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企業離退休職工管理服務工作難點與對策

企業離退休職工管理服務工作難點與對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企業離退休職工管理服務工作難點與對策

  [摘要]

  目前,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32億,並以每年3.2的速度急劇增長,這些老年人口相當一部分是退休職工,本文結合本單位實際,試圖探討加強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的有效途徑,為退休職工走向社區化管理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議。希望切實改變退休職工想看病但不敢看的狀況,對離退休職工醫療保健提出一些本人的建議。

  離退休職工的管理服務工作是一項紛繁複雜的群眾工作。它政策性強、涉及面廣,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質量的優劣,關係著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能否認真貫徹落實,離退休職工晚年幸福、家庭和睦和社會穩定。做好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不僅是廣大離退休職工的迫切要求。也是各級離退休管理組織和離退休管理幹部責無旁貸的神聖職責。

  在建設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新時期,在目前退休職工養老金已社會化發放,離退休職工管理工作將逐步邁向社區化管理的過渡時期,如何進一步做好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在此我們先介紹水電八局離退休職工管理模式。水電八局是五十年代初期就成立的老水電企業,以後又經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與湖南省水電建設公司一部分單位合併,水電八局作為水電建設單位,單位流動性大,人員分散,所以對離退休人員實行分片區管理,這些片區分為湖南武漢,湖南長沙市,湖南長沙南托,湖南資興東江,貴州貴陽市五個片區,每個片區又分為若干小的片區。比如說長沙片區,它分為長嶺片區、百善台片區,長嶺片區又分為長嶺機關、獅子山、雅塘村、長沙市內、長沙縣、寧鄉縣、望城縣、瀏陽縣共八個部分,這些部分共居住着1千多名離退休職工(包括撫恤救濟人員)。

  一、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面臨的難點

  1、社會保障和配套服務設施難以滿足需要。企業沒有資金再建活動場所。如長嶺機關,百善台片區分別有200多名離退休職工,沒有一處有專門供老年人活動的門球場。這因為長嶺、百善台都屬長沙市內,現在長沙市作為湖南的省會,地價可以說是“寸土寸金”,作為企業單位一沒有空閑土地,二沒有建設門球場資金。

  2、離退休職工居住分散,給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帶來非常大的難度。水電八局的老職工絕大部分是從四面八方調入的。目前這些職工相繼離休和退休,有的住在邊遠貧困山區,有的返回了農村或與子女住在其它城市,分佈在北京、河南、河北、湖北、湖南、廣東、貴州、四川、廣西、福建、等十幾個省市的人,水電八局就達1500人之多。退休職工居住分散,給退休職工管理服務帶來一定的難度,如長沙片區長嶺辦住得最遠的退休職工要從長沙坐四個小時的汽車,還要走兩個小時的山路才到家;長嶺辦住在鄉下的退休職工共有一百三十多人。這些居住在鄉下和邊遠地區的退休職工,他們的衣、食、住、行都有待改善,買米買菜,就醫都不方便,有的就近看了病,醫藥費一時難以報銷,有的居住條件簡陋,有的子女就業仍未解決,有的子女下崗了也到家裡靠老人的養老金生活。就近我們去過寧鄉縣,一般我們看到房屋林立中最差的房子就是我們退休職工居住的,有許多人丈夫是我們的退休職工,妻子是農民,老兩口就靠總共500多元丈夫的養老金生活,碰到子女下崗了,還要回家吃老兩口的。

  3、隨着水電建設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水電八局作為企業,經濟效益不容樂觀,但退休職工的隊伍卻日趨擴大,而且還有相當一部分企業的內退職工,作為現有正式職工一萬二千多名的水電八局,卻有離退休職工八千多人,占職工總數的近70,而且退休職工比例還具有上升趨勢,離退休工作的任務越來越重。離退休職工對在職職工實際上己成為一種巨大的壓力的負擔。

  4、離退休職工普遍存在“失落感”和“自卑感”。社會交往少了,集體活動一般不願參加,成天貓在家裡,產生了空虛感,孤獨感,甚至有些由此而誘發多種老年疾病。

  5、目前城鎮公有制企業的職工絕大部分都參加了養老保險計劃,但國家機關公務員和大部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都沒有參加養老保險,近幾年機關和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工資水平的提高頻率和幅度均高於企業退休人員,二者的差距越拉越大。據調查,一些城市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金水平比企業退休人員平均高出70-80,這種雙重體制的磨擦既限制了勞動力的流動,也每每引起企業退休人員的不滿,造成了不必要的攀比和騷動。

