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淺談維護健康的難點與對策

淺談維護健康的難點與對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淺談維護健康的難點與對策

  湖南省隆回縣中醫醫院副主任護師 徐伍蓮

  健康不僅僅是身體沒有疾病,還包括良好的心理素質和社會適應能力,即生理、心理、社會三個層面處於完好狀態。要真正實現人人健康的目標,就要想辦法來維護健康。維護健康是非常困難的,靠黨和政府重視健康,更靠個體、家庭、社會的共同努力。

  1維護健康的難點

  1.1個體存在的問題

  人們缺乏健康方面的知識、維護健康的意識與措施。一是有病不及時到醫院診治,認為過幾天就自然好了。二是自行到藥店買葯治病,對照藥品說明書購葯、服藥,病情稍微好一點就不管了。三是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煙、酗酒、熬夜、狂歡、拚命掙錢、不主動尋醫問葯、不遵醫囑服藥、好吃懶做、追求時尚、進食高脂肪、高糖、高鹽飲食,等等。吸煙者明知吸煙對身體有害,非但不聽醫護人員勸告,主動戒煙,反而強詞奪理,說“為什麼國家還要種植烤煙?為什麼吸煙的人也活到了八九十歲沒死,而沒吸煙的人也有活到四五十歲就死了?”“你們要我戒煙,就是要我的命,我可以少吃一頓飯,但是不能一天不抽煙。”嗜酒者呢,也是一樣,說什麼“酒能活血化瘀、抵禦風寒,喝酒是交朋結友必不可少的一種途徑或手段,如果不喝酒,那些制酒的廠家就該倒閉了。我們只是消費者,為大家服務的人。”那些熬夜上網的、打牌玩麻將的,也有理由說,“這是我們的愛好,是現代流行的娛樂方式,我以此為樂,關你什麼事?”……

  1.2家庭面對的困境

  每個人有一個家庭,成員多的四代同堂十幾個人在一起生活,成員少的 一至三個人。家庭中有人生病住院了,就會累及其他家庭成員。如小孩發燒,會把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急得團團轉;大人得肺癌、肝硬化、中風等危重病,更會讓全家人寢食不安,只想找最好的醫院、最好的醫師、最好的藥物及技術等。到這個時候,後悔沒有聽醫師的勸告(勸告他戒煙、戒酒、飲食有常)還有什麼意義?此時,病人是痛苦不堪的,家人是焦頭爛額的,經濟是嚴重超支的,工作是無法勝任的,娛樂是無法參與的……

  1.3社會環境的影響

  一個人選擇怎樣的生活方式,與周圍環境有關。過去吃不飽、穿不暖,人們會千方百計到地里、山裡找東西吃,與天斗、與地斗,勞動成了強壯體魄的法寶,不是天災人禍等意外事故(飢荒、瘟疫、洪澇等),大多數人是會長壽的。如現在六十歲至百歲以上的健康人士,不能不說他們的體質好與過去的苦難生活有關。而如今幾歲至五十歲左右的人,肥胖、肺癌、血癌、糖尿病、高血壓、頸肩腰腿痛等患病人數越來越多,不能不說與富貴帶來的喜吃零食、吸煙、玩電腦、進食高糖高脂或不安全食物、缺少適當活動等有關。

  1.4生態環境破壞嚴重

  不管是城市還是農村,因為砍伐、修房、買車、造廠、捕殺、打工等無序行為,導致空氣污染、水源污染、土地流失、植被減少、生物鏈失衡等,對生態環境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損失。霧霾、地震、洪水、交通事故、生物種類減少、垃圾堆積如山等,已經給人們帶來了健康威脅,如呼吸道疾病逐年增加、災害性死亡人數增多、心理壓力導致精神疾病患者攀升、各種癌症低齡化等。

  1.5相關政策法規滯后

  人活着離不開健康的身體。“2000年人人健康”的目標至今14年了,人人都知道健康的涵義了嗎?知道如何維護自己、家庭、社會的健康嗎?政府制定的相關政策和法規都逐步落實了嗎?一些政策和法規,本來就是在出現問題,並且問題很嚴重的時候,才陸續出台的。如《未成年人保護法》上規定: 生命健康權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是公民享受其他權利的基礎。生命健康權包括生命權和健康權兩部分,未成年人享有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受法律保護的權利,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非法侵害。《勞動合同化》第三十二條第二款規定:勞動者對危害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勞動條件,有權提出批評、檢舉和控告。這一規定明確了勞動者提出批評、檢舉和控告的權利。生命健康權是人身權細分出來的一種權利。目前,國家法律沒有對這個權利有具體的界定和具體條款規定。

  現實中,留守兒童無人監護的現象依然存在;私營企業里的工人在有毒、噪聲轟鳴、缺乏保障措施的環境中加班加點,有時工作十幾個小時,還不能滿足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需要。進入老年社會之後,養老機構沒有配套發展,各種老年慢性病患者何去何從?

