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六年級家長會主持稿

六年級家長會主持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六年級家長會主持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衷心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看出你們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持。我也代表你們的孩子感謝大家的到來,因為你們用行動表示了對孩子的關心,對孩子來說這就是他們前進的動力。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我們畢業班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使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在今年的畢業考試中,能以優異的成績順利畢業,為進入初中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實現家長、孩子、以及學校老師三者共同的心愿。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

  一、六年級現狀分析

  1、教師情況:為加大對六年級的師資投入,我們給每個班分別配備了語文、數學教師,實行單科教學,這些位教師個個都有着教畢業班的豐富經驗,可以說都是學校的骨幹力量。由此可以看出,我們學校在師資隊伍的安排上是做了專門考慮的。

  2、學生情況:這屆學生,我們作為老師和家長深知自己學生成績的優劣,因此我們學校從開始就緊抓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和學習成績的提高,目的也是為了我們的孩子能具備高水平和高素質。經過幾年的常抓不懈,大多數學生都能做到認真聽講、認真完成作業。但也有少數學生也存在以下幾點問題:1、學習習慣差,課堂上不夠專心;2、學習缺乏自覺性,作業馬虎、或拖拖拉拉,不及時完成;3、也有些學生對學習的重視程度不夠,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考試成績比較差;4、還有些學生就是存在偏科現象,發展不全面、不均衡;5、更有一些學生心思出現偏差,玩遊戲機、惡作劇等。所以,我們想在臨近畢業考試的最後一個學期里,我們學校、我們老師和我們的家長,必須聯合起來,同心協力,對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加強教育,一起來關心、督促他們學習。

  二、家庭教育有的放矢

  家長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好,並不惜花費大量的精力和財力,那麼怎樣才能促使孩子的學習進步呢?我認為最主要的就是指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因為學生的學習不僅是一種智力活動,而且,還伴隨着非智力的活動。諸如,認真與否、刻苦與否、時間安排、學習方法等,對學習的效率都有極大的影響。俗話說:“五歲成習,六十亦然”。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關係到他一生能否取得學業成就的大事。良好的學習習慣內容很多,對於一個小學生來說,至少要養成下面五種學習習慣:

  第一、培養孩子定時專心學習的習慣。學習是一種艱苦的腦力勞動,只有專心致志、全神貫注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取得良好的成績。為使孩子養成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父母必須認真地看待孩子學習這件事。小學生放學比較早,放了學可以讓孩子在外面玩一會兒,然後回家開始學習,最好不要拖到晚上。每天到了這個時間,全家人都要安靜下來,不要大聲談話、聊天或者閑扯,看電視時把聲音關得小一點,給孩子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在這段時間裡也不做令孩子分心的事,如打撲克、下象棋、搓麻將等等,免得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分散他的注意力。也不要一會兒問孩子學校的事,一會兒批評孩子書包弄得太臟、文具放得不整齊,一會給孩子倒杯水等等,最好是坐下來做些沒有聲響的工作。如果這時父母也能坐在孩子旁邊讀書、看報,那就更好了,這樣,除了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還能給孩子樹立一個愛學習的榜樣。按照上面所說的去做,孩子就會把學習當作生活中的必要程序來完成,每到學習時間,就會主動坐下來做功課,再也用不着提醒、叮囑和責罵了,他們會很自然地養成定時、專心的好習慣。

  培養孩子專心學習,還得培養他做什麼事情都緊張、敏捷、絕不慢慢悠悠的好習慣。做事認真做,做完了就痛痛快快地玩。要讓孩子知道,邊玩邊做作業,並不能減少作業,也不會玩得更多,而且作業沒完成,玩也玩得不痛快。只有儘快認真地完成作業,才有可能痛痛快快地玩,玩的時間才能多一點。這一點要講給孩子聽,也要在行動上約束他。規定不完成作業就不能玩,而且堅持不動搖。緊張、認真的習慣遷移到學習上就是專心致志,而懶懶散散、敷敷衍衍的孩子,不僅事情做不好,學習也學不好。

  第二、教育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要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家長若不加指導,孩子自己是很難做到的。由於精力充沛、好奇心和好勝心強,孩子們常常是想到哪就做到哪兒,一邊玩一邊做作業,許多孩子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這樣肯定難以優質高效地完成作業。家長要從具體的時間安排抓起,不如要孩子早睡早起,早晨起來后做操、晨讀,下午放學后遊戲、複習功課、做作業,晚飯後看電視、讀書等等,都應該給孩子規定一些具體任務,並使這些活動為孩子接受,逐漸成為習慣。

  第三、養成按時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做作業是加深知識理解、鞏固教學所得的主要方式,做一個好學生必須有學習責任感,而按時獨立完成學習任務是具有學習責任感的具體表現。一個好學生到了該學習的時候就應該放下一切主動地去學習,應該自己完成的作業決不讓別人代替。但是,有些孩子不願下工夫自己做作業,要麼在校抄襲他人做的作業,要麼在家裡纏着家長替他解答、替他檢查,因為現在家長素質提高了,能幫助孩子解決作業方面的問題。這樣的孩子即使每天交了作業也是很難掌握真知的。所以,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從小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

  有位家長對孩子做作業約法三章(推薦給各位家長):

  1、練習中通過自己努力能做出來的,不要問別人;

  2、練習時感到不知所措的,要先複習概念,再看例題,接着自己思考,爭取獨立完成;

  3、對於自己實在難以獨立完成的題目也要認真思考,在請家長講解時先說清自己對於題目的理解,說清自己在哪個具體地方不理解。家長的輔導主要在“導”:通過對疑難問題的“診斷”,從孩子的思維障礙出發,一個一個地加以排除,啟發孩子從中悟出道理。

  第四,養成複習和預習的好習慣。首先,複習是為了防止遺忘,使所學的知識得到鞏固。其次,通過複習可以加深理解,做到“溫故而知新”。另外通過系統複習可以使知識系統化,把先後學得的知識連貫起來,形成知識體系。指導孩子複習,就要把握住這三個方面,引導孩於掌握正確的複習方法,形成良好的複習習慣。

  第五,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孩子不讀科普讀物、文學作品、歷史故事等各種書籍,不讀各種兒童讀物和報刊,就談不上對知識的興趣。如果孩子除了教科書什麼書也沒讀過,那麼他的學習會越來越槽,最後變成個落後生。有人說:“正課還學不好呢,去讀那些雜書豈不是耽誤功夫?”好像只有學有餘力的孩子才能看課外書,這種看法是不對的。孩子越是感到學習困難,就越是應該多讀各類書籍。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讓孩子變聰明的辦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而是閱讀、再閱讀。”學習需要一個廣泛的基礎,孩子讀的書越多,他的知識面就越廣,思維就越清晰,智慧就越活躍,學習新知識就會變得越容易。因此,做父母的要盡自己的能力給孩子買些課外書,引導孩子認真閱讀,養成他廣泛閱讀的習慣,這將是一輩子的財富。

  以上是我對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贅述,其間也不乏家長如何配合學校教學工作,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方法,望能給各位家長以借鑒,起到拋磚引玉之效。

  三、給家長的建議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六年級家長會主持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