  6、水電八局由行業統籌劃歸社會統籌后企業的離休幹部與行政事業單位離休幹部不一視同仁,企業的離休幹部不能完全享受國家給離休幹部的優厚待遇。水電八局是企業單位,離休幹部擔憂企業,不好養老和醫藥費無着落,使本企業的離休幹部更覺得比行政事業單位離休幹部“低人一等”。

  7、離退休老職工普遍擔心子女下崗,有的離退休幹部反映身邊無子女,無人照料,企業沒有辦法解決。

  8、對於醫藥費報銷問題,作為企業的離休幹部,他(她)們是非參保人員,不管住院還是門診,

  醫藥費中藥品按湖南省基本藥品目錄,分甲、乙兩類葯(乙類葯需比例自負一部分),藥費可以無限額報銷。退休職工作為參保人員,醫藥費報銷具體操作是:參保人員發生的看門診醫療費用先由個人賬戶支付,個人賬戶用完后,看門診將無法報銷;住院先付起付線標準費用(起付線標準費用付過後一年內有效,下同),個人賬戶如果有資金,可以沖抵起付線標準費用;然後進入統籌,按比例報銷,但設定住院費報銷上限,超過上限,將無法報銷。對十幾個嚴重慢性病種,設立十幾類“特殊病種”形式,按住院報銷,報銷方式與住院相同。這種操作方式使退休人員害怕生病,因為門診只是個人賬戶的費用,如現在每年就僅四百多元,看兩次感冒,或者打兩次吊針(一個療程需吊針三至五天),一次感冒還沒有痊癒,個人賬戶的資金就用完了,以後看門診就得自己掏錢,對於平均收入500---600元的退休職工,生幾次病就沒有生活費了,對於得了慢性病,又不是很嚴重的退休職工實在也難以承擔醫藥費。對於是大病必須住院的退休職工,付完赴會起付線后,按分段累計報銷,達到最高限額(如五萬元),自己也要自付藥費(加上起付線)5000多元,還不管其他的費用,作為一個退休職工根本無力負擔。

  二、加強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的措施,

  1、更新觀念,重新認識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的重要性,有人認為,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只要每年組織離退休職工開展幾次活動,退休職工有困難儘力幫助解決,上級主管部門布置的任務努力完成就行了,如今看來,僅做這些是不夠的,隨着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發展,老年人的需求觀念也有了相應改變,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要根據老年人新的需求針對性地做好工作,並結合實際有所創新。首先,要從政治上,思想上關心老年人,為他們實現人生價值鋪平道路,其次,要為他們提供機會,為發展社會公益事業繼續奉獻餘熱。再次,要努力創造條件,儘可能為他們擴建一些文體活動設施,使他們能經常參加群體活動,精神充實,生活愉快,身心健康,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學,老有所樂。正如某位中央領導所說的:“老齡工作要堅持黨政主導,社會參與、全民關懷的工作方針。”他強調:“首先是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轉變作風,深入實際,加大投入,為老年人辦好事,辦實事,同時要注意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共同參與和推動老齡事業的發展。只有這樣,老齡工作才能充滿生機和活力,才能贏得人民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

  2、強化管理,充分發揮離退休職工的人力資源,一是要發揮退休職工的勞動力資源。退休職工中一部分是因企業不景氣而過早地退休的,這些人仍然年富力強,退休前是生產骨幹或技術能手,仍是很強壯的勞動力。二是要發揮退休職工的智力資源,在文教衛生技術部門,一些有高級職稱的老同志,如能繼續發揮他們的智力優勢,對國家、對企業、對其本人都是有利的。各級離退休管理組織,各種老年協會應把他們組織起來發揮餘熱。技術行業可以聘請他們當顧問,為企業出謀劃策創造財富,人員緊缺,技術力量薄弱的部門,還可以返聘他們為臨時合同工,讓他們繼續為企業做貢獻。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企業離退休職工管理服務工作難點與對策 標籤:黨務工作 為人民服務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