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政府辦公室工作(經濟研究)研討會年會上的發言

在政府辦公室工作(經濟研究)研討會年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結識新朋友 打造新平台

  攜手共創政府辦公室工作的美好明天

  ——在湘鄂贛毗鄰縣市政府辦公室工作(經濟研究)研討會第一次年會上的發言

  梁少清

  (2004年12月1日)

  尊敬的楊秘書長、鍾縣長、各位尊貴的客人:

  今天是湘鄂贛毗鄰縣市政府辦公室工作(經濟研究)研討會成立的大喜日子。作為此次研討會的倡導者之一,我的心情十分喜悅,也十分自豪。喜悅的是既見到了老朋友,又結識了新朋友;自豪的是,自己為研討會成立所作的努力終於變成了現實。在此,我代表此次年會的主辦方,向為這次年會順利召開,給予了大力支持的各位領導、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代表修水縣政府辦公室作個發言,拋磚引玉,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和來賓批評指正。

  一、共識共為,打造友誼與合作的新平台。今年上半年,我和縣委政研室、政府經濟研究室的幾位同志先後到通城、通山、崇陽、宜豐、靖安、銅鼓、奉新等地學習考察。在交流的過程中,各兄弟辦公室的同仁幾乎都提出了進一步加強政府辦公室交流與合作的意向,引起了我們的強烈共鳴。回到修水后,我們立即縣政府領導彙報,得到了縣政府領導特別是李晨峰縣長、鐘好立常務副縣長的高度重視。兩位領導當即指示我們做好準備工作,當好東道主。鑒於此,我辦在8月份向各兄弟辦公室發出了關於成立研討會的倡議書,得到各兄弟辦公室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可以說,研討會的成立,是各縣市政府辦公室同仁共識共為的結果,也是各縣市政府領導高度重視的結果。作為研討會的最初倡導者之一,我真切地感受到研討會的成立是眾望所歸、大勢所趨。

  首先是區域之間的合作需要一個新載體。當今世界是一個開放的世界,全球化成為必然的發展趨勢,在多元的競爭中謀發展,必須進一步加強區域之間的合作。我們三省十一縣市山水相連,具有廣闊的合作前景。三省十一縣市總面積29382.27平方公里,總人口570.2萬,共有242個鄉鎮(場)。去年國內生產總值276.16億元,財政收入總和20.877億元,固定資產投資103.48億元。單個來看,大部分縣經濟實力都不強;但總體看,我們三省十一縣就是一個大區域,有着很強的互補性。在單個競爭力不強的情況下,加強區域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對推動整個區域的發展,提高區域整體競爭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研討會的成立,為推進區域合作提供了新的載體。

  其次是政府辦公室的交流需要一個新平台。政府辦公室是政府的一個綜合辦事機構和參謀服務機構,加強毗鄰縣市政府辦公室之間的交流,可以及時溝通信息,相互借鑒,學習好的做法和經驗,在探索中少走彎路,在借鑒中不斷提高為領導服務、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和為發展大局服務的能力。但是,在我們十一個縣市之間,尚未有正式的政府辦公室聯誼機構。研討會的召開,可以為各縣市辦公室之間創造一個加強聯繫、加深感情和增進友誼的平台。

  二、同心同德,促進研討會得到新發展。在政府辦公室系統,研討會是一個新生事物。它像一個襁褓中的嬰兒,需要我們去精心呵護,才能茁壯成長。作為研討會的倡導者、組織者和推動者,我們有理由、有責任推進研討會不斷發展壯大。在此,我代表修水縣政府辦公室表個態,今後的每一次年會,我們一定大力支持,積极參加。為促進研討會茁壯成長,我個人認為需要把握好以下三個結合:

  一是虛實結合。所謂“虛”,主要是指研討會的形式是務虛的;所謂“實”,主要是指研討會是有實質性內容的。在構思研討會的框架時,我始終認為研討會應突出“加深友誼,加強交流,加大合作”這一主題。圍繞這一主題,有許多實實在在的內容。大而言之,可以是縣市間的經濟合作、優勢互補等;中而言之,可以是辦公室之間的友好往來,信息共享等;小而言之,可以是個人的情誼交流,密切聯繫等。參照其他年會,一般都要進行學術性的交流,但是因為今年是首次年會,沒有要求交流論文,但這不意味着研討會就是務虛的。

  二是長短結合。所謂“長”,是指我們的友誼與合作是長久的;所謂“短”,是指每年的相聚是短暫的。政府辦公室的工作很忙,大家不可能有很多的時間呆在一起,這次年會也只安排了兩天的時間,但是以後我們要把年會一年一年地辦下去,不能因為時間的推移、人事的變動而消亡。我們既要充分發揮年會在加強交流與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更要重視平時的聯繫,比如可以建立固定的聯繫制度,通過電話、網絡、傳真等多種形式交流材料、政務信息、刊物等等。

