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建築公司在全市重合同、守信用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建築公司在全市重合同、守信用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誠信經營拓市場,科學管理增效益

  ——在全市重合同、守信用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縣水利海河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其前身為**縣水利建築安裝公司。十幾年來,公司視質量為生命,向管理要效益,靠科技求發展,以誠信贏市場,努力轉換經營機制,深化改革,服務社會,企業規模不斷壯大,經濟效益不斷提高。現已擁有資產3000餘萬元,幹部職工2000餘人。2003年度,企業總產值達到8327萬元,今年上半年實現產值7000多萬元,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公司連續8年合同履約率保持100%,先後被評為山東省水利系統十佳明星企業,省級"守合同、重信用"企業,並榮獲山東省科學技術進步獎,2003年通過了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回顧多年來的工作實踐,我們體會最深的一點是只有堅持誠信為本、科學管理的經營模式,企業才能立足於市場,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

  一、認真學習貫徹執行《合同法》,增強誠信意識

  公司創立初期,我們曾因忽視合同的管理與履行,飽償了其中的苦衷,在與建設單位合作中,由於沒有把一些口頭協議和承諾形成正式合同文本,善意地對工程建設中不合理的設計和規劃進行了變更,結果反而自己吃了虧。多年的經營工作使我們深深體會到,在市場經濟發展中,只有全面掌握運用《合同法》,充分發揮它的作用,公司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向更高的層次發展。因此,我們把合同管理當作公司的頭等大事來抓,要求公司上下高度重視合同的簽定、履行和管理,並狠抓了法律、法規等專業知識的學習,利用多種形式組織職工進行普法教育,積極開展學法、懂法、守法培訓活動。特別對合同管理員堅持每周六進行《合同法》學習,還派員參加了工商部門舉辦的《合同法》學習培訓班,經考試取得了合格證書並持證上崗。十幾年來,公司在簽定合同的過程中,嚴肅認真,做到內容具體,條款清楚,責任明確,手續完備,連續幾年合同履約率達100%,合同制連年遞增,收到了較好的經濟效益。

  二、建立健全合同管理機構,為誠信經營提供保障

  守合同、重信用是企業管理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企業管理要做到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向科學化、規範化、現代化管理模式發展,必須要加強合同管理工作。為了使"守合同、重信用"工作扎紮實實、卓有成效地開展下去,公司在完善各項管理制度的同時,不斷調整和加強對合同工作的領導,建立健全了合同管理機構,成立了以總經理任組長、分管經理任副組長、有關科室負責同志為成員的9人合同管理領導小組,形成了一個強有力的合同管理組織。特別是通過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以來,我們實行了多層次的合同評審、建築單位滿意測量控制秩序,進一步建立健全合同管理責任制,對日常合同的簽發、登記、造冊、備案等實行程序化、規範化管理。凡利用《法定代表人證明書》、《法人授權委託書》等在外簽定的各項合同,回公司后立即進行登記造冊,納入公司正常合同管理範圍。為更好地發揮合同作用,我們還聘請了資深律師作為常年法律顧問,隨時參加一些重要合同簽定前的審理、修改和完善,並及時處理解決業務中的債權債務問題。由於領導重視,制度健全,執法嚴格,措施得力,近年來我公司沒有發生重大經濟糾紛,合同成為我公司一個強有力的經營管理手段。

  三、實施品牌戰略,把提高工程質量作為企業誠信的基石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尤其是作為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建築行業,施工質量更為重要。在工程施工中,我們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為本"的指導思想,積極實施品牌戰略,全面推行ISO9001質量管理運行體系,出精品,創品牌,樹形象,力爭建設一項工程,創立一個品牌,完成一個項目,樹立一座豐碑。一是加強教育,努力提高職工的質量意識。認真開好班前、班後會,做到班前有安排,施工有檢查,班後有落實,把質量管理貫徹到施工中的每個環節中去。二是責任到人,嚴格把關。在施工中做到定崗、定位、定人,把質量責任指標細化、量化分解到班、到組、到人,結合自檢、互檢、專職檢,徹底查處事故隱患和質量疵點,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確保施工質量。三是積極推行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質量管理體系,認真貫徹ISO9001質量管理標準,把建築施工質量逐步納入制度化、規範化、經常化軌道。多年來,我公司所承建的建築工程均一次性通過質量驗收,工程合格率保持100%,優良率達到70%以上,從未因施工質量問題產生合同糾紛,使公司在社會上樹立了良好的企業信譽。

