法紀、懂法紀,才能在誘惑面前不動心,得意之時不忘形,法紀面前不跌倒。一旦忽視黨紀國法的存在,藐視黨紀國法的權威就會肆無忌憚,為所欲為,最終必然招致法紀的嚴厲制裁。無數的反面典型告誡我們黨員幹部:要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清正廉潔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特權。"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最後讓我們謹記:敬畏黨紀國法,永葆清正廉潔!



敬畏黨紀國法 永葆清正廉潔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