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八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八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八年級家長會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大家好!

  首先,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你們的到來,就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和鼓勵,就是對我們班級工作的最大支持!請允許我代表我們8、1班所有的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天的會議主要有四項議程,一是由我將本學期你們的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等情況向你們作簡要的彙報,同時談談後期班級工作的一些打算;二是請部分學生代表也說說他們的心聲;三是請部分家長介紹一下他們比較成功的家教經驗;最後是請各位任課老師就教學問題和和家長們交流。

  本學期,為了便於分層教學,學校對班級作了一定的調整。這一點,請各位家長一定理解!其實,如果你們能站在我們學校的立場上換位思考一下也就想得通了。我們學校的領導,我們每一位教職員工,沒有哪一個人不希望這一個年級在初中升學時能打個漂亮仗,我們希望在這一屆的每一個學生都能盡量升入好的高中去深造!站在這個角度說,我們盼生成才的願望比你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還迫切!我們的班級重組,一是為了便於分層教學的探索,二是為了儘可能地給你們的孩子營造一個相對安靜相對良好的學習環境,三是儘可能地組合利用好我們的優秀教師資源。也就是說,我們工作的根本出發點,還是一句話: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既然是這樣,你們就能夠、也應該完全理解我們、支持我們的一切工作!

  本學期剛開始,部分學生還有些不適應新的同學和老師,通過較短時間的磨合,絕大多數都能夠適應了。例如許運、孫燕、程寧、勾鵬飛、任勝蘭等同學,他們一開始就覺得很不習慣,通過我們的引導和教育,他們的成績一天比一天好,天天都有進步!還有許多同學,他們在許多方面都起到了示範的作用。例如,在學習上,張海成、陳靜梅、喻江、胡鵬、張健、王濤、李敏、胥運、孫燕、李俊智、劉倩、申顯虎、孫婷婷、何小港、何亞雄、蘇明龍、陳雪等,他們學習勤奮、能及時總結學習方法,學習效果很好;在能力上,李俊智、謝飛的美術,李佳薇、郭敏的書法,蘇明龍、何亞雄、曾誠、趙宇、杜易明、陳雪、何小港、申顯虎等同學的體育可以說都是很出眾的!還有王波、喻江、何攀飛、陳靜梅、孫燕、程寧、王濤、汪智軒、蒲丹、范衛、張林青、張健、胡鵬、勾鵬飛等同學,他們尊師守紀,品德優秀,有上進心,有強烈的集體主義精神,也有較強的是非觀念和正義感!

  本學期學校和年級組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加強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加強對個性化輔導的管理和指導,防止兩極分化。八年級是兩極分化較重的一個教學時段。對此,學校與年級組都高度重視,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一直強調課堂上要關注後進生,並加強課後的心理的調節與疏導和學習方法的指導。提優、補差、競賽等各種類型個性化輔導全面開花,真正落實了學校的育人理念與分層次教學的要求。每次的輔導定時間、定地點、定人員,各備課組在每次輔導前都充分準備,收集平時作業、考試中的典型錯誤,打印成材料印發給學生。半個學期的個性化輔導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本次期中考試,薄弱學科的成績明顯提高,學生成績差距有所縮小。提優工作同樣受到了同學們的歡迎。

