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全市國土資源項目資金管理暨招投標現場會上的發言

在全市國土資源項目資金管理暨招投標現場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在全市國土資源項目資金管理暨招投標現場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同志們:

  根據會議安排,我就**縣實施土地開發整理項目工作,向會議作以簡要彙報,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土地開發整理項目管理的中心環節是項目的實施管理,加強項目實施管理是確保項目成功的關鍵。去年以來,我縣實施的土地復墾項目有2個,一是國家投資**縣土地復墾示範項目,建設規模390公頃,總投資2690萬元,[文章-http://幫您找文章]第一批項目資金1133萬元;二是省級投資**縣土地復墾整理項目,建設規模170公頃,總投資331萬元。為了實施好這些項目,我們制定出台了《國家投資甘肅**縣土地復墾示範項目實施管理方案》,從建立項目組織機構、搞好項目宣傳、進行勘查設計、進行招投標等21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規定,嚴格按照項目實行法人負責制、工程招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工程合同制、竣工驗收制“五制”要求,明確目標責任,規範運作程序,落實各項制度,確保工程質量。嚴格管理項目資金,堅決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實行項目資金專款專用,不截留、不擠占挪用;堅持按照規定的開支範圍支出,力爭不突破投資總額;堅持嚴把資金流轉渠道,層層設立轉帳,實行一支筆審批;堅持項目資金決算制度,嚴格資金審計,確保項目資金落到實處。在項目實施管理中,我們主要抓了6個關鍵環節:

  一、搞好動員,把好“宣傳關”

  土地開發整理最終受益的是農村、農民,是利國利民的民心工程。但由於涉及村組、村民多,施工場面大,施工周期長,農民雖然盼望着進行土地開發整理,以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和生產環境,增加耕地面積,但又顧及眼前利益,往往為了眼前利益而不顧全大局,這樣,項目建設前的宣傳發動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為此,我們始終把項目區群眾思想工作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工作開展之前,首先想到的是群眾思想如何做,而不是工作急着如何干。只有群眾的思想“通”了,工作的路子就“活”了。於是,我們採取召開群眾會、動員會的形式面對面地宣傳有關政策,講解國土知識,分析縣情、村情,有針對性地排除群眾思想疑慮,使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支持土地開發復墾工作,按期搬遷,並將其作為造福子孫後代的一項民心工程,積極投身到土地開發復墾工作的行列。

  二、嚴密組織,把好“招投標關”

  由於我縣土地復墾示範項目申報審批時間長,項目區環境變化大,地形地貌複雜多樣,為了便於施工建設,我們聘請慶陽市水利勘測規劃設計院和慶陽市西苑勘察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承擔項目的勘察設計任務,測繪項目區平面圖、地形圖、施工圖,編製預算、製作工程招投標文件等。同時按照工程招投標要求,堅持“公開、公平、公正、誠信擇優”的原則,認真搞好招投標工作,首先,組織技術人員按標準格式編寫招標書;二是在地方媒體上發布項目招標公告,吸引眾多單位關注參與;三是認真調查核實投標單位的實力,堅決排除皮包公司;四是合理制定標底並嚴格保密;五是組織評標委員會,客觀、公平、公正地推薦出中標單位或候選中標單位;六是邀請紀檢、監察部門及公證人員參與監督,確保招標、投標、評標、定標工作的嚴肅性。實行陽光操作,把好“招投標關”,是一批技術力量強、信譽好的施工單位中標建設,確保了工程質量。

  三、嚴格實行監理制,把好“工程質量關”

  土地開發整理是一項綜合性工作,項目的建設涉及土地平整、農田水利、田間道路、林網工程,這些都屬相關行業技術,作為我們國土資源工作者,當前還不太熟悉這些技術要求,為此,我們聘請市恆力監理公司作為項目工程質量的監理單位,進行質量監督。同時,整理中心派駐技術人員現場進行跟蹤檢查,一是按照規劃設計和施工圖紙進行施工監督,維護工程規劃設計的嚴肅性;二是按照設計標準對施工中的材料,進行取樣檢驗,凡是不合格的材料一律不準使用;三是對每一項工程都進行隨時檢查,發現質量問題及時處理;四是實行工程監理月報制、實施單位季報制,及時了解情況及時進行指導;五是實行年度中期、年終綜合檢查制度;六是推行質量終身責任追究制,各分項工程以每平方公里為驗收單位,驗收合格後方可轉入下段工作,否則立即返工,且不計工程量,切實提高工程建設的質量和水平。

  四、專賬管理,把好“資金使用關”

  加強資金管理是項目順利實施的重要手段,能否安全使用資金是項目實施成敗的關鍵。按照資金管理的有關規定,首先,對項目資金建立專門賬戶,實行專人管理、單獨核算、專款專用;第二,對資金的撥付使用嚴格按照規定的程序,執行“先報后審再批用”原則,由施工方提出申請,實施單位和監理單位核實工程量和資金量,項目實施負責人認定,最後由項目法人代表批准;第三,對資金使用情況