  2 維護健康的對策

  2.1發揮個人能動性,提高健康意識和自護能力

  生命健康權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是公民享受其他權利的基礎。沒有健康的身體做保證,其他事情就很難做好。要想把書讀好,把工作干好,與親人朋友相處和諧,還能為社會做些貢獻,就要努力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身體健康與我們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按時睡覺(睡眠充足)、飲食合理(不暴飲暴食)、勞逸結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工作愉快(喜歡自己的工作,愛崗敬業)、家庭穩定(家裡有老人和孩子,夫妻和睦,兄弟姐妹關係好)、有親人朋友關愛(外出有事或身體不適,或遇到困難,隨時有人願意相助)、有適當的愛好(散步、打球、唱歌、跳舞、繪畫、書法、寫作、彈琴),這些都是有益身心的行為或生活方式。

  只有自己愛惜自己,才會自覺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發揮個人主觀能動性,就是把愛惜自己的意識內化為行動:不吸煙、不酗酒、不熬夜、不賭博、不損人害己、不見利忘義、不打架相罵,做人做事以維護生命健康為前提,對自己如此,對他人也是如此。當發現自己身體不適的時候,就會主動求醫問葯,及時治癒疾病,並且主動預防疾病的發生。每個人都能珍愛自己的生命,就會珍愛他人生命,尊重他人,從而獲得他人的尊重和支持,努力實現和諧共處、相互關愛、人人健康的目的。

  2.2重視家庭支持,維護家人健康

  個體從出生到死,都與家庭聯繫在一起。家庭有大有小,大的可能是三代、四代、五代同堂,小的可能是二代同堂,甚至只有一個人,即父母和孩子在一起,單親家庭,孤兒或五保老人等。有家人在身邊的人是幸福的,有什麼問題和困難,可以向家人訴說,請求家人理解、關心和支持。一個人的家庭也有遠房親戚、鄰居、政府的關愛,現在的五保老人也許比其他有孩子的老人還好,特別是住院費用全額報銷,解決了生病的後顧之憂。

  一個人讀書、工作、戀愛、結婚、得病或受傷的時候,是需要家人的經濟資助和情感支持的。特別是得病或受傷住院之後,生命健康遭受威脅,更需要家人寸步不離地照顧,滿足其在生理、心理、家庭及社會各方面的基本需要。人不僅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滿足日常生活需要,而且需要家人體貼、關愛、提供積極信息,滿足心理需要,一些有工作有事業的病人,還需要單位領導和同事象親人一樣,給予安慰和鼓勵,樹立生活信念,幫助其早日康復,重返社會,恢復工作。

  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應該意識到自己身上的責任和義務。父母要監護好孩子,保證孩子健康成長。夫妻要互相關愛,相濡以沫,白頭到老。孩子要孝敬父母,認真學習和工作,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家庭中的每個人都健康,這個家庭才是真正健康的。

  2.3優化社會環境 ,降低意外事故發生率

  每個人每天都生活在社會中,小到單位、社區、團體,大到地域、國家、世界。環境造就人,就是說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不可忽視,有時候起決定作用。單位條件好,待遇高,每年給職工免費進行一次健康體檢,就會及時發現職工是否得病,有病能及時醫治,避免病情惡化,無病則加強防範措施,預防疾病,增強體質,提高單位職工的整體健康水平。

  如果環境不好,人人只想錢,認為有錢萬里行,那麼,沒錢的事情就無人想做。事實上,社會上有許多事情是與錢無關的,但需要人們做好。如崗位責任制的落實,不管錢多錢少,都要堅守工作崗位,主動完成本職工作,不能人浮於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如社區衛生與安全,除了相關部門安排人員搞衛生和巡邏,更重要的是住在社區內的居民要保持衛生,要關注安全,發現可疑的人和事,要主動報告治安人員處理,消除安全隱患。

  現在,有些本國的人不說本國好,在本國賺夠了錢就跑到外國去,成了有外國國籍的“華僑”人士,真的是厚顏無恥,給老百姓帶來了無可忍受的“壓力”——辛辛苦苦賺來的錢給孩子讀書,孩子就成了“名人”的粉絲,名人出國了,“粉絲”也想跟到國外去。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病態。一個國家的夢想是億萬人民夢想的匯合,是國家強大的夢想,而不是“出走”叛國的夢想。只有將憂國憂民的思想化作奮發有為的行動,腳踏實地,認真學習,刻苦鑽研,努力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困難的人,才是國家的“脊樑”,才值得一代又一代青年仰望。也就是說,精神健康比物質富有更重要。

  因為有錢了,想享受的人越來越多,各種娛樂場所層出不窮,買車開車的人越來越多,發生火災、交通事故、搶劫、槍殺的事件也不罕見。特別是守護人類生命健康的醫護人員也誠惶誠恐,沒有了安全感——各地醫院發生醫鬧,病人家屬打殺醫護人員的事件,慘不忍睹,醫護人員改行、教育子女不學醫的現象成了社會無法忍受的“痛”——沒有後備人才,醫學事業如何健康發展?