  四、守合同、重信用,積極開拓市場

  隨着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受到了空前的挑戰。如果不徹底改變舊的管理模式,樹立全新的經營理念,企業就必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失去立足之地。在實際工作中,我們主動應變,轉變作風,始終堅持"質量第一、信譽第一、用戶第一"的經營宗旨,積極依靠良好的信譽開拓市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思想的轉變帶來了工作的主動。按照市場經濟的特點,我公司實行統一管理,各項目部分部門核算,進一步明確責任,將責任與利益相掛鈎,增強責任意識,提高全體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做到早計劃,早安排,爭取了工作的主動。二是進一步端正態度,轉變作風。我們從服務態度、工作作風抓起,面向市場,面向用戶,領導幹部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竭盡全力滿足建設單位的需求,努力做到讓每一位客戶滿意。三是認真屢行好每一份合同,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對簽定的每份合同,我們都認真對待,決不能因任何理由影響合同的履行,寧可自己受到損失,也決不能損害客戶的利益。2002年8月,我公司與一單位簽定的建設合同,由於夏季多雨,給施工帶了嚴重影響,工程難以按計劃完成。一般情況下,因為這種原因造成的延誤工期,只要耐心對建設單位說明情況,對方能夠理解並順延工期,不會因此而進行處罰,但是我們認為對公司信譽的一次考驗,單方面強調客觀原因會給公司的信譽和形象造成不好的影響。對此,公司連夜召開緊急會議,緊急研究部署應對措施,從其他工地抽調精兵強將,增加設備,加班加點,連續奮戰二十多天,最終按期完成任務,並且該工程被評為省優良工程,得到了建設單位及社會各界的好評。在該項工程中,雖然公司少掙利潤一萬多元,但公司贏得了信譽,樹立起了形象,為今後進一步開拓市場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現在,我公司除牢固佔領了**建築市場外,已經打入**、**等地建築市場,年產值連年翻番,經濟效益不斷增長。

  五、加強道德教育,大力倡導誠實守信的職業操守

  市場經濟就是信用經濟,誠實守信是一切經濟活動的基礎,是道德規範在市場經濟中的具體體現。目前,社會各個領域信譽失衡現象十分普遍,假冒偽劣產品充斥市場,合同違約、商業欺詐隨處可見,針對社會風氣中的不良現象,我們特別注重培育強化誠信意識,把"誠信為本、信譽至上"作為企業的經營理念,在企業員工中努力推行"做老實人、辦老實事"的行為準則,不斷增強員工的道德素質,培養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良好的企業信譽。首先,在企業內部開展了員工行為價值卡教育,要求員工人人佩帶行為價值卡,並做為一項制度嚴格執行,倡導明禮誠信、平等競爭、顧全大局的道德風尚,反對弄虛作假、坑

  蒙拐騙、損公肥私的不道德行為。二是在用人上,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無論是新進公司的大學生,還是選拔中層幹部,我們始終把人品作為考察的第一要素。對那些即使有一定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但只要人品差、私心重、心術不正,不符合公司道德標準,我們也堅決不用。三是在項目合作上,我們始終堅持"雙贏合作、共同發展"的信譽理念,寧丟金錢,不失信譽,誠信經營,真誠服務,得到了廣大客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評。

  雖然我們**縣水利海河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在合同管理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我們工作也存在着很多問題和不足,與上級的要求和標準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這次會後,我們一定虛心學習兄弟單位的先進經驗,發揚成績,克服不足,乘這次大會的東風,再接再厲,拼搏進取,努力使企業再攀新高峰,再上新台階。

  謝謝大家!

建築公司在全市重合同、守信用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