  三是寬窄結合。所謂“寬”,主要是指研討會涉及的範疇不是固定的,而是與時俱進,不斷拓展的。所謂“窄”,主要是指研討會當前涉及的範圍不是很廣,比如今年是第一次年會,我們只把它定在經濟研究這個範疇。今後隨着交往的增多、友誼的加深,研討會的任務也應隨着時代的進步、形勢的發展而不斷拓展,既可以探討經濟研究,還可以進行法制、督查等專題研討,不斷把探討範圍擴展到整個辦公室工作。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我辦有幸成為第一次年會的東道主,這是大家對我們的信任,也是我們的榮幸。但是,由於我們經驗不足,一定存在許多考慮不周,不盡人意的地方,請大家原諒!

  藉此機會,我簡單向大家彙報一下修水縣政府辦公室的基本情況:我辦現有幹部職工61人,其中在職46人,離退休15人。辦公室與縣編辦合署辦公,內設法制局、經濟研究室、督查室、縣誌辦、秘書科、行政科、機關大院管理科等7個科室(局、辦)。其中縣編辦與縣法制局為正科級單位;經濟研究室、督查室、機關大院管理科為副科級單位。辦公室班子一正五副,其中兩名副主任分別兼任編辦主任和縣行政服務中心主任。近年來,在縣政府領導的領導和支持下,政府辦公室工作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回顧近幾年的工作,主要表現在“扣緊要務、跟緊服務、管緊內務”三個方面:

  一是扣緊要務。在各項工作中,我們牢牢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當好參謀助手、抓好督促檢查、搞好綜合協調,充分發揮了辦公室的職能作用。首先是把經濟研究作為重點來抓。縣政府領導十分重視經濟研究工作,每年都安排專項經費1萬元以上,明年將增至5萬元,保證經研室有足夠的財力,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和到外地學習考察。近三年來,我們先後到過近30個縣市學習考察,既結交了朋友,又增長了見識。為了幫助我們把情況搞透、把問題搞准、把思路搞清,縣政府主要領導經常帶領經研室同志下鄉,並以一名普通黨員的身份經常參與經研室黨小組的學習。今年以來,我們按照思考問題貼中心,文稿起草出精品,調查研究出成果的要求,圍繞農民增收、財源建設、林權制度改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等問題,深入開展了調查研究,為縣政府領導決策提供了參考。此外,經濟研究室還承擔了縣政府工作報告和政府主要領導講話以及其他文字材料的撰寫、政務信息報送和縣政府機關刊物《修水經濟》的編輯等

  工作。其次是把法制工作作為品牌來抓。我縣政府法制局5名工作人員中,有國家執業律師1名、法學碩士1名、法學學士2名。把法制局的力量配得這麼強,在全省是十分少見的。我縣的法制工作也得到了省法制辦的高度評價,是江西法制系統中的一塊品牌。再次是把督查督辦作為亮點來抓。督查工作是保證政令暢通的重要手段,是辦公室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能。我辦堅持從講政治、講效率、確保政令暢通的高度,強化督查督辦工作。我辦督查室有工作人員8名,政府領導的秘書大都安排在督查室,使督查室工作人員能夠根據分管縣長的工作進行專項督查和重點督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跟緊服務。辦公室是政府的管家,既要參與政務,同時還要搞好服務。首先是服務於領導。盡量想領導關注而未及想之事,謀領導已思而未完善之策,供領導急需而未言之需,力爭做到與領導“同頻共振”;其次是服務於基層。加強與同級部門的溝通,做好綜合協調,提高政務服務水平。再次是服務於群眾。簡化辦事程序,公開政務信息,熱情對待基層幹部群眾,為基層幹部群眾提供便利。

  三是管緊內務。內務工作千頭萬緒,較為瑣碎,但責任重大,一旦把握不好,處理不當,就可能小事變大事,影響工作的正常開展。因此,我辦堅持從嚴管理,無論是隊伍建設、來客接待、財務管理、車輛管理,還是房屋維修、水電使用、綠化衛生,都制訂了嚴格管理制度,落實了管理責任,確保了機關日常工作的有序進行。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結識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大家都是好朋友。我們三省毗鄰縣市山相依、水相連、路相通、人相往,邊界人民自古以來情意親密無間,友誼淵遠流長。讓我們進一步加強友誼、加強交流,加大合作,共同打造好湘鄂贛毗鄰縣市政府辦公室工作(經濟研究)研討會這個平台,攜手共創政府辦公室工作的美好明天。

  祝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在政府辦公室工作(經濟研究)研討會年會上的發言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研究生畢業 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