  要維護人類健康,必須保障醫護人員的健康,必須構建和諧的社會環境。優化社會環境,降低意外事故發生率只是從醫學角度考慮到的一點,一點一點地做好了,才能達到維護生命健康的目的。

  2.4維護生態平衡,減少自然災害

  世界是由天地之間的萬事萬物構成的,特別是具有生命的動物、植物相輔相成,互為因果,不能違背自然規律,違背了自然規律,就會遭到自然的懲罰,如出現自然災害:生物鏈失衡、地震、冰災、水災、火災、乾旱、霧霾、瘟疫等。

  維護生態平衡,不能停留在理論上制定措施,關鍵是改變人類的生活觀念和方式 。如在保證基本的衣食住行方面,個體要剋制畸形的慾望,家庭成員要互相約束,政府要加強宏觀調控,嚴禁破壞自然環境,如保持森林、河流、土壤、空氣、海洋的自然凈化,減少或杜絕人為的亂砍伐樹木、堵截河流、侵害土壤和水源。無序地修建房屋、購買車輛、興建廠礦及橋樑,工業、農業、畜牧業、旅遊業等不協調發展的短期行為,甚至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的單純經濟行為是不可取的。

  維護生態平衡,人人有責,必須全方位關注。個人有一間房、一張床、一張桌、一條凳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就夠了。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一張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不用塑料袋、不抽煙喝酒、不浪費飯菜,也是能夠做到的。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帶動家庭和鄰居愛護環境,積極投入保護環境的公益活動,抵制惡習和陋習,親近大自然,安居樂業,吃得放心,睡得舒服,做得踏實,過得快樂。

  2.5落實相關政策 ,促進人類健康

  我國《憲法》規定:“父母有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禁止虐待老人、婦女和兒童。”《未成年人保護法》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依法履行對未成年人的監護和撫養義務,不得虐待、遺棄未成年人;不得歧視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殘疾的未成年人。”同時規定:國家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合法權益不受侵犯。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有權予以勸阻、制止或者向有關部門提出檢舉或者控告。

  《未成年人保護法》還規定:“侵犯未成年人的人身權利或者其他合法權利,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虐待未成年家庭成員的,情節惡劣的,依照《刑法》規定追究刑事責任。”同時,我國法律還禁止用工單位非法招用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禁止安排未成年工從事礦山井下、有毒有害、勞動強度大的勞動。非法使用童工是嚴重摧殘未成年人的安全和健康,並且殃及民族興旺大業的違法行為,法律嚴懲這種行為。

  既然國家都從法律上保護我們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權,那麼,作為未成年人的我們就更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如果我們因為困難、挫折、失意而自殺,必然會給親朋好友帶來無盡的哀傷,還會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若我們不幸損害了自己的身體,還會造成更大的社會負擔。因此,輕生或自殘等行為都與社會道義相悖,與法律不合。

  當然,我們在享有生命健康權的同時,負有不得侵害他人生命健康權的道德義務和法定義務。任何人不得非法剝奪他人生命,即使大義滅親也不允許,因為這是侵害生命權的行為;任何人不得故意或者過失造成他人受傷、生病,因為這是侵害健康權的行為。所以,注意自身生命安全和健康,使自己處於安全的環境,免受他人侵害,這不僅是每個公民的權利,也是我們對自己的關愛和責任。《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二條第二款規定:勞動者對危害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勞動條件,有權提出批評、檢舉和控告。這一規定明確了勞動者提出批評、檢舉和控告的權利。個體、家庭、社會應該聯合起來,普及法律知識,普及健康知識,既能用法律武器維護合法的生命健康權利,也能自覺地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疾病,維護自身健康。

  總之,健康是一個大概念,不僅僅是個體健康,還包括家庭和社會的健康。維護健康靠政府投入,全民動員,積極投入健身運動,自覺抵制生活惡習、陋習,維護生態平衡,創造和諧環境,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為個體,我們要努力使自己擁有強健的體魄和煥發向上的精神;在患病時及時醫治,恢復和增進健康;當自身生命健康權受到他人非法侵害時,有權依法自衛和請求法律保護。

  (說明:法律方面知識是摘抄,其他都是本人根據現實情況總結、思考而成。歡迎大家探討,共同維護人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