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婚喪嫁娶>中國古代皇后的婚檢

中國古代皇后的婚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男女婚前進行身體檢查,很多人以為是現在才有的事情,其實在我國古代就有這方面的例子了。

  據古籍《漢雜事秘辛》記載,東漢時期的漢桓帝要立大將軍梁商的女兒梁女瑩為皇后。成婚之前,漢桓帝特地派女官吳婀來到梁大將軍的府上。吳婀一進門先是觀察梁女瑩的走路姿勢,覺得其身材勻稱,姿態娉婷,無可挑剔。接着,吳婀便請梁女瑩進閨房,要梁女瑩脫衣后,再仔細檢查其身體的各個部位。

  出身豪門貴族的千金梁女瑩不依,吳婀無奈,只得出示“上方寶劍”嚇唬說:“這是皇上的聖旨,也是皇上選后的規矩,誰想當皇后,就得脫去全部衣裳,讓我仔細檢查。”企盼着當皇后的梁女瑩,這才勉強走入閨房接受檢查。

  女官吳婀先是檢查了梁女瑩的雙乳形態和質地,又聞嗅其身有無狐臭,接着還仔細查看了肚臍的形態、深淺,其肩寬、腰圍,臀部的彈性,大小腿的膚色、長度,腳弓,以及手指和腳趾的顏色。最後是有關病史的認真詢問。

  體檢未見異常后,吳婀又檢查了梁女瑩的五官和頭髮等,幾經反覆,最後讓梁女瑩三呼“萬歲”,以此檢查其聲帶發音如何。

  公元147年6月,梁女瑩正式入宮,8月被立為皇后。這可能就是有文字記載的我國古代皇后的最早的一例婚前檢查。

  中國古代皇后的婚檢



中國古代皇后的婚檢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