  本學期,我們已經進行了三次統一的測試,前兩次我們都嚴格按照升學考試的模式進行的。從這兩次檢測的成績看,絕大多數同學學習進步很大,特別是英語和語文兩科,學生學得輕鬆、知識掌握得靈活,效果很好。當然,也有極少數學生沒有多大進步,甚至還有個別學生成績有所下降,每次考試過生,我們老師也分別找學生座談過,幫他們找過原因。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個別學生成績下降,其原因,主要還是他們本人主觀上的,比如,個別學生始終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不能端正學習態度,聽講時不認真,作業時應付了事,不懂的地方,不想去問而是去抄,這樣學習,怎麼可能學好呢!當然,我們也會、也在盡最大努力不厭其煩地給這些學生做工作、開小灶,我們這樣做,也表明我們學校的辦學理念:我們決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本學期,我們8、1班的全體學生各方面的綜合表現還是值得驕傲的。總的說來,班級班風正、學風濃,比學趕幫在我們班蔚然成風,幾次考試成績都居年級前列。同時,也擁現出了許多優秀的學生個體,像張海成、喻江、陳靜梅、王波、王濤、孫燕、胡鵬、張健、劉倩、李佳薇、陳雪、許運、蘇明龍等同學都分別獲得了縣級或校級的各種獎勵,他們給我們班增了光、添了彩!在此,我們也對他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另外,學校政教處還綜合各方面情況,在我們班評出了學習之星兩名(張海成、胡鵬)、德育之星一名(陳靜梅)、才藝之星一名(劉倩)、家長之星一名(喻善濤),並將在下學期的開學典禮上對他們予以表彰。

  當然,我們也應當看到,每一名學生成績進步,除了同學們自身的勤奮外,也離不開老師們付出的滿腔熱忱的愛,老師們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只有自己知道。我們的每一位任課教師,可以說是將全部心血都花到了學生身上。英語胡小容老師、數學趙小娟老師、物理許洪老師,他們不光課堂教學兢兢業業,還不知犧牲了多少休息時間給同學們補課。我們的老師中,帶病堅持上課、廢寢忘食工作的例子更是舉不勝舉!作為班主任老師,我可以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你們肯定地說:我們是將你們的子女當作我們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還重要來教育來培養的!這也是你們應當理解我們並全力配合我們、支持我們工作的一個充分的理由!

  下面,我再分析一下當前我們學生的一些實際情況,供你們參考。

  首先是學生所處的形勢。八年級是一個平穩的發展時期,沒有了七年級時對中學生活的新奇和暫時壓力,也沒有九年級面臨畢業升學,擇業的兩難選擇的壓力,處於一個相對平穩的時期,這一時期是潛心努力學習的時期,也是一個產生劇烈變化的時期,更是一個危險的時期,一個爬坡的時期,是一個分水嶺。

  這一時期的學生髮展具有以下特點:

  教育學和心理學把12-16歲這個年齡段稱為“少年期”。這段時期,學生的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較矛盾。父母要高度重視對這一關鍵期和危險期的監護和把關。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任何事總想試一試,但他們的願望與自己的實際能力是有很大的矛盾的,他們的獨立性增強了,總想擺脫對教師和家長的信賴,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有事不願和父母及師長交流,處於一種半封閉狀態,和同齡人訴說又冒着曝光的危險,所以他們感覺沒有朋友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他們的情感很脆弱,最容易衝動,做事也很莽撞,後果意識能力差,前些日子《齊魯晚報》上刊登一篇三個初中生因完不成作業,學習成績差,被老師批評,家長訓斥,聯合出走,后在濟南天橋下被人發現。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這一時期的另一顯着特點是生理髮育的逐步成熟,他們一方面為自己身體各部分的發育感到新奇,另一方面又充滿羞澀和不安,不願讓父母進自己的房間了,有自己的秘密了。心理上的表現是容易興奮和衝動,神經敏感,產生了愛情的萌芽,大多數早戀的孩子是發生在這一時期,在這一時期,作為家長要高度重視,決不能有不良的刺激對孩子產生影響,要注意從家庭生活到電影,電視節目,網絡的影響,一定要有適度的選擇。衝動是他們這個時期的最大特徵,好奇是他們一生中的高峰。他們雖達不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自我抑制能力在這段時間最低。所以父母和老師,一定要加強教育和引導。

  這一時期他們的思維具有以下兩大特徵:

  1、抽象的邏輯思維有了發展,但很大程度上還屬於經驗型的,在認識事物和考慮問題,還經常需要具體的感性經驗來支持,認識還比較片面、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經常憑自己的好惡來對待人和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八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