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政協議政發言材料:加強學校安全監管工作

政協議政發言材料:加強學校安全監管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政協議政發言材料:加強學校安全監管工作

  加強學校安全監管工作,是學校教育工作的首要職責,是構建穩定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安全工作是教育教學工作正常開展進行的前提,是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基礎和保障,關係到千家萬戶,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學校安全多一份監管,學生就多一份安全,社會就多一份穩定和諧。因此,我們必須樹立正確的、科學的發展觀,把學校的安全監管工作當做教育工作的頭等大事來抓。

  目前,我縣學校安全監管工作雖然有很大成績,但仍存在一定問題,家長和社會對學校安全工作仍不滿意。近幾年來在一些學校校園發生的打架鬥毆,導致學生傷亡的事件,引起了社會的高度關注。當前我縣學校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安全問題:

  一、校園安全。我縣學校在近幾年來出現幾起學生互相鬥毆,引起學生死亡的案例,奪走了一個個年輕的生命,一次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充分暴露了學校安全監管工作的滯后。這些事件的發生看似偶然,其實是各種問題的聚焦。當今的學生獨生子女多,留守子女多,家庭不和諧的子女多,再加之社會客觀存在的一些不良的風氣和環境的影響,和學校自身只注重對學生知識的傳授,弱化了對他們思想道德的教育,忽視對他們美好情操的陶冶,導致學生性格有缺陷的多,精神思想扭曲的多,他們沒有養成正確的人生觀,習成良好的品行習慣,面對一些小事和糾紛,同學間就有可能撥刀相向,釀成悲劇的發生。

  二、交通安全。這幾年在我縣學校發生的學生安全事故中,交通事故也是一個重大的因素。現在進入車時代,但是交通道路配套設施沒有跟上,不少車輛駕駛人員的技術素質有欠缺,人們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淡薄,導致交通事故頻發,學校學生也成了受害的群體。

  三、食品安全。現在我縣學校,小學,初中,高中,學生大都在學校就餐,有不少學校的學生還在學校住宿,飲食問題也成了校園安全監管的重要環節。有一年在我縣一小學學生因飲食問題,引起群體中毒事件,就是一起典型的例子。

  四、其它安全。學校的安全問題還有其它諸多方面的,比如水,電,火;比如校園危房,師生的辦公學習設施安全等。每一個細小環節的疏忽,都有可能釀出大的事故。

  針對我縣學校安全工作的狀況和存在問題,為杜絕減少學校安全事故的發生,對人民群眾和社會負責,辦人民滿意教育,維護社會的穩定和諧,特提出加強學校安全監管的以下對策和建議:

  一、提高思想認識 ,加強領導管理。

  各級黨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要把學校的安全監管工作提升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度來認識,關係到千家萬戶和人民群眾的重大利益來重視,事關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基礎保障來抓管。縣、鄉(鎮),教育局,各級學校,都要設有學校安全工作監管組織領導,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明確,層層落實,包保到人,定期和不定期檢查,做為升遷去留的重要考核指標,提高駕馭和控制校園安全局勢的能力。

  2、重視安全教育,建立監管網絡。

  學校要加強學生人身安全教育,通過舉辦專題講座、開展知識競賽、組織觀看錄像、發放安全手冊、製作宣傳版畫等形式,利用課堂教學、班會、黑板報等載體,宣傳交通安全、心理健康衛生、網絡安全、反邪教、禁毒、食品衛生、治安管理、預防犯罪等方面的知識,提高學生交通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同時,學校要加強和公安,交通,工商,衛生,食品等有關部門的協作聯繫,加強和學生家庭的溝通配合,形成學校、社會、家庭的立體安全監管網絡。

  3、推進規範管理,改進防範措施。

  學校要推進規範管理,抓實日常細節預防。學校要強化門衛和保安人員的管理;強化安全保衛人員的防範意識;強化排查,重點是管制刀具的排查、校外租房生的排查;強化行政值日、治保值日、班主任對學生日常行為的排查。要對學校的安全隱患建立台帳管理,對學生中的留守生,問題學生進行造冊登記管理。學校安全監管要實現由簡單人力型向科技智能型轉變,採取人防和物防相結合的方式。在物防方面,學校要在要害部門安裝監控設施,消防安全措施到位,配齊消防設備及器材,在一些死角和公共場所安裝安全應急燈等。學校要對電、電器、燃氣設備、鍋爐、飲食安全等加強檢查,防止發生火災、爆炸、食品安全等事故。同時要建立嚴格的校舍安全檢查制度,切實做到早發現、早改造,及時發現險情隱患並採取正確避險措施。

  4、抓實德育文化,夯實安全之本。

  抓實德育文化建設,是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提升他們的思想道德認知水平,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從而打造文明和諧的校園氛圍,實現從根本上解決校園的安全隱患,是一項治安全之“本”的工程。學校可開設學生心理諮詢室,化解學生不健康的心理情緒,讓學生走出心靈情感困境。可在學生中深入思想道德教育,如開展“弟子規”的學習,注重學生的行為規範和禮儀教育,使學生知道感恩、誠信、孝道等,傳承中華傳統的美德,養成他們優秀的品質。要在學生中組織豐富的第二課堂課活動,豐富學生的精神生活,讓他們感到校園學習生活的樂趣,而不是厭校惡學,從而減輕學習的心理壓力,傳遞正能量,提升學生素質,使學生充滿積極向上的活力,從根本上確保了校園和諧文明。



政協議政發言材料:加強學校安全監管工作 標籤:安全知識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