  進行跟蹤監督,保證資金使用的合理和安全。第四,規範入賬票據,入賬票據必須是正規的稅務發票,報銷發票抬頭要一致,避免出現多種名稱;第五,嚴格現金支出管理,避免現金支付。第六,規範科目設置,前期工作費、業主管理費及設備購置費支出嚴格按預算及國家和省有關資金管理規定執行。同時,為了規範項目資金管理,我們聘請市東信會計事務所為財務總監,指導項目資金管理工作。去年9月8日至9月20日,財政部委託大連博源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對我縣項目實施情況進行了現場核查,對項目建設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項目實施運作規範、程序合法,資料齊全,制度完善,財務管理嚴格。

  五、維護農民利益,把好“權屬調整關”

  土地開發整理涉及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特別是土地開發整理中的權屬調整問題,直接影響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如果土地權屬調整不當引起爭議將會後患無窮,因此我們高度重視土地權屬調整工作。一是成立權屬調整領導小組。土地復墾項目權屬調整領導小組由縣政府分管領導任組長,縣國土資源局局長任副組長,項目涉及鄉鎮主要領導為成員,具體負責項目權屬調整有關工作。二是進行土地復墾前確權登記,土地復墾前的確權登記工作主要包括:項目區內宗地的類型、數量、質量;土地權利人的類型、數量;原有土地的確權登記發證。土地權屬現狀調查完成後,項目管理單位應就土地狀況進行綜合評價,作為復墾後土地分配方案的參考或修正依據。三是制定權屬調整方案,土地復墾項目總控制面積390公頃,涉及4個鄉鎮、7個行政村。根據土地管理的有關政策,土地復墾後土地權屬調整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1)復墾后的土地所有權仍歸原集體所有者所有,由縣國土資源局與項目實施鄉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村所有土地面積的大小、質量高低和土地歸併結果,在項目區劃分若干土地分配區,分配區的劃分堅持參與復墾各方面原有位置不作大的變動,根據田、路等線狀地物做適當調整。(2)從各方利益考慮,實施土地復墾的地塊,復墾后農民原有承包耕地的面積不得減少(扣除應分攤的新增田路用地),但同一承包人有若干地塊時,面積小者盡量向面積大者集中。土地復墾后新增耕地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承包給農民耕種,本集體經濟組織內的農民擁有優先承包權。為了便於今后該村耕地的統一調整,新增耕地承包期限與原村承包耕地30年最終期限相同。

  六、加強信息資料收集,把好“檔案管理關”

  在項目實施中,我們對項目檔案管理高度重視。對項目建設形成的各類文檔、財務資料進行了組卷建檔,並指派專人專櫃管理。收集和整理好的資料主要:一是項目立項報告、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項目設計文件、開工文件等批准文件;二是項目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招(投)標文件材料;三是反映項目建設資金信用的文件材料;四是反映項目工程質量、進度、資金使用控制情況的文件材料;五是反映對項目建設資金使用情況進行稽查、審計等情況的文件材料;六是按照項目工程實際情況繪製的圖紙;七是反映項目建設廉政要求的文件材料;八是國家規定的其他文件材料。

  在項目的實施和管理中,我們的體會是:

  1、領導重視是整個工作的關鍵。《**縣土地開發整理暫行辦法》,是指導土地復墾整理的重要文件。只有各級建立強有力的組織領導體系,才能具體負責研究協調解決土地復墾整理中的重大問題;各鄉鎮齊抓共管,全力配合,具體實施土地復墾整理工作,將復墾整理任務納入目標責任制管理,整個工作至始至終有人管、有人抓,才能保證土地復墾工作的順利進行。

  2、全程監督是不可缺少的措施。土地開發復墾整理投入多,困難大,從立項到施工驗收都必須有嚴格的監督管理機制。實施單位必須接受政府和國土部門的監督,嚴格按規劃設計和施工方案規範動作,定期彙報工程進度和開發質量,技術人員現場指導實施,工程才能順利實施。

  3、按進度質量撥款是資金落到實處的保證。土地復墾整理投入的資金較大,實施時,一定要按進度、分步驟、視質量撥付資金,對工程建設中發現的質量問題,要及時要求糾改,糾改不及時或拒不糾改的要停止撥付資金,絕不能故息遷就,造成對資金的浪費。要避免盲目投資,使有限的資金髮揮最大的效益。

  4、典型帶動是必要的工作手段。採取分類試點,狠抓重點,效益觀摩等方法,大力推動土地復墾整理工作的深入開展。及時推廣一些突出的作法,組織各項目點施工單位互相交流,取長補短,才能保證項目工程建設的質量和進度要求,使土地復墾整理工作穩步推向深入。

  《在全市國土資源項目資金管理暨招投標現場會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市國土資源項目資金管理暨招投標現場會上的發言。



在全市國土資源項目資金管理暨招投標現場會上的發言 標籤:人力資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