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飲茶之杯子—由咖啡想到我所愛的茶

飲茶之杯子—由咖啡想到我所愛的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飲茶之杯子—由咖啡想到我所愛的茶

  小學的時候,習慣在炎熱的夏天,在池塘邊鞠一把水,洗臉解渴。

  初中的時候,習慣湊在自製自來水旁,啜吸那股水流。

  而今,已經放棄那些淳樸的習慣。自然環境的變化,如兮。

  有半年沒有飲茶了。以前那個喜愛的杯子,曾經在最初上過三道茶后,即使是清水其中也清香猶在。使用期半年年老色衰,棄於一隅。

  不喜歡那種常用的男式長筒杯。厚重的外殼,什麼氣氛也沒有了。陶瓷的杯子,容量太少,三兩口就得加水。不是懶惰的我所能擔負。何況飲到興頭,我可是非長飲不可的性格阿。想想一斤的伊利奶一氣呵成的壯觀,半斤就食之無味了。因此古代人的品茶之於我的牛飲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陶瓷杯,精巧的工藝品,拿來做各類飲品。比如果珍。檸檬黃甜甜的盛在白瓷輕脆的包容中。像是袖珍的童話愛情。聽着寂靜的音樂,一個人,翻着書。(好像很女性化哦,享受生活和美,是沒有性別傾向的)

  另一個杯子就是喝茶的。最低容量一斤,剛好一氣呵成的最高限。玻璃和陶瓷易碎,心境就不適合。需要透明的感覺,茶色要綠中透黃,像是剛出的嫩芽。這一點非白瓷不為最也。茶葉非上品不可,所幸生在茶鄉。即便是牛飲,也只是因為茶好心喜,以此來表達感情。(和性格有關)

  茶的等級好壞大致還能區分。以色香為先,其次是在口舌的感觸,入喉的感覺,余香長久。因此看不見茶葉的杯子不用,杯子顏色過深不用--茶的顏色就蓋住了。茶香以清、久為主,所以杯子不能厚重,也不能易碎。茶忌長時間的保溫(個人認為),溫度剛可入口為最佳,第一杯如是。第二杯,溫度可稍偏低一些飲用。到第三杯,方是一氣呵成之時。雖然是一斤的杯量,第一杯只可半杯。余則隨意。

  因此若無杯,則不飲。而得中意的杯子,非朝夕可待。飲茶如此,諸多可以選擇的事亦如此。人生,愛情,莫不如此。一個人的性情,在其飲居可知。

  只是單純的論茶,論杯子。談論我的喜好。

  結尾偶爾提提愛情一類的也無不可。並沒有作任何的象徵和比喻。

  也談不上以茶道論愛情那麼高明。

  看文章不能胡亂揣度,若是作者蘊含的意思,也是字裡行間多方面表示出的。

  諸事諸理都可通達,所以隨便提及。至於什麼愛情什麼杯,什麼愛情什麼茶,就不是我的所好了。

  曾經想做茶的生意。家裡有一點貨源。所以稍微了解一下茶。

  做花茶的茶,來自別的茶,一般是低檔茶葉。花茶的花香過於濃郁而不實,茶葉低劣,所以實在是沒法吃。過於低劣的茶葉能讓我喉嚨冒煙,不好受。

  市面上常見的中低檔茶,不論色澤和香味,茶色都不令人滿意的。喝的時候沒有感覺。

  個人獨愛綠茶。而別的品種也沒有吃過高檔的茶葉,所以也無從愛好。綠茶最好的並不是龍井,即使是龍井也在裡面分級。龍井這個品牌是一回事,綠茶內部因為做工不一樣的分類名稱又是另一回事。

  每年從家裡帶三兩極品龍井碎末,三兩極品白眉碎末(前者稍濃,後者清淡。猶喜後者,是我們那裡的特產)。剛好兩個茶葉筒。碎末就是制茶最後一道工序里篩選出來不好看的,但是味道絕對比葉片完整的好。只是時候不對,已經存放了半年多,味道並不是很純正。大概是唯一的缺陷了。以前在家沒有喝茶的習慣的。所以剛出的新茶垂涎已久了。

  也只有這類茶葉才能會在新杯泡了一個禮拜左右,能讓你接着泡清水一個禮拜還彌留香味。真是喝清水也香阿。索性就不泡茶了,就這樣喝,也不錯。玻璃杯一是容易碎,再者燙手。所以我從來不用。

  還有,最受不了茉莉花茶了。呵呵,別生氣。每次單位發這種茶,我總是第一個送給別人。即使是那樣,香味還是讓我不好受。

  咖啡,我是當飲料喝的。第一次是高中的時候去一個親戚家,他家做這個生意。於是好奇喝了小半杯--害怕回去睡不着覺,那個時候老失眠,當然害怕了。結果也沒有什麼異常。後來到外面實在沒有什麼喝的了,就喝咖啡吧。

  紅茶只吃過麥當勞裡面的。反正不好,吃過一次后就再也不吃了。還不如回去自己泡茶呢,外麵茶不好,又貴。真是何苦來着。

  (作者:佚名)



飲茶之杯子—由咖啡想到我所愛的茶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