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畢業典禮畢業生代表發言稿

畢業典禮畢業生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畢業典禮畢業生代表發言稿

  魏蘭

  前段時間微信朋友圈裡一個點名接力的調查問卷活動特別火,叫做 [ Farewell ] 申請季+高中生涯,我想很多同學都曾通過這種方式為自己的申請季寫過自傳。其中的問題包括: 你就讀的高中, 你有沒有暗戀或喜歡的人,喜歡的類型,你的夢想,你申請季中最大的後悔,你準備去的大學與專業,你最想去的大學,高中和本科畢業后的打算,理想職業等等。

  我粗略地對12個回答做了些統計,結果非常有趣。

  5個人用我的蘋果五無法識別的表情躲過關於暗戀的問題,6個人人撒謊回答沒有,11個接受隨緣戀愛和異地戀,高中畢業后所有人都計劃着旅行。7位同學收穫了夢校的青睞或是漸漸把錄取的學校活成了夢校,這7人里沒有任何一位提及嚴肅的申請季遺憾。"我的夢想是做有意義並且有趣的事","做一個不放棄,快樂的人","經濟獨立思想自由","掌握七門語言","去所有想去的地方".讀到些你們的夢想的時候,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我認識的你們,沒有人把當初寫申請文書時候那股拯救世界的熱情寫在我的夢想或者理想職業里,沒有人再聲稱要改變行業現狀或是解決社會問題,沒有人對中國教育或環境問題憤憤不平,雖然沒有那些豪言壯志,這些朋友圈裡的答案卻像耳語般帶着清香的氣息從我耳後吹過絲絲暖意。其實對人生最嚴肅的拷問總是掩藏在最不經意的瞬間里。申請季讓我們穿上了重重的鎧甲,化妝成扛起世界的阿特拉斯和哲學奠基者蘇格拉底,我們聲嘶力竭地表達自己的看法企圖在萬千人中脫穎而出,我們在自己的思想旁邊加了好幾層陰影企圖讓它顯得更深刻。而當申請季結束重新踏實地走在地面上,褪去這層紙皮外殼,我看到的是一個個更加可愛和真實的個體。這些個體讓我想到了生活應有的最本真的模樣,那並不應該是苦大仇深憤世嫉俗的,生活原本應該最簡單最不恥快樂的。

  誰會以快樂為恥呢?

  其實生活中這樣的偏見遍地都是,我常聽人說"我這麼忙,哪有權利快樂" "夢想是每天都開心的人真沒追求" "看她樂得沒心沒肺" "為什麼壓力這麼大你還能笑得出來"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越被這些自我否定侵蝕,就越是遠離世界,越是沉浸在自我剝削中,就越難以發現那些實現自我價值達到思想自由的途徑。我嘗試着拜託快樂是羞恥的心理暗示,我嘗試着被細節治癒,我嘗試着把快樂作為生活的第一要義,哪怕再苦的日子我也試着只關注那些甜蜜的部分盡量不把難過作為停頓的借口。於是申請季里,我最不忍看到那些愁眉苦臉的面孔,他們用各種各樣的手段哄騙自己扔掉快樂——essay寫不完我不能開心,又要換ps主題我不能開心,gpa不高我不能開心。我很想對他們說,為什麼不擺脫這些煩惱,快樂有什麼可恥的呢?當我們不被這些情緒本身牽着鼻子走,而是學會把情緒往於自己有利的方向拉,會發現"為星星而哭結果丟失了月亮"出現的概率大大減小。只有當個人煩惱不再蒙蔽我們看世界的雙眼,社會問題才會慢慢進入視野。微信朋友圈活動的統計也印證了這一點,在十二個人中,平常看起來最容易滿足最以快樂為榮的兩個,反而是真正把成為社會積極力量作為夢想的兩個人。成為一名成熟的社會貢獻者是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緩慢的過程的,只有當我們自己明白了快樂的真諦並且不放棄每次微笑的機會,才會發自內心的渴求着把這種快樂也帶給別人。簡單說,優秀的人,歸根到底是會享樂的。申請季是一個急功近利的過程,而大學四年相比來說要緩慢很多,緩慢到足夠讓我們重新把申請文書中發過的那些想要拯救世界的誓言重新拿到桌面上來,並且給他們一個新的真實的開始。優化鄉村衛生,過濾精英主義,發展人文建築,宣揚女權思想,安撫扭曲心靈,改變中國教育,保護中華文化。就是這些我們曾寫下的大夢想,就讓我們實現小夢想也就是不以快樂為恥開始,到以給他人帶來快樂為榮,這次沒有deadline催促我們,不用着急,我們一點一點發自最真實的內心,一起快樂地改變世界。

  申請季結束,似乎全世界都在扮演作家的角色,為自己的階段性寫下自傳,而我這個真正要去學文學專業的孩子覺得是時候和走過申請季后的自己好好談一談了。而每一次我站在這個站點回望過去,都會看見一個小女孩的身影。這是一個夢想成為美國總統的十二歲小女孩,她每天都會拿着當時還算先進的mp4一遍遍背奧巴馬總統的就職演說。把我曾經的幼稚袒露給你們應該能想象得到需要多大勇氣,而我內心深處,我從沒有埋怨過那個幼稚的小女孩。相反,我誠摯的感謝她,感謝她背誦的那些演講稿讓今天的我能擺脫不安與自卑站在這裡,感謝她播下了這顆種子讓今天的我能夠走在留學這條道路上。

  感謝曾經的自己這個概念聽起來挺奇怪的,我站在這裡本應該感謝樹英,感謝老師和mentor,感謝與我並肩作戰提供寶貴建議的同學,但我卻感謝了最不值得一提的自己。而事實上,自我感謝這種情感之微妙和功效不容小覷。

  我相信所有遺憾都會隨時間的沖刷消散,而沉澱下來的那些我們不再遺憾卻也不屑提及的那些瞬間和歲月,那個過去的自己,我們應該對她表示尊重和謝意。我們活着其實時刻都在尋求着認可,而自我認可來得最為實在也最有安全感。這種對過往的感激完全不等同於驕傲自大,因為它在肯定過去的同時也在指向未來,這種感激會成為我們生命中源源不斷的動力之泉,你會想做些什麼,讓未來的自己也像現在一樣感激現在的自己。所以我想與其問申請季中最大的遺憾,不如問申請季中無數的感激。

  申請季的狂轟亂炸讓我們把地底下的金礦挖了個凈,我從不擔心你們會用這些資源鍛造出怎樣的財富,我知道你們一定會成為最棒的冶金師。但與此同時我今天想說的是,請不要忘記向那些掏空的地方注入源源不斷的清泉以防塌方。我希望你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在即將到來的忙碌甚至些許壓抑的大學生活和人生路上里,無論經歷些什麼,遇到些什麼,都依然感恩自己,始終不恥快樂。

  是的,感謝自己,不恥快樂。而在享受這些恬淡的幸福同時,試着把這些幸福也帶給那些同樣值得幸福卻或許倍受煎熬的人們,就這麼簡單。



畢業典禮畢業生代表發言稿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三個代表 研究生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