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婚喪嫁娶>拴線婚姻

拴線婚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傣族婚俗

  男女青年相愛、定情之後,便由男方父母托媒人去女方家裡提親,女方父母一般是不會阻撓的。定婚之後,就選擇“良辰吉日”舉行婚禮。婚禮一般都在女方家裡舉行,主要儀式是拴線,傣語叫“樹歡”意為“拴魂”,即把新郎新娘的魂拴在一起,把兩顆心拴在一起。

  結婚那天,人們把新郎(傣語叫“黑邁”)送新娘(傣語叫“擺邁”)家裡,舉行拴線儀式。在竹樓堂屋靠里的一端擺上一張小桌子,用芭蕉葉把桌面鋪好,上面放上兩個用芭蕉葉做成圓錐形的帽子(傣語稱為“索累東”) 下面放着煮熟的雌雄雛雞各一隻, 桌上還放有紅布、白布、芭蕉、鹽巴、一杯酒以及盛着糯米飯和白線條的芭蕉葉盒子等。主婚人坐在果子的上首,親友們靠近主婚人圍桌而坐,新郎新娘男右女左地跪在主婚人的對面。拴線儀式開始時,先由主婚人致賀詞,在座的人均伸出右手搭在桌子上,低頭傾聽賀詞。主婚人致完賀詞,新郎新娘每人從桌子上揪起一坨糯米飯,在酒里蘸一蘸,點祭雞、鹽等物,每人連續點三次,點完後放在桌子上。接着,主婚人從桌上拿起一根較長的白線,從左到右,繞過新郎新娘有肩,把線的兩端搭在桌上,表示把兩個人的“靈魂”拴在一起,讓他們白頭偕老,永不分離。然後,主婚人又拿起兩根較短的白線,分別拴在新婚夫婦的手腕上。接着,在座的其他老人也紛紛拿起白線,分別拴在新郎新娘的手腕上,祝福他們婚後幸福,生齣兒子會犁田、蓋房,生出姑娘會織布、插秧……

  關於拴線來歷的傳說很多。有的說,古時候,有個窮孩子在王宮裡當僕人,一天公主問他:“以後我會嫁給誰呢?”窮孩子直言不諱地說:“你會嫁給我的。”公主認為窮孩子是她家的僕人,竟敢說出這樣的話來侮辱她,真是狗膽包天。一氣之下,拿起一把小刀向小僕人砍去。幾年之後,這個窮孩子經過許多周折,成了一個國家的國王。不久,兩個國家聯姻,那個國家的公主正好嫁給這個窮孩子。當公主發現夫王頭上的傷疤時,悔恨萬分,當即向丈夫道了歉。為了表達他們之間堅貞、純潔的愛情,就請老人用潔白的棉線把他倆的手腕拴起來,表示他們已把靈魂拴在一起,永遠不分離了。

  有的說,古時候有個小和尚跟着大佛爺出遊,遇到一個正在鋤地的愛尼小姑娘,大佛爺告訴他:“她將來就是你的妻子”小和尚看不起愛尼人。一天,小和尚又見那個愛尼小姑娘正在鋤地,就把她的鋤頭奪過來,向她頭上猛砸過去,姑娘頓時錯倒在地上,鮮血直流。小和沿以為他死了,揚長而去。事後,姑娘被守菜園的傣族老夫婦救活,並收為養女。不久,那個和尚長大,還俗了。一天,在趕擺場上他發現了穿着傣裝的那個姑娘,兩人一見鍾情,傾心相愛,結為夫妻,並生下了孩子。一次,孩子問母親頭上的傷疤是怎樣來的,母親照實說了。在一邊聽着的丈夫悔恨不已,旋即向妻子承認了錯誤,妻子也原諒了他。為了表示真摯的愛情,他們用白線把兩人拴在一起,並相互在手腕上拴線,表示永不分離。為了紀念這對夫妻忠貞的愛情,後來人們舉行婚禮時,就用芭蕉葉做兩個圓錐形的帽子(代表當年愛尼姑娘戴的帽子),供在婚禮桌上,並為新郎新娘拴線。潔白的棉線象徵著純潔的愛情,拴線的意味着白頭偕老,永不分開。

  現在拴線儀式不僅在結婚儀式上舉行,而且在一切隆重,莊嚴的場合也可以舉行。譬如:新的領導上任、新的領導班子產生等,都可以舉行拴線儀式,意思是把新的領導和領導班子的靈魂和心拴在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上。

  拴線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